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為什麼藝術家要推自己的品牌?為何離任後的設計師都愛去當藝術家?

當一個人工作內容包括服裝設計、攝影、繪畫、甚至音樂,什麼樣的職稱更為貼切?當一位藝術家推出服裝系列,又或是與時尚品牌聯名的作品,多過出道幾年的新銳設計師,又該做何解釋?時尚和潮流邊界打破,藝術家似乎也是….

 

時尚為什麼擁抱藝術?
藝術家又為什麼點頭?

.
  • 友情

時尚與藝術的交互作用,像是盤根錯節的鬚根,隨著時間成長、進化。Elsa Schiaparelli 與 Salvador Dali 的友情,成為時尚與藝術跨界風氣的前導;Yves Saint Laurent 與 Andy Warhol、Piet Mondrian 也延續了這種極具商業價值的交情,設計藝術含量極高的服裝。

Yves Saint Laurent 將 Piet Mondrian 的藝術化做洋裝設計, Photo via i-D

 

  • 創意 

1990 年代中期,剛崛起的英國設計師 Chalayan 與 Alexander McQueen,將藝術概念搬上伸展台,讓發布會成為一場藝術展演,引爆話題與媒體曝光,看似前瞻,但說穿了,只不過是低預算下的折衷手法。Chalayan 受訪時表示:「當 Lee(McQueen)與我在 90 年代投入設計時,因為很窮,所以必須為創意另闢蹊徑。」

Alexander McQueen 1999春夏大秀,將機械手臂搬上伸展台的創舉,至今為人津津樂道, Photo via Harper Bazaar

 

  • 求曝光

到了 21 世紀,藝術與時尚的交流又更加頻繁,理論上,這樣的合作期望設計師與藝術家共同創作出一加一大於二的作品,但絕大多數,商業考量還是佔了上風,變大的只有消費數字。但藝術家為什麼要答應合作?最顯而易見的原因,就是名氣與曝光。擅長透過攝影,將自己隱入背景的中國藝術家劉勃麟,就樂此不疲,並透露要累積與品牌的合作,作為自己的「時尚系列」藝術創作。

Moncler 與中國藝術家劉柏霖多次合作形象廣告拍攝。

村上隆則有更精闢的看法:「藝術如果不與金錢扯上關係,將無法前進,一瞬間也無法存活。」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為了繼續創作,靠的是如梅迪奇這類的家族金援。而今天藝術家如果要好好地存活,則轉向 LVMH、Richemont、Kering 這類的時尚集團。

Virgil Abloh 與村上隆合作藝術聯展「Future History」

當然,這樣的合作完全是互惠的,研究指出,當精品與當代藝術連繫在一起時,會增加客戶對其的好感度,提升品牌的奢華感。如今,藝術品進駐品牌旗艦店,與標有訂價的商品並置;設計師與藝術家的聯名新聞寫不完也買不完。這樣的情況下,多元發展的設計師似乎更適應這個世界。

 

Virgil Abloh 進入博物館,抄襲醜聞不減買氣
.

已故 Karl Lagerfeld 與 Hedi Slimane 對攝影的投入,透過形象廣告,更精準的詮釋自家品牌的服裝精神;初試啼聲就獲奧斯卡、金球獎等獎項肯定的 Tom Ford,透過大銀幕重新傳播自己的時尚美學。此外,Off-White 暨 Louis Vuitton 男裝藝術總監 Virgil Abloh,也進入芝加哥當代藝術博物館舉辦「Figures of Speech」回顧展,除了展出 Louis Vuitton 與他自己的品牌 Off-White 設計的服裝外,還包含平面設計、音樂、建築等等。

曾與 Airgil Abloh 合作的村上隆,不只公開肯定對這位跨界設計師在當代藝術的廣泛研究,還在兩人合作的藝術聯展「Future History」上,自謙為勞工(labor),將 Virgil Abloh 捧成大師(master)。不過反對者則多次質疑 Virgil Abloh 作品的原創性,包含 Louis Vuitton 的櫥窗陳設,到 IKEA 的聯名家具等,在負面聲浪下,市場給出的反應是什麼?賣翻了!Louis Vuitton 2019 上半年銷售成長顯著;IKEA 聯名提前釋出的商品,身價已經在市場上翻了三倍。

 

Sterling Ruby 推服裝系列,時尚圈一致好評
.

相反的,藝術家也無懼時尚門檻。美國藝術家 Sterling Ruby,這位因 Raf Simons 紅遍時尚圈的藝術家,今年 6 月以客座設計師的身分登上佛羅倫斯男裝周,推出同名品牌 S.R. Studio. LA. CA. 系列。時尚圈經常將藝術家的衣著風格作為設計靈感,如 Jean-Michel Basquiat 將西裝外套與破舊街頭服飾混搭;Frida Kahlo 帶有象徵意義的墨西哥傳統服裝;David Hockney 鮮豔活潑的撞色美學等,但這次,將 Sterling Ruby 穿著形象搬上伸展台的,是他自己。

Sterling Ruby 與 Raf Simons, Photo via The New York Times

「設計服裝比創作一幅注定掛上他人牆面的繪畫,來的有價值。」Sterling Ruby 表示:「想到衣服可以被穿上、作出各種動作、甚至被他人看見,就覺得有趣。」有別於他與 Raf Simons 聯名推出的 2014 秋冬男裝,這次伸展台上歡動的掌聲,與媒體肯定的目光,只屬於 Sterling Ruby 一人。而出自權威時尚評論家 Suzy Menkes 的評語:「那是我此生見過最棒的新銳作品。」更是別具意義。(ps. 其設計背後團隊有來自 Raf Simons 的左右手 Pieter Mulier)

藝術家Sterling Ruby推出S.R. Studio. LA. CA.系列, Photo via The New Yorker

 

退休設計師變身藝術家,開始心靈探索
.

不過設計師退休後轉而專注於藝術,則是另一回事,與曝光跟金錢無關,更像是一場性靈之旅、自我療癒,從浮華的時尚圈,回歸到內心的挖掘。年初曝光其最新雕塑系列「FOLDS」的 Nicole Farhi,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全職的雕塑生活所獲得的愉悅與滿足,是超乎想像的。「FOLDS」這一系列捕捉人體皺褶的陶土作品,是面對這個時尚世界的解毒劑,那些因脂肪(時尚避而不談的人體結構)擠壓而產生的摺痕,原來是如此和諧與美麗。被問及是否想念時尚圈的生活,Nicole Farhi 表示:「完全不想!」

Nicole Farhi 在她的工作室與其雕塑作品合影, Photo via Wallpaper

另一位義無反顧的「前設計師」,是 Helmut Lang。自 2005 年離開同名品牌之後,這為奧地利籍設計師就如銷聲匿跡一般,近期的現身,是為了自己的個展「Helmut Lang 63」,內容包含 2010 至 2013 年完成的雕塑作品,其中包含銷毀之前在同名品牌時的資料檔案作為雕塑材料,所完成的大型柱狀雕塑,仔細一看,還能找到 Helmut Lang 的同名品牌 Logo,象徵性的作為對時尚經歷的道別。每位設計師有各種轉身成為藝術家的理由,但他們都從中找到愉悅、平靜與滿足,藝術在它們身上稱職的發揮了療癒的功效。

Helmut Lang 銷毀之前在同名品牌時的資料檔案作為雕塑材料,所完成的大型柱狀雕塑, Photo via von ammon co

在這個時尚與藝術瘋狂交纏的時刻,在討論設計師或藝術家適不適合跨界之餘,我們應該要清楚知道,是市場、是亞當斯密提出的「看不見的手」驅使,時尚品牌與設計師,是在或前瞻、或應對的情況下加入了這場混戰。但如今已成氾濫的情況下,品牌與藝術家似乎忘了一個最核心的問題。「我認為合作應該建立在對彼此真誠的興趣與交流,」與 Prada 合作推出 2016 秋冬系列的法國藝術家 Christophe Chemin 表示:「時尚設計師不是真的需要藝術家為作品增色,而藝術家也不是服裝的陪襯。」當時尚與藝術圈共同孕育了無新意的作品,還有其存在的必要嗎?

Prada 2016 秋冬與法國藝術家 Christophe Chemin 推出聯名設計, Photo via i-D


Text by Ivan 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