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Gucci 19 春夏大秀太深奧?Alessandro Michele 辦展為你解惑

Alessandro Michele 不僅是 Gucci 近年最大的業績功臣,更是 Gucci 迷心中的藝術鬼才。自接任創意總監以來已舉辦過各種展覽、開過書店、為藝術家發行攝影集、與藝術家聯名,以熱愛向藝術史取經聞名時尚圈,這次他將帶領各位探索 Gucci 2019 春夏系列大秀的靈感泉源。

Gucci 19 SS Fashion Show

2019 米蘭設計周期間,Gucci 於米蘭 Gucci Hub 舉辦展覽「Lo Stupore della Materia. Il Teatro di de Berardinis – Peragallo [1967/1979]」,以致敬義大利實驗劇場的兩位代表人物——里奧(Leo de Berardinis)與佩拉(Perla Peragallo),也就是 Gucci 19 春夏大秀中最重要的文化借鏡。

里奧與佩拉 via il manifesto

60 年代的義大利,社會充斥著藝術與政治性的批判風氣,里奧與佩拉在拿玻里內陸的一個小鎮中,開始接觸並研究劇場與語言文化,進而開啟了他們的創作生涯。

《Muse Magazine》的報導,里奧與佩拉是挑戰義大利傳統劇場藝術的先驅,他們的創作超越了文本、角色演繹的形式,透過即興寫作、自我表述以及模仿等方式與其生活的環境、人們互動。

他們也因而被認為是義大利實驗劇場中最激情也最難以規範的二人組,最著名的「矛盾劇場」(theatre of contraction)一直都是異議的所在,其戲劇理念勇於挑戰既有僵態、順從與權力,構建出屬於他們時代的美學主張。

https://www.instagram.com/p/Bv116GwHHDy/

里奧曾言:

「藝術分為兩種形式,一種是診斷,另一種則是治癒。我們的劇場是診斷性的,我們為萬物診斷,並將其病原展現出來,就如惡魔從來不懂何謂罪惡感,那是歷史層面上的邪惡……」

他們藉由創作找尋能讓各種流派和學院之間不再壁壘分明的劇場語言,將喜劇和戲劇並列,將精緻藝術與流行文化再次連接。

此次展覽由學者 Gianni Manzella 和 Enrico Pitozzi 策展,注入了他們對里奧與佩拉的延續性解讀。展覽試圖再現兩位劇場大師不可企及的表演魅力和富有遠見的二元性,以及他們具有煽動性的劇場行為。

觀眾可通過影片、音樂、照片、舞台道具等媒介,瞭解他們這段充滿藝術與浪漫色彩的合作關系中最重要的片段。

Alessandro Michele 與兩位策展人的合作,出於他們的共同願景——讓更多人瞭解里奧與佩拉的美學和道德價值。展覽所在的場地 Gucci Hub,曾舉辦一系列由 Gucci 和 Alessandro Michele 發起的文化活動,往季時裝周期間,舞蹈家 Michael Clark 與表演藝術家 Silvia Calderoni 都曾在此進行演出。

 

關於里奧(Leo de Berardinis)

義大利演員及導演,1940 年出生於義大利焦伊,2008 年逝世於羅馬。作為義大利「前衛劇場」代表人物,里奧除了在與佩拉的合作中創作出多部影響深遠的即興戲劇作品,還於 1987 年成立 Teatro di Leo 劇團,1994 年開始掌舵博洛尼亞 St. Leonard Theatre 劇院。

關於佩拉(Perla Peragallo)

義大利演員及導演,作曲家 Mario Peragallo 之女,1943 年出生於義大利羅馬,2007 年逝世。她與里奧的合作始於 60 年代末,且在劇場之外兩人還共同創作了《A Charlie Parker》等電影作品。1981年兩人結束合作關系後,佩拉創辦了一所名為 Mulino di Fiora 的表演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