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以前買香奈兒給女友,現在男人該買 Chanel 給自己?

曾幾何時熱愛著用 Prada 和 Comme des Garcons Homme Plus 的 Marc Jacobs 在去年七月的 IG 上,完美地展示了一套 Chanel 女裝男穿外觀:項鍊,2.55 包袋,還有經典的軟呢外套。當然,這樣的福氣不是人人都能求的,撇開荷包夠厚外,Marc Jacobs 演繹著除了是經典也是種某種預示。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arc Jacobs(@themarcjacobs)分享的貼文

而本週 Chanel 將(於首爾率先)發佈首個與菲董 Pharrell Williams 合作的概念系列「CHANEL – PHARRELL」,不禁讓人期待,是否,Chanel 終於要進入男裝市場了?

 

先來回顧一下 Chanel 陽氣最盛的時刻
.

這將是一個趨勢,毫無疑問,我們不是說 Gender Fluid 這件事,而是男人穿/戴上 Chanel。

Chanel 2009 S/S

從 2005 年開始,品牌秀上開始出現了男模,他們有些是助理,有些則是國際名模,因為時常出現固被稱作老佛爺 Karl Lagerfeld 的男寵,其形象要求似乎只有一個,就是要「夠陽剛」。

CHANEL 2014 S/S

Brad Kroenig & Hudson Kroenig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lton(@altonmason)分享的貼文

2012 年,Chanel 迎來了史上第一位男星代言 Chanel No.5,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2014 年,Chanel 舉辦《The Little Black Jacket》展覽,當中有有不少男士穿著小黑外套,包括:Haider Ackermann、Kanye West 以及 Alexander Wang…等,也是此時開始,時尚界開始吹起一股 Chanel 女裝男穿的風潮,像是 GD 權志龍無疑是當中造型之最,而自 2000 年就開始收藏 Chanel(女裝)外套的王菲化妝師 Zing 早已是箇中好手;

王菲御用化妝師 Zing

G-dragon in Chanel

而最接地氣的一次,莫屬 2017 年在 colette 所獨家販售的 Chanel x Pharrell Williams x adidas 球鞋,其空前絕後,一雙炒賣價破三十萬不止,這也是雙方首次在設計上的合作。

Chanel x Pharrell Williams x adidas

 

所以 Chanel 會前進男裝市場嗎?
.

很難。

即便這回與菲董聯名,但也僅是「概念系列」而非男裝,如同菲董所說,這是一個男女都可穿的 unisex 系列。縱使 Chanel 將進軍男裝謠傳多年,但品牌從未生產過「一整個」男士系列,2017 年官方甚至連關子都不賣,就發聲明闢謠,「Chanel 沒有與 Hedi Slimane 合作的計畫,且尚無推出男裝系列的打算。」

然而,要能買到 Chanel 男裝不是一件容易事,畢竟它的數量著實稀少,我們也致電過詢問客服,得到的回答就也只是要找大號一點的女裝。但男士們迷戀上 Chanel 神話已成事實,美版 GQ 也撰文寫道:「Chanel 在過去幾年已成為男裝中令人垂涎的名字,特別是在嘻哈音樂中。」他們是如何滿足?答案是飾品。

回顧 2014 年菲董登美版 GQ 封面,於時尚內頁便以 Chanel 項鍊做搭配,Chanel 項鍊開始於潮流圈爆紅,誠如香奈兒女士所言:「時尚易逝,唯獨風格始終如一。」

而這由菲董所帶起的風格至今仍是火紅:2017 年,饒舌歌手 Future 也以 Gucci 搭配 Chanel 項鍊,2018 年,另外兩位饒舌歌手 Young Thug 和 Lil Uzi Vert 也成功以 Chanel 項鍊和包袋自拍博得了 Vogue 的版面。

然而大部分的時尚人士背後都有一位厲害的造型師,而饒舌歌手 Future 背後便是 Bobby Wesley,他除了是造型師,也是 Chanel 的常客,他是怎麼讓客戶「穿上」Chanel 的呢?「我的 Sales 會打電話給我說有一件尺寸比較大的,且只有一件。」Booby Wesley 告訴美版 GQ 表示,「我通常就會買下來,好讓我有較與眾不同(獨家)的衣服。」

 

Chanel 之於男人,究竟迷人的地方在哪?
.

為什麼男人會被 Chanel 吸引呢?「很稀有啊,而且路上沒人在穿 Chanel。」

Booby Wesley 回答道,「因為每個人都在穿這樣的風格,所以會讓我想找跟別人不一樣的東西。」且 Chanel 基本上就是女裝品牌,致使當男生穿上它時更增添了一層珍稀性。

「當你有像 Chanel 這樣子的品牌時,這是非常超群的,無論男生或女生。我意思是,沒比這更棒的了,每個男生都會想要你穿的那件,但他們找不到,因為那尺寸根本沒了。」

Booby Wesley 解釋:「男生會戴很多配件,」品牌也似乎早已洞悉這一點,「那些包袋、腰包和鏈子,我還買了一條有著 CHANEL 大字的皮帶,而我的客戶會斜背,就是即興發揮。」

「男生用會自己的方式去詮釋它。」

 

「CHANEL – PHARRELL」系列
.

很顯然,本次 Chanel 與菲董合作善用了這樣的能量,鼓勵大家用不同的方式做穿搭。.

.

透過釋出的花絮我們可以看見,該系列涵蓋了穆勒鞋、樂福鞋、塗鴉球鞋以及珠寶帽飾…等等,官方稱那其五花八門做「歡樂的色彩」。

當然,短片是已故的 Karl Lagerfeld 善用的宣傳手法,而菲董也藉此緬懷向其致敬,在菲董 IG 當中已釋出了 1 分鐘的「預告」(正式將於 3/28 今日正式釋出),藉著《阿基拉》的靈感和該系列,建起不同世界的橋樑。

當然,買是不一定能買到,但未來當你終踏進店中選擇不一樣的嘗試時,或許這就是 Chanel 所帶來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