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還是不懂藤原浩在厲害什麼嗎?義大利潮流教父解釋給你聽

Slam Jam,這是一家成立 1989 年的選貨店,有什麼厲害的嘛?

聽過影響 Dior Men 創意總監 Kim Jones 一生的(引進 Supreme、Stussy 和 Undercover 的)Gimme Five 嗎?Slam Jam 便是義大利版本的 Gimme Five,與 Dover Street Market 齊名,屬「世上最有影響力的選貨店之一」,自然,其主理人 Luca Benini,也和藤原浩一樣是鼎鼎大名的 International Stussy Tribe 一員。

 

【英雄不怕出身低,跟 Raf Simons 一樣,他們都覺得自己在文化沙漠的小鎮長大】

 

Luca Benini / Pic via WWD

適逢 Slam Jam 三十週年,鮮少現身的 Luca Benini 接受了多家媒體採訪,在接受 WWD 訪問時,被問及這一切的開始?他表示:「我成長於只有一千多人的小村莊,我的父親是泥水匠,這裡最有名的可能就是大蒜。在沒有社群的情況下,我從自己國家的創意人士培養想像力,像是有著丹寧教父之稱的 Adriano Goldschmied 旗下的 Genius 集團還有 70 年代義大利當紅品牌 Fiorucci(品牌創辦人發明了彈力牛仔褲);到了 70 年代至 80 年代初期,義大利帶著經典的高端時尚設計師, Gianfranco Ferré(在 John Galliano 前的 Dior 設計師)、Giorgio Armani 和 Gianni Versace …等,音樂也在我人生發展中扮演了關鍵角色,我一直都知道我想要做音樂,對我來說,音樂就好比漆黑中的燈塔,必不可少。」

因為嘻哈音樂,Luca Benini 接觸了潮流圈,其熱情驅使他從義大利波隆那開車到倫敦(GOOGLE MAP 說要 15 個小時),根據 Dazed 的報導指出,在 80 年代晚期,Luca Benini 主要是和倫敦品牌合作,隨後便受到美國所吸引,他前去聖地亞哥貿易展,「武當幫還會在裡面表演,裡頭吸引我的不是衣服,而是現場的氛圍。」 Luca Benini 把 Stüssy、XLarge、Pervert、Freshjive…等品牌引進義大利,進而開創了 Slam Jam。

 

【跟藤原浩一樣,他們的品味和人脈,奠定了教父的地位】

 

「首先我要聲明,我不是創作者,我只是一個會選擇產品的 DJ。」

 

當被問起有關如何走到今日的傳奇地位?「我真的不知道,」Luca Benini 表示,「一切就是自然而然。」

「我堅信和卓越團隊的合作能創造出非凡的產品,舉例來說,如果我想要一雙很酷的沙漠靴,我不會創造自己的鞋牌,我會去問 Clarks 然後共同做出最時髦的靴子。你懂嗎?我不是創造者,我只是能夠辨識出特定產品的潛力,並讓大家一起合作。」擁有這樣能力的人,如今都已成傳奇,你可以說還有已閉店 colette 的 Sarah Andelman,還有藤原浩。

Neighborhood x Slam Jam 2017 S/S

Asics x Slam Jam

adidas x Slam Jam

在 90 年代晚期,Luca Benini 所選擇的合作對象助長了 Slam Jam,「我明白,我自己想要和其他企業合作,而如今聯名在業界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這點未來會如何?我覺得,一直都會有品牌蠢蠢欲動,或許未來人們不會稱這叫聯名,但品牌會持續相互合作。」

Stüssy x Slam Jam 2015

adidas x Slam Jam

 

【潮流能走到如今地位,他感謝兩個人:Virgil Abloh 和高橋盾】

 

Luca Benini 告訴 Dazed,「時尚幾年前才開始認真看待街頭潮流或是地下文化,我必須感謝 Virgil Abloh,因為他在這塊領域真的付出很多,他打開了大家的眼界,時尚已經變了,這點我很肯定。」此外,還有一個地方也是備受讚揚,「日本是街頭潮流首度成為時尚的地方,」打自高橋盾第一次在巴黎辦秀時, Luca Benini 就成為他的粉絲。 Luca Benini 認為,高橋盾展現了能把藝術、時尚和音樂結合再一起的能力,「在當前潮流的強勢之前,高橋盾的口號很迷人:『我們製造噪音,而非衣服。』(We make noise, not clothes.)」

#HR_週末選讀
#KimJones #高橋盾 #川久保玲

Kim Jones:「當初你第一次在巴黎辦秀有嚇死嗎?」

高橋盾:「其實還好,因為我在東京已辦秀辦過 10…

Heaven Raven 發佈於 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他給年輕人的幾句金玉良言】


在 Dazed 的訪問中,他給了有關打造品牌的幾個建議,這一點倒是挺有趣的 —「不要低估 T 恤的重要性」,「那就像報紙的頭版,是最容易去推廣的東西,猶如一種聲明。你用鞋子也行,只是比較難去溝通,也不容易作,可用 T 恤的話,你可以傳遞一個訊息。」這也延續到了第二點建議,「我不覺得現在做時尚就要去讀時尚相關科系,」Luca Benini 表示,「現在,對一個創意總監來說,比起知道用正確方式來設計衣服,了解其他事會來的更重要許多。」這案例有:Virgil Abloh、Gosha Rubchinskiy、1017 ALYX 9SM 的 Matthew Williams 還有 AMBUSH 的 Yoon Ahn …等,而當中幾位,已被美版 GQ 列為 19 春夏最重要的男裝設計師。

ps. 如今 Slam Jam 在費拉拉和米蘭都各有一家店(後者為旗艦店),主要收入是來自網路電商,因為 Luca Benini 覺得,實體店鋪的「空間(指創意的發揮)」不夠大,而根據 Highsnobiety 的報導指出,他們 2016 年的營業額是 4,700 萬歐元,並將在三月於東京開設快閃店,期待兩位教父同台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