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為何蔡依林金曲30不走紅毯?或許媒體、觀眾、社會,我們都該檢討自己

紅毯像是制定美的競技場,那種衣服等於藝人的遊戲規則, 常讓人誤以為自己別無選擇。

認真~~

從昨天 我就真在思考 走紅毯的意義是什麼??
我知道我沒興趣, 那為何沒興趣?沒有熱忱啊

那不去的話,你會怕嗎? 怕的是什麼?…

蔡依林 Jolin Tsai 發佈於 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在第三十屆金曲獎(GMA)的前一天,蔡依林為演藝界拋下一顆震撼彈,她在臉書上表示:「紅毯像是制定美的競技場,那種衣服等於藝人的遊戲規則, 常讓人誤以為自己別無選擇。」決定不參加紅毯,衷於自己的選擇,從前,她也曾因為花枝裝飽受輿論冷嘲熱諷,於是她提出了疑問:「若我任性地相信, 我不只是那套衣服呢?我是否仍然是我?」

她決定褪去過去總為了滿足他人期望與社會框架,而失去自我的那個蔡依林。

這樣的質疑,蔡依林不是第一人,精靈女皇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在 2015 年就曾大力抨擊媒體對於女性時尚的癡迷,並發起 #askhermore 的運動,呼籲這些頒獎典禮和首映會的現場,重點應該擺在演員們(或歌手們)的表演與付出,而非富麗堂皇的服裝展示,媒體更應該尊重在場的女性本身才是。

 

「女性在紅毯上被提問的方式讓我覺得,哦,我的老天,那不過就是一件禮服而已啊。」

 

她解釋:「人們都忘記了一件事,女性在紅毯上是因為她們有著傑出的表現,這雖是一個很好的理由去打扮和享受,但我們不該忘記她們的成就。」

2014 年,凱特布蘭琪在紅毯受訪時,發現攝影師將鏡頭從上到下拍攝她的衣著時,她忍不住打斷採訪並質問道:「你也會這樣拍男生嗎?」

「請問攝影大哥你是覺得裙擺下有寶是嗎?鏡頭從下往上帶是希望下面會有什麼事發生?」

.

此外,凱特布蘭琪也抨擊了一點是你我可能都犯過的錯,也就是大眾、媒體對女星們苛刻的評論,「你知道嗎?如果所有人不再像拿著顯微鏡尋找女星的缺點,那要我素顏走紅毯,我也完全沒問題。」

她補充:「但事實是,紅毯已經變成女性你死我亡的一種活動了,我記得我有次參加金球獎,被攝影師要求把手放置在特寫鏡頭前,我覺得,你他媽在跟我開玩笑吧?你真要拍得這麼細就是了?我在這是因為我演的戲被提名耶,你懂我在說什麼吧?

垃圾電影教父身兼川久保玲好友的 John Waters 也曾批評道:「我是個女性主義者,所以我時常在想為什麼奧斯卡紅毯上都是乳頭,我認為珍妮佛羅培茲(Jennifer Lopez)應該穿上 2014 年秋冬Comme des Garçons 的怪物系列,為什麼造型師都不告訴她們呢?她們總打著安全牌,然後裸露自己的身軀,這狀況就像一個 80 歲的女編輯還必須在奧斯卡露點一樣淒慘,人們應該要為此感到生氣,如果這造成美國小姐選美秀上都是乳頭的話。所以我常說,男生應該要秀出他們的下體才對,而且老早就要在 Rick Owens 的露鳥秀之前發生了,可他們卻不用。」

對於蔡依林的決定,這並非任性,究竟對一個明星來說,在紅毯上讓大家覺得好美究竟代表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