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從傳奇影星 Grace Kelly 到 Alessandro Michele 的浪漫新紀元— Gucci Flora 印花

作為 60 年代最經典的時尚指標之一,知名女星兼摩納哥王妃 Grace Kelly,不僅有以其命名的 Hermès 凱莉包作為重要時尚遺產,Gucci 至今仍活躍於秀場上的 Flora 花卉圖騰,更是因她而問世。

這超過 50 年歷史的 Flora 印花,於 2004 年被印製上包款,近年更在 Alessandro Michele 絢爛復古的美學暈染下,與經典的 GG Supreme 印花帆布、GG 金屬釦環結合,成為 Gucci 近期最引人注目的 Flora 花卉系列包款。

photo via Gucci

.

 

1. Flora Print Grace Kelly 的淵源
.

先說說當時時代背景,50 至 60 年代正是 Gucci 躍升的黃金時期,品牌的紅綠標誌蔚為盛行,50 年代更自米蘭擴張店面至紐約、倫敦、洛杉磯、巴黎等地,而 60 年代極具代表性的賈姬包(Jackie Bag)問世,Gucci 實為 Elizabeth Taylor、Peter Sellers 等知名影星的愛牌,當然,其中也包括 Grace Kelly。

Grace Kelly 到訪 Gucci 旗艦店的盛況, photo via Getty Images

1966 年,已嫁入摩納哥皇室的 Grace Kelly 特地到訪 Gucci 米蘭旗艦店,相中一只竹節提把包款。為迎接如此稀客的來訪,米蘭街道上充斥著圍觀群眾與大批媒體記者,陣仗之龐大,也讓品牌繼承人 Rodolfo Gucci(創辦人 Guccio Gucci 之子)決定,必須好好準備贈禮給予這位重量級的貴客才行。

但他怎麼環顧店內的商品,都認為沒有合適的單品足以襯托 Grace Kelly 的皇室地位與氣質。Rodolfo Gucci 想到 Grace Kelly 於 1960 年羅馬奧運會時期開始,便經常佩帶華美絲巾作為配飾公開亮相,而引領眾人效仿風潮,尤其她對花卉圖騰的偏愛更是眾所周知。

但 Gucci 當時仍尚未有植物、花卉圖騰的單品問世,於是 Rodolfo Gucci 便決定為 Grace Kelly 從頭打造一款品牌前所未見的單品。Rodolfo Gucci 特意委託知名義大利插畫家,同時也是 Gucci 長年的合作夥伴 Vittorio Accornero,請他創作和 Grace Kelly 之優雅匹配的花卉圖樣,並將其印上她最鍾愛的單品—絲巾。

photo via Getty Images

Vittorio Accornero 以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畫家波提且利(Botticelli)的名作《春》為靈感,《春》描述花神克羅斯(Chloris)在春天降臨之際,在各式甦醒的花朵匯集而成的禮服中重生。

Primavera by Botticelli, photo via wiki

因此 Vittorio Accornero 繪製富含 37 種顏色、多達 43 種植物與昆蟲的圖騰,包括罌粟花、玫瑰花、紫羅蘭、雛菊等,請工匠手工印製上絲巾,並將其取名為「花神」。

花神絲巾做工之繁瑣,圖騰之精細講究,當 1966 年 Grace Kelly 收到禮物一繫上它時,旋即讓 Gucci 的 Floral 印花風靡一時。

Flora foulard,1966,印花真絲

.

 

2. Flora 印花由 Grace Kelly 孫女的重新演繹
.

自 2004 年,Gucci 再次復興這流傳已久的 Floral 印花,將其延伸打造成一系列包款、絲巾。接著於 2013 年,Gucci 更邀請到 Grace Kelly 的孫女 Charlotte Casiraghi 親自演繹 Forever Now 形象廣告,再度將 Flora 印花的歷史傳承至近年。

.

 

3. Alessandro Michele 對花卉、文藝復興時期繪畫的大鳴大放
.

Floral 印花,自 Grace Kelly 時期流傳到現任創意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更被發揚光大至極致。如 2018 年,由 Alessandro Michele 一手促成的 Gucci Garden 於佛羅倫斯正式落成,作為品牌專屬的歷史博物館(也包括餐廳、商店等複合功能),記錄多年來植物與動物圖騰於服裝、配飾和香氛上的演變與革新。

Gucci 18 Fall/Winter Opening, photo via Vogue Runway

Gwyneth Paltrow 身穿 Gucci 在 Netflix 影集《大政治家》

Gucci 17 Fall/Winter, photo via Gucci

而 Alessandro Michele 對中世紀藝術的著迷,理所當然不會放過 Vittorio Accornero 於 60 年代效法文藝復興時期畫作的 Floral 印花,不難發現,他幾乎所有系列都曾採用花卉圖騰,如 2018 秋冬大秀便以印花上衣作為開場;且他本人也經常於公開場合身穿滿版花卉西裝亮相;此外,他為 Gucci 打造的第一款香水 「Bloom」,更是以花朵綻放之意命名,可見其對花卉之熱愛。

.

photo via W Magazine

.

 

4. 最具代表性的— Ophidia GG Flora 花卉系列包款
.

若身穿滿版花卉的服裝讓你為之卻步,那麼花朵圖騰的 Flora 包款及絲巾,將會是普遍時尚迷最合適的選擇。

Alessandro Michele 擅長打破制式思維並以獨到美學概念重組,將 Flora 印花及 Gucci 雙 G 圖騰兩款重要品牌精神巧妙結合,以 Ophidia 系列為基礎輪廓,搭配濃郁的飽和色調滾邊,宛若重現文藝復興時期之繪畫風格,在 Alessandro Michele 的重新演繹下,你要知道,Gucci 的每款包都成為近乎藝術品的存在。

Ophidia系列Flora經典花卉圖騰中型托特包 $62,400 photo via Gucci

Ophidia 系列 Flora 經典花卉圖騰後背包 $58,700, photo via Gucci

此外,每一款包皆以經典 GG Supreme 帆布為基底,卻分別擷取館藏原始 Flora 印花不同的細部,與,因此每款包款的花卉都不盡相同,款式自後背包、圓形或方形肩背包、手提托特包、腰包到化妝包、皮夾一應俱全。其中尤其 Padlock 系列肩背包,更推出竹節提把呼應花卉、蝴蝶的生生不息,注入當年 Grace Kelly 的相中竹節包的歷史巧思。

Padlock 系列 Flora 經典花卉圖騰竹節提把肩背包 $92,800, photo via Gucci

.

 

5. 結語
.

Alessandro Michele 曾如此描述他對植物與動物圖騰的重視,「花園是真實的,但最重要的是,它充斥著植物和動物,彰顯包容一體的精神。如蛇的存在,它無處不在,就某種意義來說,它象徵著生生不息的開始和永恆的回歸。」

photo via Financial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