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所以為什麼大家都要去巴黎辦秀?辦一場秀要花多少錢?

四大時裝周壓軸的巴黎,除了吸引 Thom Browne、Altuzarra 等新成員,今年更迎來最新一季《決戰時裝伸展台》導師 Christian Siriano 加入(人家在紐約辦了一場,巴黎也辦了一場,且好友兼超模 Coco Rocha 更全程力挺到底),更加鞏固其時尚首都的堡壘。

https://www.instagram.com/p/B21jiIOF9KP/

「品牌真的極力爭取來此,」前任英版《Harper’s Bazaar》編輯 Anna Vitiello 表示:「就算品牌已經在別的城市辦秀,通常還是會在巴黎舉辦展示活動,因為他們知道,這裡是業界人士集中之所。」確實,在時裝周期間,即便多數媒體總在繁忙的行程中做出取捨,但巴黎時裝周永遠是編輯們志願表上的頭一名。

為什麼大家都要到巴黎辦秀?巴黎又為什麼如此重要?

Thom Browne Spring-Summer 2020, photo via Getty Images

.

太陽王路易十四奠定法國時尚首都的地位

.
論巴黎時尚地位的歷史,得回溯至 17 世紀。由於太陽王路易十四對華美服裝的喜愛,並意識到奢侈品對國內經濟的影響,因此以皇家的名義,培植紡織在內的各式工藝,奠定法國成為高級面料與裝飾的主要產地。

到了 19 世紀,法國自然而然成為高級訂製服的發源地,被譽為開創高訂產業發展的英國設計師 Charles Frederick Worth,選擇在巴黎開設第一家工坊,作為高級訂製服之赴父,這是時裝屋的開端之一,之後法國也培養出 Paul Poiret、Coco Chanel、Christian Dior、Yves Saint Laurent 等,奠定當代服裝史走向的設計師們。

Yves Saint Laurent, photo via Vogue hk

.

凡爾賽宮之戰,打響巴黎時裝周名聲
.

當時,各家高訂工坊採用傳統的藝術沙龍形式,且只邀請上流社會貴賓參加。為了提高買氣,品牌自有巧思,如巴黎設計師 Lucile 曾將自己的服裝展示會,包裝成上流社會的社交場所;Paul Poiret 選擇引入戲劇成分,吸引目光,例如一系列「喜劇舞台時裝秀」,就利用鐵絲製成人檯,展示其華麗的高訂禮服,並透過歐美巡演,吸引全世界注目。

Paul Poiret 高級訂製服展示, photo via Pinterest

而時裝周這種在特定期間,向大眾展示作品的形式,則源自美國。

1943 年,已故的傳奇時尚公關 Eleanor Lambert 籌畫了「Press Week」,作為美國設計師向大眾發表新作的平台。而巴黎則到 1973 年,才正式舉辦第一屆巴黎時裝周,後世更為第一屆活動冠上「凡爾賽宮之戰」,透過巴黎與美國設計師較勁意味強烈的展演,讓巴黎時裝周瞬間打響名聲

內行看門道,你不知道的四大時裝周起源與幕後推手

Oscar de la Renta at the 1973 Versailles show, photo via Getty Images

.

法國服裝產業體質健全,Première Vision 吸引全球目光
.

Photo via Electric Runway

另一方面,巴黎時尚之度的美譽之所以屹立不搖,還要有體制健全的服裝相關產業支持著,每年都會舉辦 20 多場的紗線、紡織品展覽。其中規模最盛大的,莫過於一年兩次的 Première Vision 布料展。1973 年在里昂成立,當初只有 15 位織工參展,如今已擴大到 1782 家參展商,廠商涵蓋內容廣泛,除了面料相關,還有配件、皮革與設計工作室等等,更會揭露織品業的最新技術,潛移默化整體時裝行業的走向。

今年 2 月的展覽,便吸引來自 127 個國家,超過五萬名參觀者。在珍貴的歷史文化與健全的服裝體制,法國也才能孕育出營收上看 468 億歐元的LVMH,以及 136.65 億歐元的 Kering 兩大時尚集團。

photo via MDS

.

登上四大時裝周,要準備多少預算.
.

先以紐約時裝周來說,根據《Vogue Business》,一場 10 到 15 分鐘的秀平均要價 12.5 萬到 30 萬美金不等,這還不包含服裝 Sample 的費用。另一份Forbes的報導指出,一場 10 到 15 分鐘的時裝秀,抬升到 20 萬至超過百萬美金不等

Dior 2020 Spring Summer show, photo via Getty Images

剛從 Apple 卸任的 Angela Ahrendts,作為前 Burberry CEO 時曾說:「我們不再只是時尚業,我們身處的是娛樂產業。

時裝秀正是品牌造夢的重要手段之一,Louis Vuitton、Dior 等法國老牌都是箇中好手,但最深諳此道的,莫過於已故設計師 Karl Lagerfeld。為呼應當季服裝秀的全球暖化主題,他不惜從斯堪地那維亞挖了一座冰山,運送千里作為秀場背景;Chanel 2019 早春,更將 148 公尺長的郵輪搬進巴黎大皇宮。這幾場秀雖然沒有透露費用,但從 Chanel 2015 早春杜拜大秀花了約 170 萬美金的紀錄推敲,絕對所費不貲。

Chanel 2010 Fall Winter show, photo via Getty Images

Chanel 2014/2015 Cruise Collection in Dubai, photo via thenational.ae

.

時裝周邁向永續,天價花費不再?
.

但時裝周這樣的奢靡風氣,卻遇上了一股全球性的阻力。Chanel 品牌發言人在被問及瑞典空運冰山至巴黎大皇宮一事表示:「鑑於時代的變化,我們今天不太可能這麼做了。」即便是 2018 年秋冬將秀場變成森林,也被質疑是「不環保」(但那都是在法定開發區砍下工業用途的橡木,其實並沒有破壞自然生態)。

時尚龍頭集團 LVMH,也早在幾年前就制定指導方針,避免空運物和設備減少碳足跡、使用節能的 LED 照明、並優先使用回收材料做裝飾用品。

Louis Vuitton 2020 Spring Summer

四大時裝周各自的承辦單位也意識到這股潮流,紛紛做出改變。英國時裝協會與義大利國家時裝商會,強調自家時裝周都使用環保材質商品;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制定了永續發展指南;法國高級訂製和時尚公會則設立永續發展委員會,與專業人士合作,期望制定一套共通的機制,來幫助時裝周的籌辦。

HR 新聞|肉烤完了,來聽點環保的,因為 Gucci 很努力的在「抵銷」生產所製造的碳排放量

眼前這張圖值得介紹一下,這是品牌去年所提倡的 #GucciEquilibrium 平衡計畫,其注重在「People」、「New…

Heaven Raven 發佈於 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
新興時裝周也有所呼應,哥本哈根禁止時裝周使用一次性塑料,並制定一項三年計畫,希望未來在丹麥舉辦時裝周的品牌,能設立最低永續性標準。斯德哥爾摩作法最為極端,直接取消時裝周活動。日前才舉辦時裝周的台北,則是設立以「永續思考」為主題的服裝秀,表達對環保的支持。

Gucci 於 9 月宣布品牌正式達碳平衡 photo Gucci

透過時裝周討論永續,好處是「聚焦」,在這樣的主流風氣帶動下,巴黎時裝周的造夢儀式也面臨轉型,各品牌皆以適合自身的方式向永續靠攏。此外,站在品牌與設計師的角度,這項綠色革命還有另一項好處,那就是時裝周的花費,或許可以理直氣壯地減少了。


Text: Ivan 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