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Robert Pattinson:人們之所以喜歡扮演好人,因為對真實的自己感到羞愧

近日 Robert Pattinson 登上最新一期 GQ 封面故事專訪,蓬頭垢面、雜亂無章的形象,讓人好奇想問,當年暮光之城中的愛德華去哪了?然而,對現階段的 Robert Pattinson 來說,沒人認出他是再好不過,唯有如此,或許你才會注意到,其實他真的會演戲。

Robert Pattinson June Cover Story, photo via GQ

當年藉由《暮光之城》的男主角吸血鬼愛德華一角得到空前成功,Robert Pattinson 隨即轉往獨立製片電影發展,沈潛多年,近日正式回歸商業片,去年華納兄弟宣布他將成為新任蝙蝠俠;與名導諾蘭的強檔片《天能》(Tenet)近日已全面上映。種種機會到來,他或許總算能擺脫自己詬病已久的「暮光男」形象?

photo via GQ

 

01. 從沒想過當一名演員
.

Robert Pattinson 出生成長自倫敦南部郊區的 Barnes,童年充斥綠意且平靜,衛報專訪中提及,青少年的他曾一度喜愛滑板,而比起演員,他反倒比較想成為一名音樂家。在尚未出演《哈利波特》前,他每週一均會在倫敦 SOHO 區的 Open Mic 之夜演唱。(許多人評論,比起演戲,唱歌可能更適合他)

 

至於與演戲的邂逅,根據近期 L’Officiel 的訪談,他說道:「十五歲時,有個我喜歡的女孩是話劇社的一員,我便開始在話劇後台工作。」

「我沒有上過學,只是決定做自己喜歡的事,我喜歡在鏡頭前,待在劇院、後台裡,喜歡演出結束後和同事一起出遊,這是很自然的過程。」

「演戲不是我一生的夢想,我沒有竭盡一生去追求演藝事業,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剛好也做得還不錯。」

Photo via Variety

「至於我夢想中的角色,我不得不說,過去每個演出的角色最初都讓我感到很陌生,但能夠賦予每個角色生命,這件事讓我很開心,而他們也讓我成為自己。」

 

02. 其實讓他嶄露頭角的不是暮光之城
.

每部電影中都存在著一種角色,觀眾看了很熟悉,卻總是叫不出演員本人的名字,當時 18 歲的 Robert Pattinson 在《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中扮演的 Cedric Diggory 便是這樣的存在,但他也藉此機會打開知名度。即便矚目程度不及其他演員,但自身帶著的貴族氣息,讓他因此片被時代雜誌稱為「英國明日之星」,並被指名為裘德洛的接班人。

《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主角群

「不知道為何,我從沒有把自己和成名這件事綁在一起。我不認為它改變了什麼。」

「我們的工作節奏一直很快,某種程度上,我算是生活在與世隔絕的狀態中,在還沒意識到時,一切都已經結束了,我還記得哈利波特首映結束後,隔天我依然感到很興奮,但再過一天就好像什麼都沒發生。」

《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劇照

 

03. 所以,為何 Robert Pattinson 恨透《暮光之城》?
.

電影《暮光之城》在 2008 年首度推出,改編自美國作家 Stephanie Meyer 同名小說,吸血鬼之戀的幻想在青少年間獲得廣大成功,他因而與 Kristen Stewart 變成銀幕情侶,而事實上,在拍攝過程中,他對於原著或改編劇本都抱持著許多意見,在過去許多專訪中,他毫不避諱表達自己對這本書的厭惡,更直指故事過度荒謬,當初不該被出版,並曾在電影首映會播到一半時,選擇不看完全片,奪門而出。

《暮光之城》劇照

對此,Robert 過去接受 W Magazine 專訪時曾說道:

「如果這部片沒有那麼成功,我想人們應該也會覺得這故事真的很奇怪。但,當它一成為主流,人們也就很難了解這故事為何詭異。」

「這是一個浪漫的故事,但又不像《手札情緣》(The Notebook)一樣,溫馨且心碎。《暮光之城》談的是一個吸血鬼想跟一名自己喜歡的女孩在一起,但他也想喝她的血,沒有人禁止他們在一起,但他的身體告訴他別這麼做。」

(沒看過電影的人,這裏有雷)
最離奇的部分,尤其是電影最後兩部曲,「我不得不咬破胎盤幫她做剖腹產,我不懂醫學上是如何運作的,但這部片是給小女生看的啊!這一切都太瘋狂了。」

Photo via Interview Magazine

關於電影中試圖探討的青少年之戀,Robert 也分享自己的想法,他說道:「試著想想,21 歲在談一段認真的感情,應該是很少肢體接觸,你們雙方對此也非常嚴肅。但劇組其他人覺得不應該這麼演,他們甚至說:『你最好用另一個方式演,否則你可能今天就會被踢出劇組。』」

「他們認為,情侶在一起相處應該要表現得開心,因為那正是人們要看的。」

即便如此不滿,暮光之城五部曲在全球票房收入高達 33 億美元,也因而使 Robert Pattionson 在往後的演藝路上擁有更多選擇,也得以之後轉往自己熱愛的獨立製片電影發展。

 

04. 為何回歸拍攝商業大片?因為藝術片沒人要看
.

對於自身的演藝事業,Robert 的野心不小,從近年力圖轉型的幅度來看,在獨立電影中的演技也有目共睹。2017 年,演出美國導演沙夫戴兄弟的《失速夜狂奔》(Good Time)提名多項影展男主角獎項,證明自己的實力;2019 年則演出美國導演羅伯特艾格斯的《燈塔》(The Lighthouse),與影帝 William Dafoe 同台,在坎城影展獲得好評,外媒激賞直呼是 Robert 生涯最佳演出。

 

但,演技再好,觀眾不捧場,演員也是賺不了錢的。Robert 在 GQ 專訪中也談及先前工作陷入低潮的狀態,「去年年初時,我沒有工作,於是我打給我的經紀人,他說我得到一些很好的評價,我心想,搞什麼東西?」

「不論我多熱愛之前拍攝的獨立電影,實際上,根本沒人要看,我不知道這樣我的演員職涯該如何繼續。」

「在這個行業裡,若你做的事情沒有商業上的可行性,我不知道還剩多少人願意支持你。

Photo via New York Times

但,即便電影不賣座,他在演技上的用心琢磨,終究使他回歸商業片的合作。在去年年初,Christopher Nolan 作為好萊塢最具代表性也最商業化的導演之一,當時特意打電話給 Robert 表示,對他在《失速夜狂奔》及《失落之城》(The Lost City of Z)的表現相當著迷,想跟他一起合作,也就是將於今年七月上映的《天能》。

 

05. 大概是史上第一位不健身的蝙蝠俠
.

Ben Affleck 之後,華納兄弟影業便一直在尋覓新任蝙蝠俠,最終把念頭動到 Robert Pattinson 身上。據 Deadline 資訊提及,華納兄弟影業對於 Robert 近年在《失速夜狂奔》,《夢遊大都會》(Cosmopolis)等獨立製片電影感到驚艷,而導演麥特里佛斯先前同樣曾說道,新版蝙蝠俠的故事將著重在布魯斯偉恩最初如何登場,所以預計演員年齡設定在三十左右,故年僅 33 歲的 Robert 實為最佳人選。

 

只是,大眾對他的期待,除了如何詮釋蝙蝠俠之外,另一點便是他是否會改變體態,選擇增重健身,為了更符合蝙蝠俠在大眾心中的形象,只是 Robert 認為這是非必要的。他說道:「我覺得,演員若執著於健身,這本身就是一種問題。 70 年代的演員沒什麼人在健身,就算是 James Dean 也沒有說非常壯。」其實當初為了接下這部戲,華納還特地安排一位健身教練給他,甚至提供抗力球和啞鈴讓他訓練,但他坦承自己幾乎沒碰

順帶一提,若這次蝙蝠俠票房不好,基本上已經嘗試過各種路線的他,下一步可能就是去拍色情片了,「但是是藝術色情片。」Robert 向衛報說道。

 

06. 或許,終將擺脫暮光男的稱號?
.

除了《蝙蝠俠》、《天能》外,Robert 也因科幻冒險片《黑洞迷情》(High Life)與法國導演 Claire Denis 結緣,兩人預計也將在之後二度合作,翻拍懸疑小說 The Stars at Noon,預計將在 2021 年上映。

「很長一段時間,我喜歡演那些帶有不安全感的角色,那些角色的能量來自不安全感。」Pattinson 說道,「那種感覺很奇怪,如果不斷地扮演那些角色,事實上,他們會開始影響你自己,如果你一直扮演一個被動的失敗者,你漸漸地也會覺得自己是其中之一。」

「然後過一陣子後,我又會突然覺得無趣,於是就又往另一個極端演,也就是那些毫無畏懼跟羞恥心的人,通常他們也是會作出關鍵決定的人。」

Photo via GQ

不難想見,從未渴望名氣的他,對自己的行蹤也相當保密。先前紐時的訪談中,他便提及當初決定離開商業片的部分原因,「我年輕時,狗仔隊對我很瘋狂,當我離開現場時,人們會大叫罵我,我無法想像回到那種生活。」

「我好奇的是,人們真的在乎嗎?今天八卦雜誌多少也消失了,而人們也都把一切 po 上 IG 了。」記者同時問道 Robert 不用 IG 的原因,他回道:

「哦,我又老又無聊,而且一年大概只有兩個禮拜有腹肌。」

Photo via G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