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2019 草間彌生上海展,這「六大展品」絕對必看

草間彌生

 

「欣然接受心靈中湧現的愛、和平和宇宙信息,繼續創作深切感懷生命的作品。我相信在作品中傾注的尊重,和作品中的趣味性,會傳達給所有人,成為每個人生活中一段難忘的經歷。」— 草間彌生(Yayoi Kusama)

 

名為〈草間彌生:愛的一切終將永恆〉首度在上海復星藝術中心辦展,眼前的盡是熟悉,卻也是嶄新。

此次展區共分兩部分,分別位於二,三兩層樓,每一件作品不但都是由草間彌生本人親自為上海復星藝術中心特別定制,更有大眾期待的「無限鏡屋」,能夠近距離互動並且深刻沈浸其中,既然有幸成為首批近賞的媒體,快跟著我們來深入探訪草間彌生的異想世界。

延伸閱讀:
十大真相:草間彌生(Yayoi Kusama)
還在跟風看展?淺談國寶級藝術家草間彌生的南瓜、圓點、愛與和平

 


「南瓜(2019)」

 

豎立在展場之外便是草間彌生的經典創作「南瓜」。

草間彌生曾說自己是一個南瓜,藝術策展人建畠哲曾問原因為何?

她說南瓜看起來胖呼呼又淘氣的樣子,看著強壯,其實很可愛;其概念,也因為二次大戰後物資匱乏,南瓜成了日本民眾取代飯時的重要糧食,滋養著眾人的身心。

藝術家希望透過 2019 年「全新的」〈南瓜〉作品,把平和意願傳遞給每一位人們。


 

「隱匿的人生(2019)」

 

不得不提及,草間彌生是第一位,在現實之中再現自身幻想成裝置藝術的人。

眼前帶領觀眾進入的是一條探索之旅,曾經讓藝術家懼怕的事物,但畫出來就不怕了。

猶如海市蜃樓般,金屬版圓點所投射的是未知的多重映像,每一面凸面鏡皆代表一個波點。既照著觀眾,也反射著其他外觀和週邊裝置。

 


 

「無限蘊藏的波點希望將永遠籠罩宇宙(2019)」

 

曾因為童年被迫偷窺父親與情婦而產生陽具恐懼症,所以她透過不斷創作陽具藝術來試圖克服對陰莖的恐懼。

而如今它們被放大,延綿充斥著六尺高的空間,每個裝置相互纏繞交錯,眼前的是經典的黃色莖壯雕塑以及標誌性的波卡圓點,又再度衝擊觀眾的視覺感官。


 

「無限鏡屋(2019)」

 

 

「地球是一個世界,但宇宙是無邊無際的,我相信我的生或死以及活著的意義只是宇宙裡一個小小的存在…透過藝術,我想談論一些哲理和奧秘以及生命的尊嚴,我想把我對這些東西的敬畏感,表現在我的作品裡。」-  草間彌生(Yayoi Kusama)

 

草間彌生最具代表性的裝置作品之一,「無限鏡屋(2019)」,藝術家運用鏡子和 LED 燈營造出無垠的空間,模糊了現實與鏡像的邊界,彷彿置身於宇宙般,感嘆自身的渺小。


 

「花卉雕塑 — 我的靈魂永遠綻放」

 

除了南瓜,花朵雕塑也是草間彌生最重要的創作元素之一。五座綴有波點的花卉雕塑座落於三樓展廳中央,四周則是「我的永恆靈魂」系列作品。

仍然,我們還是處在草間彌生所創作的綺幻空間,花朵 — 藝術家以非常女性化的材料來創作雕塑,其也象徵著「未知與生命的奇妙和美麗,這對於我們,對於生活在這個世界的人類來說,是如此重要。」


 

「我的永恆靈魂」

 

 

「我的想法是透過圓點傳遞『永遠的愛』,對所有世界上的人。」

 

草間彌生在大幅畫布上運用許多波卡圓點以及明麗色彩,其排列方式也是藝術家精心安排,漸進式的,從 不同尺寸材質的圓點,從磅礴到靜賞,草間彌生在最後帶領大家回到源頭,透過畫作,感受藝術家的靈感、筆觸以及對色彩的駕馭。

 

【“草間彌生:愛的一切終將永恆”展覽】

– 展覽時間 – 
|2019年3月7日 – 6月9日
|週二至週日10:00-18:00
|週四與週六特別延時開放至 20:00

– 展覽地點 –
上海復星藝術中心

歡迎在臉書留言
告訴我們草間彌生哪個作品讓你印象深刻

我們將從中選出 10 位朋友送上
「草間彌生:愛的一切終將永恆」
大展門票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