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Burberry 2020 春夏談「進化」,但 Riccardo Tisci 是否真的清楚他對品牌的願景?

 

1. Evolution 進化
.

這是 Burberry 2020 春夏大秀的主題,Riccardo Tisci 秀前說道:「這系列以我們的過去為靈感,並致力於我們的未來,這是屬於 Burberry 帝國的演化史。

說演化太抽象,本季多項單品包括 Gigi Hadid 身上的襯衫,皆以猴子繪畫為圖騰,不知是否為 Riccardo Tisci 式的暗喻「達爾文演化論」?


 

2. 秀場裝置
.

大秀於倫敦西部的 Troubadour 劇院舉辦,一開場,巨大黑色布幕上升,舞台上矗立著數個巨大的白色擴音器,以維多利亞時代為啟發,古老仿舊鏽痕的米色調地板,呼應 Riccardo Tisci 設計的服裝色調。嘉賓則坐在兩側黑暗座位中,前排名人包括影后伊莎貝雨蓓、英國超模 Naomi Campbell、英國演員 Taron Egerton、英國歌手 FKA Twigs 等人。


 

3. 向維多利亞時代致敬
.

面對時下英國政治局勢的紛亂,Riccardo Tisci 選擇回溯英國最繁盛的年代—維多利亞時代,「這是英國經歷劇變的時代,同時,也是這個國家的人民真正展望未來的時刻。」他以此系列致敬品牌創辦人 Thomas Burberry 於維多利亞時代的開拓精神。

Burberry 2020 春夏大秀邀請函

因此,蕾絲、堆疊荷葉邊、刺繡、束腹馬甲、帽飾則成為女裝的重點。

以蕾絲拼接成前短後長的白洋裝,或是堆疊成蕾絲荷葉邊的袖子或領口;緊身馬甲被重組製成現代感的夾克(襯衫和夾克一體);風衣下擺則拼接復古印花絲巾;以及現代棒球帽和英式女裝帽(bonnet)的結合,似影集《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中的帽飾。Riccardo Tisci 著實將英式古典和他擅長的哥德美學做了結合。


 

 

4. 風衣改造
.

Riccardo Tisci 曾表示將帶領 Burberry 超越風衣和格紋,但不得不承認,全場最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還是他對風衣的革新。

Tim Blanks 在《BoF》的評論當中提到,超模 Freja Beha Erichsen 穿著極長、下擺拖地的風衣,「是整場秀中最成功的 Burberry 經典改造」。另還有拼接絲巾、吊鑚裝飾、前短後長設計的風衣;甚至將風衣與窄裙結合成帶有街頭風格的單品。

Freja Beha Erichsen photo via Vogue Runway


 

 

5. 為所有人設計的服裝
.

這句「為所有人設計服裝」的口號,已從 Riccardo Tisci 甫上任的首秀開始強力播送,本季也貫徹整個系列,依舊,日裝、街頭服飾、運動服、晚禮服、訂製西裝,通通都囊括其中。

Riccardo Tisci 向《金融時報》表示:

「街頭時尚流淌在我的血液中,但我也曾在世上最富盛名的時尚學院中專精高級服飾工藝,這二元性是我的 DNA,會不斷地以各種形式出現在我的設計中。」

最初 Riccardo Tisci 將女人、女孩與男人、男孩劃分四大類別為設計發想,但本季的界線已模糊,又街頭、又高貴、又英倫風、又有自己喜愛的哥德、又現代、又要復古。說的好聽是「滿足所有族群」,另一面則套用 Tim Blanks 點評的:

「也許 Riccardo Tisci 還是不確定自己對 Burberry 的想法。」

他表示,系列中有看起來高檔華麗的奢侈品,卻也同樣有 oversized T恤、衛衣、Parka,「這就是該場秀權衡失重之處。」在時下時裝界,身為大品牌執掌者,若沒有果斷、清晰的訊息傳達給觀眾,基本上大家已接收不到設計師想訴說的重點。


 

6. 但什麼品項都做的情況下,業績理所當然不會差?
.

據《金融時報》數據,Burberry 結算至今年 6 月底的三個月業績,相較去年同期漲了 4%,達到分析師預估的兩倍,雖未公布到底為行銷砸下的支出,或不同品項分別的銷售數據(據中國版 Bof 指出,TB Monogram 系列單品約佔 38%,相較 Gucci 和 LV monagram 系列,分別佔總銷售的 60%、75%,算是還有許多成長空間),不過至少對於 Riccardo Tisci 帶領 Burberry 重返一線精品品牌之路來說,這是個好的開端。

該業績歸咎於 Riccardo Tisci 專精的高街風格與年輕消費者,他坦言,「我認為現代的時裝品牌不能只光做一件事,我希望顧客能購買 T 恤、運動褲,成為 Burberry 的一份子,就和我希望提供美麗晚禮服的心情一樣。」而《Vogue》評論家 Sarah Mower 也坦言:「當 Riccardo Tisci 將他的義大利風格更多地融入品牌時,Burberry 確實變得更好了。」

photo via Vogue Runway


 

7.  第三系列,Riccardo Tisci 屬於自己的第一章
.

如果說前兩季只是讓大家適應一下新的 Burberry,這季 Riccardo Tisci 則有不同的決心:

「我真的把這季視為我在 Burberry 非常重要的系列,最初兩季比較像在定義這間品牌的符碼,而本季,是真正開始撰寫我自己的第一篇章。」

他在《WWD》的報導中提到,「首先,我們確立自己的定位,然後將由此延伸出去,下一步可能是家居用品,我們已經推出香水和香皂,甚至製作了音響。隨著時間演進,品牌已經成熟,我們會超越時尚的範疇,也可能成為生活風格的品牌。」Riccardo Tisci 希望 Burberry 不再只是風衣、格紋,而是更廣泛、更具包容性的時尚帝國。


 

8. 碳平衡
.

https://www.instagram.com/p/B2eXassAeaq/?utm_source=ig_embed

Gucci 上週才正式宣佈達到全面碳平衡, Burberry 昨日也透過 Instagram 宣布本季大秀是完全碳平衡,聲明寫道:「我們已抵銷我們(對環境)的影響,如專為大秀而搭乘飛機來到倫敦的賓客們所產生的碳足跡,以及該場秀的建造與製作,藉由參與 VSC 認證的 REDD+ 計畫,該計劃旨在防止荒漠化、森林砍伐,並保育巴西亞馬遜的熱帶雨林。」


 

9. 超模回歸
.

https://www.instagram.com/p/B2f1TjUl3tR/

曾是 Burberry 過去御用的中性超模 Agyness Deyn,睽違伸展台已 4 年,這次特別現身 Burberry 秀場令許多人驚艷不已,她也向《Vogue》透露,這讓她回憶起,「第一次為 Burberry 工作時,我不斷捏自己,(這次回歸 Burberry)我再次感受到了同樣的心情。」

而今年甫宣布和男友布萊德利庫柏分手的俄羅斯超模 Irina Shayk,一直以來都是 Burberry 和 Riccardo Tisci 於公於私相當親密的好友,本次也踏上伸展台;另外,在紐約時裝週完全沒接秀的 Kendall Jenner,也以一頭金髮現身,擔任大秀閉幕模特兒。

Kendall Jenner photo via Invisio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