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5 件有關 Maison Margiela 經典 AIDS Fight 愛滋 T 恤的事

 

「不知道要符合什麼資格才算『時裝界人士』,但知道怎樣才『肯定不是』,例如從未擁有過 Martin Margiela 這件 Fight AIDS Tee。 」— 黃偉文

 

 

1. 這是時尚界最早出現打擊愛滋的慈善活動之一
.

1994 年秋冬,Maison Martin Margiela 推出了第一件 AIDS Tee 恤,這是時尚界最早出現打擊愛滋的慈善活動之一。

當初無論是在歐美,時尚界很快就感受到 AIDS 破壞性的影響,舉凡 Kenneth Cole、Anna Wintour、Donna Karan 和 Ralph Lauren 是當時第一批提供對抗 AIDS 資源的時尚人士,隨著愛滋 T 的首次亮相,Maison Martin Margiela(現已更名為 Maison Margiela)也成為第一個與慈善團體 AIDES 合作的時尚品牌,該系列 T 恤的營收(扣掉製造成本),將全數捐給法國愛滋病組織協會 Association Aides France。

AIDES 成立於 1984 年,致力於抵禦愛滋病病毒工作並照顧受感染之病人,其發言人告訴 Dazed 表示:「1994 年,愛滋病的死亡率達到最高,其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醫生只能減輕病人的痛苦,讓他們有尊嚴地死去,直到 1996 年才出現有用的治療方式。」因此,愛滋 T 無論是對品牌 或是 AIDES 來說都是相當具有意義的時刻。

ps. 值得一提的是,據香港時裝精黃偉文所述,這第一件 AIDS Tee 是在 A.P.C 英法門市寄賣,可謂是早期罕見的 CrossOver。

 

2. 設計
.

其上頭的文字,是由 MMM 品牌共同創辦人 Jenny Meirens 的女兒 Sophie Pay 和品牌 Commercial Director Axel Keller 以英文寫下:「There is more action to be done to fight AIDS than to wear this T-shirt but it’s a good start.」

 

「關愛寶貴生命,支持對抗愛滋,不止於此 T-shirt,踏出我們第一步,從這開始。」

 

Dazed 在介紹愛滋 T 的文章中,以 Martin Margiela(本人,不是品牌)與龐克教父 Malcolm McLaren(性手槍樂團的經紀人兼 Vivienne Westwood 的前男友)的對話推敲 Martin Margiela「親自」設計了愛滋 T,Martin 於信中哀悼著名女權主義者(她被稱作「美國最聰明的女人」) Susan Sontag:「她的《疾病的隱喻》(AIDS and Its Metaphors)是一本非常重要的作品,它展現了人們不願意去理解 H.I.V 和疾病所帶來的隔離,該書講述了病毒讓人們變得冷酷無情,欺騙、滲透進我們當中。」Martin 對 愛滋病的感慨成了線索之一。

而最明確的證據便是 2018 年 Margiela / Galliera, 1989-2009 回顧展中介紹寫道:「Martin Margiela 決定把這段文字印在摺好的 T 恤上,這樣穿上它時這段話便會難以辨識,進而與他人產生相關對話。」

 

3. 顏色與語言
.

自 1994 年以來,每一季都會隨機推出不同的顏色,其首件軍綠黑字如今已貴為經典。

王菲正紅時,酷愛 Helmut Lang 和 MMM 的她(估計是 1995 年時?)便已穿上。據黃偉文專題所述,他比王菲更早穿上,而香港樂團 Beyond 的吉他手黃貫中(阿 Paul)則更早。

黃偉文, photo via ELLE HK

Lee Alexander McQueen 穿上 Maison Margiela AIDS Tee 恤

 

幾十年間,有幾個有關愛滋 Tee 的重要時刻:

2009 年,Maison Martin Margiela 20 週年,品牌推出了 Oversized 愛滋 Tee

約莫是 2012 年,一個當時大家還會用「時裝」這字彙的時期,一位 ebay 賣家在上頭寫著:「This is my archive of iconic Maison Martin Margiela T’shirts, Spanning approx 10 years! 16 Tee’s in total!」起標價 420 英鎊,可謂驚艷了許多時尚人士的目光。

LN-CC AIDS Tee Collection

2013 年,倫敦知名選貨店 LN-CC 一次出售了 20 件愛滋 Tee,一件定價 69 英鎊(並將其 25 英鎊捐給 Elton John 愛滋慈善基金會)。

UNITED ARROWS Re-Edition 1994 F/W AIDS Tee

2014 年,為 UNITED ARROWS 慶祝 25 週年,復刻了品牌 1994 年第一件軍綠底黑字經典,基於官網並未提到有關愛滋 T 恤 20 週年,所以就讓我們自行腦補這部分。

2010 年所推出的日文版

2011 年所推出的法文版

2012 年推出的中文版

2018 年,AIDS Tee 特別版

 

4. 一件衣服,改變了世人正確看待愛滋病
.

Photo via Cosmopolitan HK

2010 年,於日本文版愛滋 T 問世時,該機構釋出相關數據指出,AIDES 所獲得的捐助達到 70 萬歐元,意味著全球在當時已有 17 萬件 T 恤售出;事隔兩年,當中文版釋出時,數字則來到 20 萬件(為 AIDES 帶來 80 萬歐元的貢獻)。

AIDES 發言人在接受訪問時解釋道,「要知道,過往病患完全是活在恐懼當中,病毒不僅僅在他們的血液裡,還有社會看待他們的方式。」基於 Margiela 的愛滋 T 是該機構的最大捐助者之一,這件品牌的經典,不僅提高世人對 AIDES 研究的關注,還幫助人們用正確的觀點來看待愛滋病,「這皆是對抗 HIV 的關鍵,」AIDES 發言人表示,「而 2019 春夏和 MM6 的合作,我們非常驕傲,能有著這樣不可思議的贊助商和朋友。」

MM6 2019 S/S, photo via Dazed

 

5. Maison Margiela MM6 2019 春夏,AIDS T 恤 25 週年紀念版
.

MM6 2019 S/S

MM6 x AIDS 手環(非賣品)

如今 MM6 團隊的目標是專注在重新演繹品牌核心靈感並賦予它們新生命,回到 10 年前,Maison Martin Margiela 團隊曾告訴《cream》:「『過去』是一個能啟發靈感和創意,且取之不竭的泉源。」

 

「『過去』聯繫著我們,而『將來』則引領著我們。」

 

隨著其他理念回歸,2019 春夏,MM6 也帶回一些與品牌相關的理想主義,像是愛滋 T 概念系列,品牌官方寫道:「 2019 春夏,向 1994 年 Maison Margiela 和 AIDES 的經典聯名致敬。帶著相同的理念,進而延伸到衣櫥中其他服飾及飾品上。」

十年一刻,是品牌的重頭戲,品牌 30 週年的回顧傳統或許就交付到 MM6 手上讓大家懷念。

MM6 2019 S/S, Photo via Antonioli

MM6 IN STORE NOW

Maison Margiela Brussels 發佈於 2019年4月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