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子宮刺繡、Gucci 刺青、性別平權」,看懂 Gucci 2020 早春的十件事

繼去年在法國亞爾市的古墓辦秀後,今年,Gucci 2020 早春大秀則回到藝術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 的故鄉 — 羅馬,「羅馬是一個難以定義的地方,即使你出生在這裡。」

羅馬像是個大子宮,孕育了許多不同的事物,我會消失,但羅馬會留下來,這些已存在多年的地方將永遠留存,如聖徒和妓女的存在一般。」他這麼說道。
.

本季早春大秀猶如博物館驚魂夜,夜晚黑暗的博物館中,古羅馬時期的雕像、穿著 70 年代格紋西裝的長髮嬉皮士、服裝印著「MY BODY MY CHOICE」的女權主義者,一個個都活了起來,穿梭在這場超現實、跨文化又富含政治語言的 Gucci 大秀。

.

.

1.一本古書,探索 Gucci 的時光密碼
.

本季 Gucci 早春大秀的邀請函,是一場古老的解謎之旅。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Gucci(@gucci)分享的貼文 張貼

首先賓客必須來到羅馬最古老的書店 Antica Libreria Cascianelli,架上堆疊著泛黃的稀有書籍、各式珍稀藝術品和古董,每個嘉賓們皆會收到裝有不同古書的包裹,翻開內頁,書上印著大秀日期、地點,一旁還附著歷史學暨考古學家 Paul Veyne 的引言:

「唯有象徵異教的古物得以喚起我的慾望,因為那代表了從前的世界,一個已被摧毀的世界。」

 

 

2. 卡比托利歐博物館,讓藝術歸於大眾的歷史性場域
.

位於羅馬的卡比托利歐博物館(Musei Capitolini),於 1536 年由米開朗基羅設計其廣場,於 1734 年正式揭幕,不僅是史上首個公共博物館,象徵人人都有權入內觀賞藝術,這裡更蘊含藝術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 的年幼時的回憶。

https://www.instagram.com/p/Bx-hFOmgofA/

他在 WWD 的訪問中表示,「以前,我每個週末都會跟父親來到卡比托利歐博物館,這不只是個很美的地方,更讓人能夠享受樂趣,我仍記得這些回憶,它們在我心中仍歷歷在目,對我意義深重。幾年過去,我才了解原來卡比托利歐是第一個為大眾設計的博物館,在我眼中,我一直認為藝術是世上最具包容性的事物。

而博物館內充斥著好幾個世紀以來的古雕塑品,這次大秀伸展台設於館內長廊,兩旁矗立各式大理石雕像,為 Gucci 2020 早春系列提供了最適切的裝飾。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Gucci(@gucci)分享的貼文 張貼

 

3. 自由
.

不曉得是否和過去一年以來,品牌受到種族、宗教的種種指控有關係,讓 Alessandro Michele 對「自由的渴望」強烈地貫穿本季系列,「我感受到對自由渴求,有時候我覺得自己要窒息了,我必須透過時尚傳達我的訊息。在還小的時候,每當有事情必須宣洩時,我就已經了解到時尚中蘊含的自由。」他這麼說道。

photo via WWD

「我是自由的靈魂,我是在自由之星下誕生的靈魂,我的父母以這樣的方式養育我,讓我一生都在為包容而奮鬥。沒有人有權決定任何人的選擇自由,就算是任何法律也不該左右個人的選擇,斷定別人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

「一般而言,我非常厭惡規則,雖說能理解部分規則有其存在的必要,但我更喜愛混亂。就我看來,美源自於混亂,混亂實際上則源自其自身的秩序。」

 

4. 作為設計師,就像拿著手電筒的考古學家
.

開秀前,幽晦的長廊,搭配手電筒的燈光紊亂地游移在場中,再度營造 Gucci 式的詭譎氛圍。據 WWD 報導,品牌為在場所有嘉賓準備了手電筒,並鼓勵大家像考古學家般直接將光打在模特兒身上,探究他們身上的服裝,Alessandro Michele 解釋:

「在時尚界工作就如考古學家發掘事物一般,手電筒有助於你找到看不到的東西,有了它,你就能決定要看什麼以及將光線指向何方。」

「在我小時候,不喜歡遊樂園和足球,所以我都和我爸來這玩,不管是當時還是現在,我都愛著考古學和藝術,我深深被古物的世界吸引著,這就像某種無可救藥的疾病一樣,我深信著那樣的世界。」

 

5. 中世紀雕像在走路?在 Alessandro Michele 眼中,它們都是活的
.

「這些衣服不是沒有生命的,它和穿著它的人體息息相關。」

穿著垂墜長袍的男模步入場中,宛如活脫脫的中古世紀雕像,該服裝以自古羅馬時期標誌性的 Toga(托加)服飾為靈感;還有穿著白色長袍的男模,臉上刺著「ROMA」字樣;以及鑲金邊的紅色緞面斗篷,皆是 Alessandro Michele 向羅馬致敬的元素。

https://www.instagram.com/p/ByBH6Yoojor/?utm_source=ig_embed

Alessandro Michele 表示:「我住在羅馬,羅馬也深植我心,從這個角度想的話,根本沒有所謂『古老』和『老舊』可言,所有東西都是當代的,因為它們隨時就在你身邊。」

如果你每天早上醒來都看到古老的紀念碑和雕像,你難道不會覺得他們是活著的嗎?它們的存在就是那裡的日常,就像你跟我一樣。這是過去和現在不斷持續的對話,至於未來,只是試圖定義現代的假想而已。」

 

6. 致敬 70 年代女權
.

一件服裝上印有「22. 05. 1978」字樣的夾克,象徵義大利史上墮胎合法化、保護女性身體自主權的日子,也是義大利的現行法第 194 條。這必須要提及美國阿拉巴馬州日前通過最嚴格的墮胎禁令,激起許多女性反彈,除了蕾哈娜、Lady Gaga..等明星,時尚圈也群起響應:「男人不該創制一條法律來規範女人的身體。」

https://www.instagram.com/p/BxiM5kQg-HU/

除了「22. 05. 1978」,另有西裝外套印著「MY BODY, MY CHOICE」(我的身體,我作主)字樣,其源自於 70 年代爭取女權運動的口號;Alessandro Michele 更直接將子宮以亮片和串珠繡上洋裝,上述元素都象徵他藉 70 年代歷史事件,對性別平等、女性自主權的大力聲援。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Gucci(@gucci)分享的貼文 張貼

「子宮是人體既神秘又美好的部位,我們若以花朵想像它,那就如同花園一般。」

Alessandro Michele 說:「我自 70 年代汲取靈感,因為那是各種疆界的更加模糊的年代,一個不同文化相容的年代,同時,那對女性來說,也是歷史性的時刻,她們打破了過去好幾個世紀以來對她們的種種約束,並得到自由,這也是為什麼我向義大利合法墮胎法條 — 194 條,致敬的原因。」而刺青毫無疑問也是創意、自由,甚至是愛的一種展現。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Gucci(@gucci)分享的貼文 張貼

「我實在不敢相信,現在世界上居然還有人認為自己能控制女性的身體、左右女人的選擇,我將永願支持女性的行爲自由,永遠。」

7. 性別平權運動 Chime for Change
.

「Chime for Change」今年初由羅馬的藝術家 MP5 重新設計的新 Logo 也出現在秀場上,Chime for Change 為 Gucci 自 2013 年開始,Alessandro Michele 上任以來,大力推行的性別平權運動。截至目前,品牌對各個國家女性的生殖、孕婦保健提供了 82 萬歐元的資助,涵蓋阿富汗、孟加拉、敘利亞、南蘇丹、烏干達,到泰國、英國、美國等地。

「在我想像中,那唯一的世界應該是,每個人都能成為他們想成為的人,沒有任何限制、沒有他人的評論。」

「我非常希望 Gucci 能夠更加投入這項企劃,我的目標從過去到現在都一樣,要傳達清楚且明亮的訊息,讓整個 Gucci 社群得以集結起來,為性別平權發聲。」

https://www.instagram.com/p/BtTKc9ohMOe/

 

8. 這次沒有希臘神話元素嗎?有,藏在細節裡
.

上一季,Gucci 的耳飾和面具吸引全場目光,本季, Alessandro Michele 將希臘神話中的神祇鑄成耳飾和項鍊。如羅馬時期人們供奉的半神(semi-god)海力克士(Hercules),其象徵著力量與英雄主義,他的臉則被模特兒戴在耳朵和胸前。

 

9. 米老鼠又出現了,它也是現代的自由大亂鬥
.

前幾季扛著米奇的頭還不奇怪,這次米奇和米妮「大量」地(真的是不少)到處穿梭在毛衣、絲綢背心、水桶包等諸多單品上,在這些古老的元素當中更顯特別。

Alessandro Michele 解釋:「所有圍繞著我們的美好事物,其實都和自由時常被剝削的異教徒世界有所連結,我只是試著想把我電影中的所有角色,在它們允許自由的情況下,盡我所能地將他們集結在一起而已。」

Gucci Cruise 2020

 

10. 最後,所以 Alessandro Michele 為什麼聚焦於「自由」?
.

Alessandro Michele 本季透過服裝為社會不同的族群發聲,爭取他們應有的自由,那麼他自己的自由呢?「我有機會成為最知名、最強大的時尚品牌之一的創意總監,幸好有 Marco(品牌總裁兼 CEO),我的意見從來沒被審查過。」

「我的衣服、我的時裝秀、我的形象廣告以及我為 Gucci 打造的所有企劃,都完全是我自己的聲音,是我選擇的『武器』。我非常幸運,我一直是個傳聲筒,我很想利用這樣的角色來達成某些目的
.
「在我的人生中,我曾被霸凌,我完全能理解那是什麼感覺,所以我才不斷拓展 Gucci 的界線,希望能容納更大的包容性。當我年紀還小,我記得我曾因穿著誇張的服裝,被一群男生們嘲笑。因此,要是我現在還不運用我被賦予的機會,我將無法忠於自己,忠於那些遭遇到相同狀況的人們。」
.

Backstage at Gucci Cruise 2020, photo via 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