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一場亞馬遜雨林大火,讓從未提過環保的 Dior,大舉轉向永續發展?

作為 LVMH 集團第二大牌的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 最擅長的便是策動社會議題,轉化為業績。

.

先是一句「We Should All Be Feminists」(我們都應該是女權主義者)的標語,將鮮明女權主義形象,在#Metoo 話題正熱時,注入這從未有過女性創意總監的百年時裝屋;近期,鑑於亞馬遜雨林大火、澳洲、西伯利亞…各地野火頻傳,全球氣候罷工運動在巴黎時裝週的前 3 天上演,Greta Thunberg 於聯合國氣候峰會的演說更將眾人環保自覺推向高點。

Dior 作為時尚界要角,
是時候加入為氣候危機努力的行列。

.

 

1. 為何 Dior 也開始致力於永續發展?
.

該從整個 LVMH 集團說起。

首先,去年和開雲分家的 Stella McCartney 正式加入 LVMH,成為集團 CEO Bernard Arnault 特約顧問,她正是時尚界最早、最全面提倡綠色時尚與再生能源的先驅;

第二,LVMH 請環保組織 Good Planet 基金會創辦人 Yann Arthus-Bertrand 作為董事會顧問,亞馬遜大火救災基金便是由他主導捐款。

第三,週三 LVMH 發布「LIFE 環保計劃」,宣示 2025 年前,LVMH 將確保動物原料來源的透明、生產過程追溯,遵守 100% 動保福利標準,並降低原料加工對環境的影響、極力降低碳排放,更說明先前承諾為亞馬遜雨林大火捐贈的 1,000 萬歐元將如何運用。(計畫細節可參見 LVMH LIFE Program

LVMH 集團董事長兼 CEO Bernard Arnault 於週三發表 LVMH 集團未來的永續政策。photo via LVMH

.

 

2. 環保只是為了博取話題性嗎?不
.

「我知道沒有人會相信我。」但創意總監 Maria Grazia Chiuri 仍強調,她決定大秀主題時,並無考量到恰好的時機(全球氣候危機罷工、氣候峰會等),只是單純因亞馬遜大火的影像而震驚不已。

「這衝擊力之強大,以致我不曉得觀眾是否能理解從事相關工作(環保)品牌的處境,」許多環保人士要求政府、公司到個人做出果斷舉措,這也讓 Maria Grazia Chiuri 感受到即刻的壓力欲帶領 Dior 轉型至綠色時尚。

她也提到 Greta Thunberg,
「我認為她確實很激進,但我認為年輕世代必須要激進,因為這才是對的。」

.

「所有年輕人都很激進,包括我的孩子們也是如此,我認為我們必須與他們展開對話,以了解我們能夠如何合作以及我們可以一起做些什麼。」

.

 

3. 秀場:搬了這麼多樹,怎麼算環保?
.

本季壯觀的大秀場景「多樣性花園」(Inclusive Garden),由巴黎的景觀設計暨城市規劃組織 Coloco 打造,連根拔起搬運 164 棵樹木至隆尚馬場(Longchamp racecours)造景,象徵一座集結不同種類樹木的花園。

且每棵樹木皆附有#PlantingForTheFuture 的 QR code,掃描後便可得知該樹木在大秀結束後將被送往巴黎近郊的何處,且得以追蹤其是否完整被再次移植。

Maria Grazia Chiuri 透露:「我問他們( Coloco),『我們如何以現代化方式與樹林對話?』我們必須將花園的概念轉化為具體行動:一個能在當地社區創造其他更多花園的支援計畫。」於是這場大秀,儼然成為 Dior 的造林計畫,「和 Coloco 一起,這座花園成為行動者的主張,而不單只是裝飾用。」

此外,賓客觀秀坐的長椅也將全數捐贈給名為 LaRéservedes Arts 的非營利組織,他們負責將長椅轉賣給其他文化組織。Chiuri 未來也有望持續回收秀場場景,並與 Coloco 建立長期合作關係。

.

 

4. 但 Maria Grazia Chiuri 擔心些什麼?
作為消費者你們的質疑是什麼?
.

一定有人質疑為何 Dior 的永續策略並未執行在服裝上?例如採用再生或可分解材質等,這點 Maria Grazia Chiuri 也清楚,她回應道:

「要一夜間創造出永續的服裝系列真的不可能,也完全不可信。首先,到底該如何定義永續?這是非常複雜的概念。」

時尚品牌基本上不可能達到「100% 永續」境界,一來如上述所提:永續的定義之廣,目前沒有任何數字面或具體的規範定義「永續」;二來時尚品牌只要還是在運作的一天,就是在大量消耗水資源、造成化學污染、碳排放等數不盡的環境負擔,因此 Maria Grazia Chiuri 也絕沒有要誇大其詞的意思,她直言:

沒有百利無一害的解決方案,且這環保本來就是和時尚相悖的

「我知道人們可能因此批評我,我不會質疑(這些批評),但你必須決定是否留在舒適圈、不去冒險,或者你可以嘗試某些事,且冒著被人們批評的風險,而我決定冒險。」

.

 

5. 最美造林計畫的靈感繆思
.

和歷屆 Dior 創意總監一樣,本季大秀同樣以迪奧先生歷史為基礎,主題聚焦於迪奧大師對花朵的熱愛,以及他的妹妹—凱瑟琳迪奧,也是品牌首支香水 Miss Dior 的真人。

花卉在 Dior 品牌歷史佔有重要地位,迪奧先生在世時,花卉洋裝是他相當鍾愛的元素。(此圖女士並非凱瑟琳迪奧)

據 Bof 報導,凱瑟琳迪奧是二戰期間活躍於法國抵抗運動的少數女性,最終被納粹俘虜,被關押在集中營,戰後,她成了巴黎唯一的女性花朵銷售商,且在女人幾乎不做工的 50 年代,她是真正挽起袖子蹲在泥土上工作的專業園丁,完美契合 Maria Grazia Chiuri 長期以來貫徹的女性主義。

一張凱瑟琳迪奧被繁花簇擁的典藏照片,成為本季整座 Dior 花園的起點。

凱瑟琳迪奧女士

.

 

6. 園丁工裝:吊帶褲、草帽、花卉圖騰
.

「這世界就是一座花園,而我們都是其中的園丁。」

Maria Grazia Chiuri 一直以來都是將取材元素運用地非常明顯、易懂的設計師。

這季既然以園藝為題,細緻的花卉圖騰便佔了極大比例,而開場(Chiuri 永遠的御用愛模)Ruth Bell 穿著條紋卡其色連身褲,搭配蔚藍色襯衫、草編帽(由 Stephen Jones 打造)與黑色膠靴,園丁的經典造型令人過目不忘。

主色調由開場前幾套的卡其、藍、土黃色等園藝感配色,漸漸延伸到後半場的灰、黑、白;服裝廓形也自短褲、連身短裙,演變為 Maria Grazia Chiuri 招牌的飄逸即地洋裝和烏干紗長裙…等晚禮服,彷彿從開場俐落幹練的園丁工作服轉換成優雅的花園仙子。

本季除大量使用條紋、格紋,服裝上嵌有細緻的植物圖騰更為重點,Maria Grazia Chiuri 運用刺繡、印花、拓印以及手工針織工法等方式將花朵圖騰重現服裝,該圖騰皆比照真實植物的樣貌,經脈更顯分明。

.
7. Bar Jacket
.

現在看 Dior 的秀,除了每季必出的烏干紗透膚長裙洋裝(你懂的 Angelababy 最常穿的那種),另個最值得關注的便是 bar Jacket 的改造和包款翻新。

經典 Bar Jacket 本季加上 cargo pocket,帶有實用主義工裝之感;有的被印上 Dior 經典的千鳥格紋、條紋亦或以植物棉麻布料製成,特別之處在於腰帶被改造成植物纖維編織飾以 CD 標誌鐵扣環。

.

 

HR 觀點:
.

基本上本季大品牌皆有兩大趨勢:1. 從簡;2. 環保。

Prada、Gucci 褪去過去所有裝飾,回歸平靜的簡約美學,重新探討人與社會的本質;而 Burberry、Gucci 則不約而同標榜大秀「碳平衡」,LVMH 集團則是透過 Dior 的大秀邁出第一步,雖起步已比其他品牌稍晚,但大家要知道,這個集團一旦動起來,便代表環保已不是時尚圈的「趨勢」,而是「必要」。沒跟上永續腳步的品牌,最好也趕緊有所表現。

而 Dior 本季除大舉靠攏環保,就設計面,Maria Grazia Chiuri 的做法還是挖掘品牌歷史,透過女性主義角度的闡述故事;挖掘品牌經典(馬鞍包、Lady Dior、Bar Jacket),多加以現代化改造。

這套做法在我們看來完全沒問題,甚至該說 Maria Grazia Chiuri 已為 Dior 找到穩定的發展模式,著實帶領 Dior 躋身 50 億歐元業績的一線行列。短期間內,Dior 依舊會延續上述操作模式,延續契合網路世代的行銷策略(還記得全球數百位 KOL 名人背起馬鞍背的洗版吧),業績勢必持續看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