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Ian Curtis 遺作 — Joy Division《Closer》40 週年重新發行

1980 年 5 月 18 日,是 Joy Division 主唱 Ian Curtis 自殺身亡的日子,同年 7 月 18 日,Joy Division 最後一張專輯《Closer》問世。

40 年,就這麼過去了。據官方消息,今年 7 月 17 日,逢專輯問世 40 週年,《Closer》將以透明彩膠(clear vinyl)版本重新發行,同時,數位修復的經典單曲〈Love Will Tear Us Apart〉、〈Transmission〉、〈Atmosphere〉也將一同發售並上架音樂串流平台。

https://www.instagram.com/p/CAIQGREIxGa/

 

01. 最悲傷且淒美的音樂 — Closer
.

作為 Ian Curtis 遺作的《Closer》,曲目整體較《Unknown Pleasure》沈重而陰鬱,Peter Hook 游刃有餘的 bass 依舊是領導歌曲的主軸,搭配 Bernard Sumner 吉他的狂暴;Stephen Morris 的鼓聲如同機械般冷峻;Ian Curtis 無疑是歌曲中最引人注目的部分,他的歌詞、人聲與台風,無一不令人震懾。

《衛報》樂評 Dave Simpson 曾形容:
「對我而言,《Closer》是有史以來最悲傷,最美的音樂。」

樂曲冷冽、殘酷、令人不寒而慄,而每一節拍與每一字句,總撩撥著青年抑鬱的心弦,蔓延著焦慮而不安的情緒,即使風格如變異版 disco 般歡愉的〈Isolation〉,其歌詞如歌名「孤立」般滿溢著心理上的煎熬:

媽媽,我拜託你相信我
Mother I tried please believe me
我正盡力做到最好
I’m doing the best that I can
我對於曾經歷的事感到慚愧
I’m ashamed of the things I’ve been put through
對於身為這樣的人,我感到羞恥。

I’m ashamed of the person I am

.

製作人 Martin Hannett 為這名為「歡樂分隊」的樂團,打造了這張黑暗、陰鬱而沈溺的專輯,Peter Saville 與 Martyn Atkins 共同設計的封面以義大利墳墓為主視覺,Ian Curtis 的死亡更為此封面蒙上另一層寓意,《Closer》就此被譽為哥德式或後龐克的代表性傑作。

2003 秋冬,Raf Simons 更曾以「Closer」為名,直接採用 Peter Saville 為 Joy Division、New Order 設計的專輯封面,打造經典的(也是天價的)服裝系列。(此篇「為什麼 Raf Simons 2018 S/S 是你近年來最值得收藏的系列?」有更詳盡記錄 Peter Saville 與 Raf Simons 的合作)

Raf Simons AW 2003 “Closer”

 

02. 《Closer》的封面故事
.

談到 Joy Division 和 New Order 的視覺美學,必須得認識平面設計師 Peter Saville。Joy Division《Unknown Pleasures》、《Closer》封面全出自他之手。

Joy Division《Unknown Pleasures》Album Cover

Peter Saville 曾在《RadioX》報導中透露,《Closer》封面這張人們下跪、趴地圍繞著死者的黑白照片,實際上為雕刻家 Demetrio Paernio 為義大利 Appiani 家族精細雕刻的墓碑。此圖像原本刊登於一本名為《Zoom》的藝術雜誌中,為美國攝影師 Bernard Pierre Wolff 1978 年在義大利北部 Staglieno 公墓拍攝的系列作品。

義大利北部 Staglieno 公墓, photo via Getty Images

Peter Saville 透露,在他尚未聽過任何《Closer》曲目時,Joy Dividsion 便直接來找他討論專輯封面,沒有任何的靈感預設、風格設定之下,《Closer》的封面便誕生。Peter Saville:「我還沒聽過他們錄製的任何歌曲,所以我只告訴他們:『我就拿近期最讓我感到震撼的作品給你們看看』。」 於是他向樂隊展示了 Bernard Pierre Wolff 的攝影作品,「我以為他們會不懂,但是他們卻被深深迷住了,他們說:『我們喜歡這個』。」

於是,Peter Saville 以仿效墓碑上鑿刻的字體呈現「Closer」,並將此一墳墓圖像輔以白底、黑色框線,就此成為這歷史性的專輯封面。

 

補充:Bernard Pierre Wolff 同一系列的攝影作品也被 Peter Saville 運用於〈Love Will Tear Us Apart〉單曲封面上。

 

 

03. Ian Curtis 之死與《Closer》的墳墓
.

在專輯封面、歌曲都已定案後,Ian Curtis 在廚房自殺的消息傳出,瞬間讓《Closer》的製程停滯了。這更讓 Peter Saville 感到不安,「當 Tony Wilson(Joy Division 所屬唱片公司 Factory Records 創辦人)告訴我這消息後,我說:這發行時會有問題,因為專輯封面上有個墳墓。」Peter Saville 說道。

確實,專輯在 Ian 死後發售曾引來歌迷與媒體的不諒解,認為封面設計利用了 Ian 的死亡作為話題,甚至還放上封面。

但唱片公司和 Joy Dividsion 成員一致堅持照原定設計發行,因為這是 Ian Curtis 生前與成員一同決定的,不會因為他的離世而有所改變。甚至,成員們多少都已了解,這封面的選擇,早隱含著 Ian Curtis 擁抱死亡的意念,他自己比誰都清楚,選擇這圖像作為封面的原因。

據外媒推斷,封面中墳墓的雕像,代表基督教故事「Lamentation Over The Dead Christ」(死去的基督),闡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後,死亡的身軀被安放於棺木上,他的一眾信徒們(也有其他說法是聖母瑪利亞)圍繞著為他的遺體哀悼。這也令人聯想到,Ian Curtis 之死與眾人悼念的景象。

《Closer》這張專輯的意義,以 Peter Saville 的話來說,
「是人們能接觸到的,最接近 Ian Curtis 親手撰寫的自殺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