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都會機能風格會繼續夯下去?從ZARA開始模仿就知道

via The Fashion Law

via The Fashion Law

當ZARA抄襲模仿一個元素時,或許我們可以把它視作某個當紅的流行。近期與Nike合作的機能服品牌ACRONYM就是一個例子,外媒尋跡找到的是一件藏有束帶的外套,內部介紹寫著「內建環繞身體的綁帶,可讓穿衣者背著。(Interior crossbodystrap allows wearer to carry over their shoulder)」而這「機能帶」聽起來似曾相似,便是因為這是ACRONYM所主打的“機能服“特色賣點之一。zara

picmonkey-collage-1
但首先,這並不是第一次ACRONYM的設計受到它牌“揣摩”,根據《The Fashion Law》網站表示,曾在Gucci 2014春夏男裝系列(by Frida Giannini)時,就有GT-J5A換色相似款現身過,對此,其共同創辦人Errolson Hugh表示已習以為常,面對Zara這次的抄襲,在受訪時他也只輕描淡寫用「LOL」回應。

配有附接帶/吊帶功能的夾克。

JacketSling, 配有附接帶/吊帶功能的夾克。

而這樣的內藏式背帶,Errolson Hugh曾表示其背帶靈感是來自打獵工具,其“JacketSling”斜肩背帶風格則是在2003年成品牌招牌之一(甚至早於Rick Owens)。

Helmut Lang F/W 1999

Helmut Lang F/W 1999

可必須提及到的是,這更是(已退休的)極簡大師Helmut Lang的經典,更具體一點來說,根據《032c》的Helmut Lang的專題指出,他將「性」概念化,讓束帶使用在出其不意的地方,在服飾上自然展現。對Helmut Lang而言,服飾外的繩帶是一種“延伸”(來自美國軍裝大衣或是降落傘的靈感),Helmut Lang把對S/M的想法,以束帶(Bandage)做為奴隸/束腹(Bondage)的呼應,將環繞在胸部的彈性布料發揮在不同的方向。自1999年秋冬「Astronaut」系列外套可以解構成後背包開始,此元素成了Helmut Lang最顯著的招牌之一,像是Hood By Air、Craig Green、Siki Im…等品牌皆受影響。

338e2598840cc1a82d835018563e4917
Raf Simons曾表示他的設計深受Helmut Lang和Martin Margiela的影響,而巴黎時尚博物館館長Olivier Saillard則形容「Helmut Lang的角色是創造了新服飾和新方式去穿它們。」Helmut Lang的作品,彷彿介於COMME des GARÇONS和Martin Margiela之間,聚集了藝術、創意和實穿的元素。

為何直到近期Zara才開始模仿?其原因不外乎是過於ACRONYM品牌實在過於低調,直到2013年Kanye West在演唱會上穿上、加上Errolson Hugh與Stone Island和Nike開始合作才被大眾注視,但也感謝這一切,讓我們得以回到當初Helmut Lang經典的時裝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