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從香奈兒女士到 Jennie,人間香奈兒必備「雙色鞋」

創造經典,彷彿就是嘉柏麗‧香奈兒女士(Gabrielle Chanel)最大的天賦。

從最初的小黑洋裝、辮飾斜紋軟呢套裝、菱格紋包款……等,無一不是至今仍令時尚界瘋狂、數十年未曾衰退的經典單品。如果說上述單品都是香奈兒愛好者衣櫥的必備品,今天,我們要介紹另一項「人間香奈兒」必定穿過的單品 ——「雙色鞋」(Two-tone Shoes)。

從 1937 年,香奈兒女士和名芭蕾舞家 Serge Lifar 的合照中,首次出現雙色休閒鞋,就此奠定雙色鞋的雛形;到 1950 年代傳奇女星 Romy Schneider 以及近年歷代香奈兒謬斯 Claudia Schiffer、Cara Delevingne、Gigi Hadid、Vittoria Ceretti 都曾在秀場著用過雙色鞋;而被媒體與粉絲譽為「人間香奈兒」的 Jennie,也早已多次穿過各色雙色鞋,甚至 2022 年 6 月再以全身香奈兒 2021-22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登上韓版《W》雜誌封面,更選用紅黑雙色經典繫帶鞋為造型。

由此可見,凡是被稱為「香奈兒繆思」或「人間香奈兒」的名人,都深知「雙色鞋」恆久的魅力。

Gabrielle Chanel and Serge Lifar, 1937, photo via Chanel

Vogue Korea 2019 BLACKPINK Jennie, photo by Vogue Korea

Vogue Korea 2019 BLACKPINK Jennie, photo by Vogue Korea

W Korea 2022 July Cover BLACKPINK Jennie, photo by W Korea

01. 就憑一雙「雙色鞋」,如何解放女性?

.

「從早上踏出家門,到享用午餐,
甚至晚上參加雞尾酒派對,
都以米黑雙色鞋裝扮。」

這是嘉柏麗‧香奈兒女士(Gabrielle Chanel)1957 年首次發表這雙鞋時告訴所有來賓的介紹詞。

時尚界有誰能比香奈兒更懂得為女性著想呢?回到 50 年代,當時尚圈一味追求緊緻腰身,一眾收腰、大澎圓裙的造型蔚為風潮時,此時的香奈兒女士,卻反其道而行,推出香奈兒套裝(Chanel Suit),幹練直筒的線條徹底解放女性的身體,還給身體更大的自由。

與此同時,她推出了「雙色鞋」—— 一雙米色鞋身、黑色鞋頭的繫帶高跟鞋。在此之前,女性鞋履僅有單一顏色,且通常須與服裝匹配同色,但是,香奈兒再次解放了女性,她告訴各位:無需再讓自己受限於過時觀念的規範,穿上這雙優雅的米、黑雙色繫帶高跟鞋,讓你從早到晚都優雅得宜。

香奈兒 2021-22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細節照。photo via Chanel

02. 為何是米、黑配色最經典?

.

雙色鞋之所以成功的一大秘訣就在「配色」:米色,其實就是為了貼合人體膚色,有拉長腿部線條的作用;而黑色除了是最百搭、不出錯的顏色之餘,黑色鞋頭能讓足部看起來更顯嬌小。以「實用性」設想的嘉柏麗·香奈兒,也特別以雙色拼接的巧思,保護會因天氣或經常著用而受損的鞋頭。

香奈兒 2021-22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雙色鞋。photo via Chanel

03. 5 公分:最優雅而舒適的高度

.

5 公分的粗鞋跟,讓穿著者感受極度舒適,如香奈兒女士所說,就算從早穿到晚,腳也不疼痛。香奈兒透過設計,完美融入現代女性的生活風格。

香奈兒女士:「這就是優雅的高度。」

很快地,雙色鞋不僅在名人圈(如傳奇女星 Romy Schneider 是愛用者)掀起潮流,更風靡了全世界,因此被媒體形容爲「全新的灰姑娘玻璃鞋」(“The new Cinderella slipper”)。

(左)傳奇演員 Romy Schneider 於 1962 年時著用香奈兒雙色鞋;(右)香奈兒 2021-22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雙色鞋。photo via Chanel

04. 秘密武器:Massaro 鞋履工坊

.

雖說雙色鞋的設計靈感完全來自嘉柏麗‧香奈兒女士,但與她共同攜手創造出這項不朽鞋款的,不可不提到幕後的製鞋工坊 Massaro。

享譽巴黎的「Massaro 鞋履工坊」自 1894 年成立,當年的時髦男女都會特意來到 Massaro 沙龍量身打造訂製鞋履,論材質、顏色或裝飾雕花,工匠都會根據不同主人的性格特質而調整。時間演進到 1957 年,和香奈兒女士創作出「雙色鞋」的,便是工坊的第三代工匠 Raymond Massaro。

2002 年香奈兒將 Massaro 鞋履工坊納入麾下,雙方持續合作為工坊系列打造極其精緻手工雙色鞋。

每雙平均須耗時 30 至 50 個小時,
才得以創造出雙色鞋一貫高雅的質感與舒適度。

巴黎 Massaro 鞋履工坊於 1957 年和香奈兒女士共同打造這款傳奇的「雙色鞋」。photo via Chanel

從打造鞋楦、鞋尖、鞋扣、縫合鞋面與鞋底,Massaro 鞋履工坊為香奈兒打造的鞋履至今仍完全由工匠手工製作。photo via Chanel

05. 雙色鞋的色系演變

.

香奈兒女士為了將此創作更臻完美,調整了設計,使其更為舒適,因此找上了 Massaro 鞋履工坊,將腳踝細帶調整成鬆緊材質,並以這雋永的設計為本,推出不同的色選:米色皮革搭配海軍藍、褐色或金色的鞋頭。

「有了這四雙鞋子,我就可以環遊世界。」

這鞋款的設計邏輯使之無限發展。雙色鞋的款式也隨著季節有些許變化:鞋跟有時較直,有時較細,鞋頭有時圓弧,有時較尖。

06.老佛爺的革新與改造:
經典芭蕾舞鞋

.

自 1983 年以來,老佛爺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成為品牌創意總監,更將雙色鞋這項經典不斷重新革新。

「這是最現代的鞋子,讓雙腿看起來非常漂亮。」

尤其 1986 年,他將雙色鞋以「芭蕾舞鞋」的形式再現,更在當時蔚為風潮。透過老佛爺無盡的創意改造,他曾將雙色鞋轉化為涼鞋、靴款、踝靴、高筒靴、草編鞋、運動鞋等。

他也創造了大膽的顏色組合,並玩轉各種材質:漆皮、菱格紋與幻彩皮革、麂皮、緞布、丹寧,當然,少不了標誌性的斜紋軟呢。在 2015-16 秋冬高級時裝系列中,他特別向香奈兒女士原創的米黑雙色鏤空繫帶雙色鞋致意,為秀上每一套服飾都完美搭配此鞋款。

香奈兒 2015 秋冬高級時裝系列,當時卡爾拉格斐以雙色鞋貫穿全場大秀。photo via Vogue

07. 傳承至維吉妮維婭:
2021-22 Métiers d’art工坊系列

.

現在,來到 2022 年,一路擔任老佛爺左右手的維吉妮維婭(Virginie Viard),顯然也承襲了對雙色鞋的鍾情。舉凡 2019-20 巴黎-康朋街31號工坊大秀上,閃著金屬光澤皮革、腳踝繞上一朵蝴蝶結的雙色高跟鞋,到 2020 春夏高級時裝系列中出現的平底雙色涼鞋、2021 度假系列中的瑪莉珍鞋……

香奈兒 2019-20 巴黎-康朋街31號工坊系列的蝴蝶結繫帶雙色鞋。photo via Chanel

接著在香奈兒 2021-22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秀場上,維吉妮維婭與 Massaro 鞋履工坊攜手,完美復刻最初雙色鞋的繫帶高跟款式,包括紅黑、藍黑、米黑配色,鞋面材質選用亮面皮革,並在鞋跟上端飾以珍珠、側邊扣上香奈兒 logo 標誌,簡約而典雅的外型,再次應證香奈兒雙色鞋橫跨數十年歷久不衰的經典地位。

香奈兒 2021-22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秀照。photo via Chanel

香奈兒 2021-22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中,鞋跟上飾有珍珠與香奈兒 logo 的雙色鞋。photo via Ch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