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為何有人以為做出可拆卸的夾克,自己就是 ACRONYM?

Acronym 自 1999 年由 Errolson Hugh 與前女友 Michaela Sachenbacher 於德國創立以來,雖規模小且行事低調,卻已佔據暗黑機能界不可撼動的地位。即使與 Nike 合作的 Air Presto、ACG 系列大受歡迎,Acronym 仍堅持如同隱士般不做宣傳,憑藉神秘感與極致的做工品質,少量生產,一件數百到數千美元的單品通常推出後便立刻售罄。

機能服飾越流行,Acronym 越受到矚目,便相對越多品牌爭相模仿,很多人以為設計一件多穿法的夾克、佈滿口袋拉鍊就能稱之為「機能服飾」?面料毫不講究之餘,做工粗糙、大量濫造、哄抬單價,讓人發現在學 Acronym 卻又學得低下,從品牌精神到最終成品,每個環節都是天差地遠。

用 Errolson Hugh 的話解釋:「現在資本市場流行快速時尚,大家都想要把一做成一千,這令人沮喪;就算全世界剩下我一個要跟這些集團對抗,我也會堅持做下去。Acronym 想做的,並不是單品而已,而是設計理念的展現。」

「我要將一千做成一。」

Errolson Hugh 要你別把 Acronym 當成「時尚品牌」,他們更像一間研發面料的地下實驗室,或是一間暗黑的兵工廠。

.

一千即一,ACRONYM的現代機能忍法帖

下圖為 4 月 6 日剛開賣的 2020 春夏系列。

https://www.instagram.com/p/B-nWnpTl3nR/

 

01. 童年的空手道
.

Errolson Hugh 出生在加拿大,父母為華裔牙買加人,身為建築師的父親在牙買加認識了做室內設計的母親,婚後移居加拿大,因工作奔波於各地,使 Errolson Hugh 的童年便不斷在搬家、轉學中度過。「對我來說,加拿大是一種疏離和完全孤立的感覺。」他說道:「那裡的孩子們長大後都希望成為曲棍球員或在石油業工作,差不多就是這樣了,所以你說要當一名設計師,那幾乎就和要當太空人一樣遙不可及

10 歲時,他和弟弟被送去學空手道的經歷,深深影響其日後設計對機能、運動的講究。至今被問及最喜愛的服裝類型時,Errolson Hugh 仍會豪不猶豫回答:空手道服,父親也曾這麼唸他:「小時候永遠找不到那件適合你的褲子,因為你總是想踢來踢去。」

空手道服讓他此生第一次理解到,原來一件服裝不僅可以限制一個人,也可以解放一個人。

photo via GQ

 

02. 表面是愛相隨,實際是想逃離加拿大
.

1989 年進入 Ryerson 大學前,Errolson Hugh 曾考慮平面設計、建築和時尚,最後他選擇時尚的原因是:「直覺覺得時尚科系會有很多女生」。

如他所願,在大學期間認識了當時的女友,也是現在的創業夥伴 Michaela Sachenbacher(目前依舊擔任 Acronym 的 CEO)。畢業後逃離如荒原般的加拿大,隨女友回到其家鄉慕尼黑,Errolson Hugh 成為服裝設計師的道路就此開始。他先是為德國街頭服飾品牌 Subwear 工作(該品牌現已終止),雖做了 30 件單品的系列,只拿到 3,000 美元報酬,但這也成為 Errolson Hugh 日後創立品牌的起點。

photo via NUVO Magazine

 

03. 從運動服代工演化至軍事機能品牌
.

1994 年,Errolson Hugh 與 Michaela 共同創立 Acronym Studio,專為 Burton Snowboards、SportScheck、Arc’teryx 等客戶設計戶外運動服或裝備,尤其與 Burton 一合作就是 13 年。當時Errolson Hugh 根本沒滑過雪,且所有設計皆不被署名,他仍硬著頭皮接下工作,「當時我實在是太窮,窮到根本不在意自己的設計有沒有被署名,也願意做任何工作,並努力將它們好好完成。」

一面汲取為運動品牌代工的經驗,一面挖掘對老式軍事裝備的愛好,1999 年,兩人終於成立品牌 Acronym,研發 3 年,直到 2002 年才正式發售第一項複合式產品:Acronym Kit-1。包括夾克、包包、混音配樂、穿戴說明書,限量 120 組,僅在巴黎 Colette 等經過精心挑選的商店「實體」出售。

 

04. 別把 Acronym 當作時尚品牌,當作 Apple 或許比較合適
.

Acronym 最有趣的點是,很少有時尚設計師把自己當成科技產品、軍事裝備的設計師。簡單想像一下,Acronym 夾克就等於你的 iPhone,為了讓使用者的生活更升級、更方便而生,功能永遠至上,至於外觀,那只是附加的美學價值。Acronym 設計的重點在於:賦予服裝實際的「功能」。

.

就以口袋來說,「必須先考慮會裝哪些東西,錢包、手機、鑰匙甚至是 Juul 電子菸,因此使用耐磨面料來製作是最好的,必須思考這些物品在口袋內的交互作用才能有實用的設計。」一個口袋不論是平行四邊形或是單純的矩形,這都會導致口袋內的東西隨著身體擺動而通通堆積到前面。因此 Acronym 在口袋內部為了各種必須品用內襯創造獨立的空間,使穿著者可以輕鬆拿取所需的物品。

Errolson Hugh 說:「我認為人們開始期望他們購買的東西能夠為他們做事。」「現在,你正在花錢購買代表自己身份的科技產品,不光是珠寶或包包,你的手機和筆電也能透露很多關於你的個人訊息,這些全都是功能性單品,它們幫助你能夠做到某些事。」

 

05. 論 Acronym 本質
.

「人們常用 Cyberpunk、Dystopia(反烏托邦)等詞彙將 Acronym 連結在一起,事實上我們在做的是 agency(代理),幫助人們做到他們原本無法做的事情。」— Errolson Hugh

代理,簡單來說就是由服裝替你做事。原本做不到的事,穿上 Acronym 就做的到,例如一件夾克便能裝載所有出門必備之物;內層分隔設計幫助你快速在口袋內到找到需要的手機、菸、鑰匙;防水面料幫助你在雨天不需要帶傘;快拉拉鍊幫助你快速脫下外套後直接背在身上。

 

06. 為何發售量永遠這麼少?價格永遠這麼高?
.

必須強調 Acronym 的少量產出絕非刻意為之的飢餓行銷,而是商品研發之耗時費工,甚至做工、布料、生產技術也高度科技化,完全沒有大工廠願意接這種不合成本的單,也很難找到技術符合其需求的工廠,因此至今 Acronym 仍維持數千、數百的發行量,每系列單品不超過 20 件。身為品牌忠實顧客的 John Mayer 對 GQ 解釋:

「Acronym 最難能可貴之處就是他們皆以原型標準的方式手工生產服裝,而捨棄了大量生產。與 Marvel 的戲服組無異,若你認為蜘蛛人服裝是 cosplay,那麼 Acronym 就是 cosplay。」

https://www.instagram.com/p/B9Ag6JWIK1R/

Acronym 團隊至今沒有公關、沒有行銷,12 名員工全是他的朋友,廣告經費為 0。他們在捷克有專屬工廠,60 名工人負責生產商品,透過科技不斷將服裝穿戴的可能性推向極限,Errolson Hugh 解釋:「我的每項設計背後總有其非常具體存在的原因,而這些元素通常都很貴,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商品定價貴。」例如一件 1,400 歐的工裝褲。

「我並非故意發行極稀有的單品或刻意拉高單價,我們只是盡力創造最好的東西,這絕非行銷策略。」

Acronym x Fragment 2001 Archival Convert Jacket 在 Grailed 上標價接近 4,000 美元。

 

07. 連 Kanye West 都曾想偷渡其設計
.

小趣聞:據 Errolson Hugh 透露,Kanye West 曾經造訪過 Acronym 的工作室,花了好幾小時在檔案室研究他們過往的設計,並提出想拍攝這些 archives 並收集到光碟上的請求,最後當然是被 Errolson Hugh 委婉拒絕。雖說 Kanye West 與 Errolson Hugh 認識頗長一段時間,也談論了數次的合作,毫無意外地,沒有談成。

photo via NUVO Magazine

 

08. 憑一己之力成功,是遠遠不夠的
.

隨著品牌緩慢而小規模的發展,Errolson 發現:「你無法以單一一個品牌來改變行業。」必須仰賴合作,如 Nike、Stone Island,這都是 Acronym 近年知名度大增的原因。

.

Paul Harvey 自 Stone Island 創意總監一職退休後,品牌便邀請 Errolson Hugh 加入,便催生了 Stone Island Shadow Project。2013 年,Acronym 與 Nike 成為聯名夥伴,共同打造 Lunar Force 1 和 Presto Air 等爆款,幫助 Nike 打入高端男士的運動鞋市場。此外,Nike 更邀請 Errolson Hugh 重新推出 ACG 系列(All Conditions Gear,全天候裝備),大獲好評,而 ACG  2018 冬季系列為雙方合作的最終回。

「就像在演電影,品牌是導演而我們是演員,導演的意願永遠在第一位,而我們發揮的演技也僅限於那個範圍內。」

「當然,我們也有很強的個人風格,如果我們和 Stone Island 合作,我們不會將這個項目視為兩個品牌的直接對話,而是直接結合 Stone Island 的內涵與 ACRONYM 的技術,創造出一個全新的品牌。這跟 ACG 一樣,我們會先解讀這個品牌,然後再開展我們的工作。我們試著讓每次合作都有獨一無二的產品。」Errolson Hugh 在 Hypebeast 的訪問中這麼說道。

ACRONYMxNIKE LUNAR FORCE 1 SP 2015

ACRONYMxNIKE Presto Air Mid

 

09. 談跨入主流與擴增規模
.

「現在其實有許多能擴大規模的機會,考慮到效率和我的員工們;一部分的我告訴我應該這樣做,另一部分的我則認為,世界真的需要更多的東西嗎?」Errolson Hugh 說道

不過,他也認為 Acronym 並非時尚單品,而是機能單品的理念未曾改變。有人曾批評 Acronym 永遠只出類似的單品,季復一季商品看起來全都一樣,但再仔細想想,你會要求 Apple 每一季都出一樣新單品嗎?當然是同款的單品,不斷再進化、升級、改良,畢竟 Errolson 從來都不要求你買多。

「Acronym 從根本意義上來說,就是希望你購買少一點東西,不要一次性獲得五樣臨時性的單品,獲得那件真正有價值的並盡情使用它直到壞掉為止。各個 Acronym 系列本質上是類似的,乍看與上一季雷同,但在新系列上會有一兩個新功能,概念類似軟體更新。」

photo via NUVO Magazine

 

10. 後記
.

Errolson Hugh 特別談到了對他影響很深的一段出自《五輪書》(日本戰國末期武術家宮本武藏所著的劍法書籍)的話:

「一件事的開頭看起來很難,就如同弓箭很難拉滿,劍戟很難揮舞一般,但你只要習慣了拉滿弓的狀態,你的力量就會變得更強。」

photo via NUVO 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