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所以,Supreme 到底有多愛中國元素?

過去幾年紅極一時的 Supreme,即便近日熱潮已明顯退燒,而品牌於 2020 春夏推出一件 T 恤致敬傳奇饒舌歌手 2Pac 再度引發大眾回顧品牌的挪用史,而作為挪用界的老司機的 Supreme,最初就連最具代表性的 Box logo 也是創辦人挪用來的,直至今日,我們能看見時尚界內的致敬、挪用已屢見不鮮,讓原本毫無相關的產業或品牌意外碰撞,產生新的對話。

今日致敬 T 恤不稀奇,挪用若善用得宜,即使是小物也能引起大家共鳴,而其中這塊碗便讓我們眼睛為之一亮。

Supreme 擅長將運用不同文化的特色融入設計中,又以中國文化最為常見,這塊碗的設計以類國畫風格的筆法呈現鯉魚與山水,同樣也能在 2020 春夏推出的帽款中看見類似的元素。

 

中國的代表元素何其多,為何偏偏是鯉魚?
.

有關鯉魚的歷史典故,相傳是孔子兒子出生時收到一條鯉魚作為禮物,便將兒子取名為「鯉」字「伯魚」,也代表著早在春秋時期鯉魚就已帶有吉祥的意涵。今日則有為人熟知的「鯉魚躍龍門」、「年年有餘」等俗諺,也可以說鯉魚在各方面都有極為正面的形象。

除了鯉魚掛畫、雕塑等等,養鯉魚也被有錢人視為能帶財的象徵,由於鯉魚能清除水中的雜質,而水在風水中又被視作錢財,因此,養好一池鯉魚自然就等於擁有一池活水(會賺很多錢的意思)。

帶著吉祥之意的鯉魚受到皇帝們喜愛,不論是碗、盤子甚至各種陶藝品都能見到鯉魚的身影。作為街頭文化的「最高」代表,Supreme 對中國皇帝的象徵自然是要拿來好好利用一番。

不過提及拿鯉魚大作文章,Supreme 並非時尚界第一人,早在 2015 2017 年,visvim 便曾推出數款以鯉魚為標誌的單品。

2015 SS Visvim duke shirt, photo via grailed

平平都是鯉魚,visvim 使用的形象和意涵與 Supreme 不盡相同,採用的是類似鯉魚旗的圖案,在日本文化中除了吉祥之意,也有祝人突破重圍的象徵。

Visvim carp jacket Isetan exhibition, photo via yoycart

除了 Supreme 外,先前就連 Stussy 也曾經出過鯉魚圖的 T 恤。

Photo via Stussy

令人費解的中國文化挪用案例
.

不過 Supreme 挪用中國文化並不是每次都十分順利,以下幾個例子便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

01. Supreme Baoding Balls 2015
.

Supreme 曾推出這款可用單手旋轉的保定鐵球(又名保健球),看似用途不明,但背後可是有一段故事。

據稱,旋轉鐵球的過程中能夠有效疏通人體氣血、活動關節、刺激神經,還可以防止手麻手抖等等,在中國河北區保定市特別受到老人們的喜愛,故有了保定球的名字。

先不論實際效用如何,看起來酷、實則雞肋的保定球有了 Supreme 的加持,即便不實用,紅絲綢盒裝搭配細緻刺繡,擺在家裡裝飾或是當成過年送長輩禮物也是相當不錯。

 

02. Supreme Shaolin Tee 2010
.

這件單品雖被官方稱為少林(ShaolinTee,但衣服上卻印著大大的武當,先不贅述兩大流派的不同,但中文的博大精深,就連 Supreme 也懶得去細究。

衣服上的圖像來自 1977 年上映的經典港片《鷹爪鐵布衫》,由一系列香港老牌武打演員出演,代表 90 年代港片輸出國外的輝煌時期,也讓現代年輕人認識他們沒經歷過的經典。

 

03. Supreme Kanji Logo New Era Cap 2015
.

Supreme 2015 春夏與 59FIFTY 合作推出一系列印有斗大「最高」的Supreme New Era Cap,先不提設計本身的突兀感,連字體的選擇也令人不敢恭維,但一般人看到這兩字,往往會先想到日文,難道中文就沒有更好的表達方式嗎?於是,我們做了以下測試,好像突然間一切都說得通了。

 

04. Supreme Dynasty Beanie2015
.

作為 Supreme 的發源地,我們經常能夠在品牌單品上看見 New York 的字樣,就連網址上也可見 SupremeNewYork,而在本系列中做了點小小變化,NYC 看到有點膩沒關係,大大的中文「紐約市」就擺在 Logo 下面,給你強烈的視覺衝擊。

 

05. Longevity Soup Set 2016
.

2016 秋冬推出的壽碗組在當時也引發不少話題討論,Supreme 在設計這項單品時是否有檢查相關寓意並不清楚,但在傳統意義上,這種碗真正的使用時機,是祝高齡的長者生日大壽的時候為客人準備的碗,意在讓客人們沾沾長壽的喜氣。


 

結語
.

即便文化挪用至今在時尚界已屢見不鮮,不時仍會因考究不慎而引來抨擊,而 Supreme 作為挪用界的翹楚,或許某些產品的設計令人感到困惑,品牌每季仍不斷地提供人們新的驚喜與啟發,許多早被拋在腦後的經典和電影,都因 Supreme 的加持重新回到世人眼前。或許在不侵犯文化的前提下,「挪用」也能賦予這些過去的美好一個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