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Patagonia 創辦人:請用選票把否定氣候危機的政治人物下架

Patagonia 創始人兼董事長 Yvon Chouinard,環保界的 Steve Jobs(他是不追求賺錢的賈伯斯),他曾登報廣告,呼籲大眾別花錢買他們家的夾克;鼓勵顧客拿舊衣到門市修補,別買新品;自 1985 年起固定捐 1% 銷售額給環保組織(自 2002 至今已累積超過 2 億美元);有公司向 Patagonia 訂購刷毛背心,抱歉,你公司沒投身過環保所以不賣。

與其精打細算 Patagonia 的業績,現年 81 歲的 Yvon Chouinard,更喜歡釣魚、衝浪、做環保。

至今 Patagonia 市值超過 10 億美元,但 Yvon Chouinard 上個月在《Fast Company》的專訪中表示:「我才不想擁有一家市值超過 10 億的公司。當我得知這消息時,我羞愧地低下頭並說:『我的天,我就知道會如此。』我現在正試著重新讓 Patagonia 以一間小公司的模式運作。」

「你看 Amazon,他們連一丁點税都沒繳,完全沒有,但他們公司像瘋了般地日益壯大,不斷增長、增長、再增長 — 就是因此摧毀了地球。」

Yvon Chouinard 痛恨財團與政府瘋狂追逐的「擴張」、「經濟增長」,作為 CEO,他至今仍盡全力向各企業推廣環保運作模式,即使他認為地球沒救了。「你想聽實話嗎?沒救了,已經完全沒希望了。」他曾在《L.A. Times》專訪中這麼說道。

photo via Fast Company

 

 

01. 先承認吧,生而為人,就是在破壞地球
.

「人們所做的一切,永遠弊大於利。我們必須接受這事實,而不是自欺欺人地認為有什麼東西是永續的。」

「然後,你可以試著做到,(對環境)造成最少危害的情況,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論述,這是一個永無止境的山峰,你永遠只能一直爬,但永遠都不可能登頂,因為這(環保)就是一場旅程。」

photo via Patagonia

.

 

02. 每個企業都在傷害環境,那 Patagonia 怎麼救?
.

今年,Yvon Chouinard 曾發布一項聲明寫著:「Patagonia 準備好要拯救我們的地球。」更詳細地說明是:

「我們已承諾將於 2025 年達成全面不使用化石燃料。」

.

「我們投資了一些公司,他們製造以植物為原料、而非石油製造的合成纖維。我們不只在自身公司和商品上進行整頓,也正說服所有配合的供應商,使用更乾淨的能源。然後,將繼續致力於保護地球上可吸收大量碳的地域,以我個人來說,我正在為南美洲最南端的新州立公園工作,那裡約有 80 萬英畝的泥炭沼澤(peat bog)和沼澤,以及 20 萬英畝的海,其碳積存量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多。」

另外,再生農業是近年 Yvon Chouinard 關注的,「我們多年來(自 90 年代開始)一直選用有機棉花,但這麼做不過是減少一點環境破壞而已(棉本身的種植就非常傷害土壤、消耗大量水源),因此我們決定以『再生』和『有機』的方式種植。我們從印度小規模的 150 位農民開始執行,說服他們以最少耕作地種植棉花。即使現在仍使用棉花,也同時進行碳固存(把碳保留在土壤內)。」

photo via Patagonia

.

 

03. 關於逃亡到火星或月球
.

「(笑)我覺得這很愚蠢,不僅蠢,還是個恥辱。」

當記者問到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Amazon CEO)和 Elon Musk(特斯拉 CEO)計畫太空漫遊,以及將火星和月球作為人類第二殖民地的想法時,Yvon Chouinard 無奈地笑了。

「這筆拿來探索太空的錢,應該拿來救我們自己的星球才對。我們正處於最緊急的情況,事情如此嚴峻,這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啊。」

「而人們卻只想浪費錢上火星,我想印製一款有虹鱒(rainbow trout)圖像的 T-shirt,然後寫著『火星上可沒有虹鱒喔』或『去你的火星』,我們會這麼做的。」

photo via Forbes

.

 

04. 解決憂鬱的方法,只有行動
.

和對抗氣候暖化的瑞典少女 Greta Thunberg 一樣,Yvon Chouinard 也表明自己對氣候議題是全然的悲觀主義者,他曾表示,「有什麼替代方案?都只是於事無補罷了。」但偏偏,主導環保運動的正是這些人,為什麼?

「解決憂鬱的方法,就是行動。而我很清楚我應該做什麼。」

Greta Thunberg,大人酸她才 16 歲懂什麼,但就因這態度地球才要毀了

「很多人想為全球暖化做點什麼,但他們不知從何開始,人們缺乏內省和想像力。有次,我們面料實驗室的員工去探訪日本一家供應商,他說:『嘿,我看到你們正在從燃煤電廠購買能源,何不轉換成綠色能源呢?』這是日本很大規模的工廠,職員回說:『我從沒想過這問題。』後來他們研究了一下,發現轉換成綠能,每年僅花費 7,000 美元。」

「所以你懂了嗎,這些傢伙想都沒想過,但至少這聽起來是件好事,人們身邊有很多垂手可得的資源。」

Patagonia 創辦人:不要期待政府會改變這世界,消費者才是改變最大的希望

.

 

05. 用你手中的選票,對抗邪惡
.

「對於全國總統大選,我們將非常、非常活躍。」

「我們將花很多錢……直接這麼說吧,我要讓所有氣候否決者都落選下台。」

「任何否定氣候暖化或甚至中立、仍在觀望的人,我們都應用選票將他們下架,因為他們是邪惡的,他們正在破壞地球,我們絕不支持。」

Yvon Chouinard vs Donald Trump

有的人可能不太知道 Yvon Chouinard 口中的「花很多錢」和「活躍」是什麼意思,舉例來說,2018 年,這位企業家因美國猶他州的熊耳國家保護區(Bears Ears National Monument)跟川普槓上,他砸了大筆金錢請了最頂尖的律師團「告總統」,因川普為石油開發和經濟發展,將原本被歐巴馬列為保護區的熊耳,移除其「保護區」的頭銜,讓 Yvon Chouinard 再也忍無可忍。

Yvon Chouinard:「說到川普,因為他的執政讓我們社會整體大倒退。但他們再一年就一定會消失,我對此深信不疑,然後,我們可以擺脫他的所做所為,重新開始。」

環保,對 Yvon Chouinard 來說是激進的、政治化的,你的無所作為、中立、保留立場,全都等同於默許人們繼續摧毀地球。在環保面前,只有做和不做兩端,而人民裁決政府最有力的武器,便是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