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Vogue 環境永續編輯:報導時尚,而不用泯滅良心

隨著近年環境議題的討論度逐漸升高,環境永續已成為時尚界難以切割開的議題,當前大眾對快時尚的消費熱力不減,環境日漸衰敗的真相,你我都有責任。

Vogue 澳洲版永續編輯 Clare Press 為時尚界第一位負起重擔、揭發真相的人,將環境議題帶入時尚新聞,協助大眾理解這一切從何改變,並開始付出實際行動。新聞是 Clare 使用的主要工具,但讓更多人了解氣候危機的重要性是她的最終訴求。比起近年許多設計師利用世界末日主題描繪時尚界的未來,對 Clare 來說,她更喜歡用積極且正面的視角去面對一切。

https://www.instagram.com/p/B-POzCZgLpO/

本篇藉由統整《1 Granary》及《BoF》訪談,帶你了解永續編輯的工作職責到底是什麼,以及如何報導時尚而不須泯滅良心。

 

01. 成為永續編輯之前?
.

成為永續編輯前,Clare 已在時尚媒體產業擁有相當豐富的經驗:23 歲在《滾石》擔任高級寫手; 27 歲在澳洲版 Vogue 擔任專題總監;五年後,她出版第一本書《The Dressing Table》,並成為澳洲雜誌《The Monthly》首位時尚評論家。「我當時做著時尚記者所做的傳統工作——採訪設計師、報導秀場、撰寫潮流趨勢,並試圖將其與當下的流行結合起來。」

今日的她身兼多職,同時也是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的 Make Fashion Circular Initiative 的全球大使,以及哥本哈根時裝周的永續發展顧問委員會成員。

 

02. 成為永續編輯的原因是?
.

「我已經在時尚界工作二十年,我真的不想再寫有關春季印花的趨勢報導。」

環境永續議題的嚴肅與複雜性,會使人想這跟時尚的關聯性在哪?若回頭想 2013 年的拉那廣場大樓倒塌事件,抑或是時尚界因製造單品而造成的環境污染,即便不是直接相關,也是間接導致今日環境劇變的主因。

2018 年,Clare 獲聘成為全球首位永續編輯,「我向澳洲版 Vogue 提出這個想法,對於永續成為雜誌的固定專題,沒有太多人對此感到特別興奮。」

Clare Press 上任後的首期 Vogue,2018 年 3 月以「永續」為題,找來 Emma Watson 作為客座編輯,探討未來迫切需要關切的環境議題

「像 Vogue 這樣的雜誌,目的就是挖掘時代精神並反映給讀者,展示社會與時尚的發展方向,所以報導永續發展有它的意義在。」

「實際上,對於永續,我們談論的是政治、經濟、環境、科學,再加上時尚產業與設計,這種豐富而具挑戰性的交集,絕對是重點,我在這個場域裡與一些人進行這種迷人的對話。」

「今天看到 43 多個品牌簽署聯合國氣候標章,這是非常驚人的。這時我們才了解到,永續發展跟多元性一樣,都深深地嵌入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

https://www.instagram.com/p/B9-YJ9Ug7j7/

 

03. 所以,永續編輯的工作是?
.

當 Clare 最初剛接下工作時時,永續議題才逐漸受到關注,自然也沒人了解這個工作的實際工作內容為何,一切都是從工作中學習。「當我開始時,沒有工作敘述,所以我自己寫了一份:我向平面以及網路媒體投稿,主持座談會以及小組討論,並代表 Vogue 參加以永續發展為主題的活動。我是主編,所以還會有很多其他的工作」

作為第一位永續發展編輯,有些人會期待 Clare 擁有所有環境問題的解答,事實上,她不會知道何時環境能獲得改善,抑或是這一切的解答為何。她僅是將她所知道的事實真相,忠實呈現提供給讀者。

「時尚一直以來都是以美為主題,若我們想要有效清晰地傳播永續的概念,『深度』是最重要的一點。當你試圖看待土壤跟時尚之間的關係,這相當複雜,你不能期望一般消費者會知道。如果你問人:『妳有沒有想過你 email 的碳足跡有多少?』多數人絕對不會知道那是我們應該關心的一環。」

https://www.instagram.com/p/B_UNBTyJYyR/

「有些問題相當複雜,表示你要不斷的說,『我不確定,我會再給你答覆,這是我知道,也是我不知道的。』即便我們每天都泡在這些話題中,我們也無法掌握所有的答案,我認為這就是為什麼大家都想談論永續發展,卻沒有人知道到底該怎麼做。」

「真正的改變,需要那些非主流人士的熱切推動,尤其是當其他人尚未起身行動的時候。」

 

04. 永續發展的未來?
.

永續發展不是一種『這季流行、下季退燒』的趨勢,它會變得越得越重要。雖然氣候是可怕、嚴峻的,但成為新事物的設計者是相當令人興奮的。」

「成為新興的改革家,建構出自己的系統,在今日是可能的。對於那些不願意再故步自封,願意停止孤軍奮戰,有效合作的有活力的思想家來說,就像科學家和科技人員與設計們一起打造不一樣的未來,前景無限巨大。我的建議是,要大膽地去做,摒棄前人走過的路,別再把 Karl Lagerfeld 當作你的時尚明燈。」

2019 年 9 月,倫敦時裝週 Victoria Beckham 秀場外的環境抗議人士,在找出更有利於環境的方式之前,要求英國時尚協會即刻取消,Mandatory Credit: Photo by Wiktor Szymanowicz/Shutterstock (10414539h)

「我不認為當一名設計師,你只能做批發,如果你想成為下一代的領導者,在氣候方面,每個人都要懂得閱讀 IPCC 的報告,那就需要了解材料、了解氣候、了解土壤,並嘗試鑽研新材料。」

「在 2020 之後,所有行業都必須更深入研究他們生產的產品對氣候的影響,時裝也不例外。英國在這方面已經走得很前面,而來自米蘭、雪梨及墨爾本的新銳設計師也頻繁地再製單品,下一代對於未來的期待、動能及擔憂都會有很大的不同。」

「未來將屬於那些有能力開發跨界工作的人,而了解永續發展的挑戰的人則有了先機。」

 

 

05. 為何選擇 Podcast 傳播永續概念?
.

隨著近年氣候議題的重要性逐漸攀升,Clare 將環境跟政治的興趣與時尚結合,於 2016 年出版書籍《The Wardrobe Crisis》,並推出同名 podcast,藉由名人專訪推廣環境永續的重要性。「時尚很看重視覺,所以 podcast 比起來並不是那麼有效。」

「幾年前,我電訪了 Patagonia 的創始人 Yvon Choiunard,得到他有史以來最精彩的三小時的話,我只能在書中取用幾句相關的語錄,但我希望人們能夠聽到完整的內容。」

「那一場錄音品質很糟糕,但聽到他未經編輯的聲音,那力量是如此特別,以至於激發我做 podcast 的靈感,這一直是我最自然的形式,這跟你的採訪技巧有關,也是很辛苦的工作。如果你不能定期出現,提供給大家不同的內容,你就會失去聽眾,但當人們真正在聽,並喜歡你在做的事情,也學到一些新的東西,那種感覺很棒。」

Patagonia 創辦人:不要期待政府會改變這世界,消費者才是改變最大的希望

「若想在你選擇的領域當一個認真的改革者,你必須帶有策略性的眼光,努力保持積極的態度並且傳遞訊息,我就是在這麼做,即便它真的很難。」

 

06. 對於剛入行的時尚記者有什麼建議?「別太過挑剔。」
.

「這句話有兩方面的建議,一是每個人都要從無聊的事情做起,從底層開始,你得到經驗,接著證明自己的價值,然後獲得晉升。做些讓你打從心裡感受不到興奮的事情是攀登職業階梯的一部分。」

「我花了二十年的時間,在我的職業生涯走到這一步,我寫的書沒大賣,我有很多失敗的經歷,也做過很多不怎麼刺激的寫作工作,但沒關係,事情就是這樣,你不可能明天就當上總統。」

https://www.instagram.com/p/B_XafltAidZ/

「第二個建議是,幫你有興趣的獨立雜誌撰稿。從你能寫的地方開始,幫學生報、獨立報社寫稿,自己做個線上雜誌,寫個 blog,把文字貢獻給世界,這樣就能證明自己的價值,顯示自己的興趣,並展示出你是這份工作的優秀競爭者。」

「把這個行業當成心靈圖,中心可能是你想要幫 Vogue 寫文章,所以你要做好規劃,因為你不會直接就抵達那頭。作品集的多元性也很重要,我希望其他編輯能夠看到你的價值,證明你有足夠的野心能交出作品集,並且讓它發光。人們通常都不夠主動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