FASHION NEWS

 25 年來第一次,Raf Simons 將推出自家女裝系列

自 90 年代至 2000 年初期,Raf Simons 可謂與 Hedi Slimane 共同革命男裝界的兩位天才。時至今日,不再受青年族群追捧的 Hedi,深陷於 Celine 這格格不入的軀殼裡。對比 Raf Simons,即使過了 20 年,無論是對投入業界多年的資深評論家,還是初懂時尚的年輕跟風仔,依舊具有強大吸引力。

photo via Another Mag

2016 年離開 Dior 時,曾感嘆業界更迭速度過快與工作負荷過重的 Raf Simons,今年似乎反而決定忙碌起來。不過,不再為別家大集團賣命了,他只願做真正忠於自己內心的事。

1 月,Raf 宣布加入 Prada 與好友 Miuccia 女士擔任共同創意總監,首次大秀將於 9 月 24 日米蘭時裝週亮相;7 月宣布年底將重新發售 100 件 archive 單品;9 月,他再次捎來好消息:他將於 2021 春夏男裝秀上共同發表「自家」女裝系列,這更是品牌創立 25 年來的「第一次」。

photo via Raf Simons Instagram

昨日,品牌官方 Instagram 發出聲明:「Raf Simons 將於 10 月 23 日發表 2021 春夏男裝系列以及首個女裝系列。持續鎖定更多新消息。」聲明上還附有「青年夢想」(teenage dream)、「加入我們」(Join Us)的圖騰,似乎透露著女裝系列也將秉持 Raf 長久以來的設計基礎 — 青年文化。

https://www.instagram.com/p/CFPdqkMJ8s4/

提及女裝設計,其實 Raf Simons 並不陌生。雖說是自家品牌的第一次,但他過往在執掌 Jil Sander、Dior、Calvin Klein 時期,已涉及女裝相當長的時間,且獲得好評。

2005 年,Raf 被任命為 Jil Sander 創意總監,洗練剪裁不僅將 Jil Sander 的極簡主義詮釋得優雅,更比 Jil 呈現更多樣化的拼色、印花與立體廓形,也順勢打造出幾款代表性的設計:T恤、連身裙、印花單品等。一把救起當時搖搖欲墜的 Jil Sander,就連 Tilda Swinton 當年也臣服在 Raf Simons 的設計之下。

Jil Sander 2006 F/W by Raf Simons, photo via The Cut

Jil Sander 2011 S/S by Raf Simons, photo via The Cut

Jil Sander 2011 F/W by Raf Simons, photo via The Cut

Tilda Swinton 著用 Jil Sander 2011 S/S。

接著 2012 年,Raf 被挖角到 Dior 擔任女裝創意總監,雖承接 John Galliano 那狂野妖豔、極繁極盛的美學重擔實在不是容易的事,但 Raf Simons 的首個高級訂製系列就交出標誌性的 bar jacket 改製,接連的西裝套裝、花卉圖騰連身裙與廓形晚禮服,一再為 Dior 開啟沈穩優雅的訂製服新時代。

Dior 2013 S/S (L);Dior 2014 F/W, photo via The Cut

Dior 2012 F/W, photo via The Cut

Dior Haute Couture 2014 F/W, photo via The Cut

不過說到 Raf Simons 自家的女裝,實在沒有先例可循。究竟是會承襲以往在大品牌的優雅洗鍊,還是同樣採用其男裝慣用的補丁、圖騰、文字標語等次文化元素或寬鬆剪裁,仍難以斷定。但眾所週知的是,即使 Raf Simons 出了剪裁中性的女裝也無妨,畢竟,Raf 的男裝早有不少女性在收藏,看看 Rihanna 就知道。

Rihanna 穿著 Raf Simons 2015 F/W 塗鴉大衣, photo via Vogue

https://www.instagram.com/p/B-erlhjp6M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