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Louis Vuitton 2022 春夏劇情詳解 — 武當幫、功夫電影、西洋棋

此文並非大秀的完整介紹,僅聚焦於 Virgil Abloh 本季所取樣的嘻哈元素。

若你看過 Louis Vuitton 2022 春夏男裝電影《Amen break》,想必對 Virgil Abloh 本季致敬的對象有點頭緒。武俠片、功夫、嘻哈樂、GZA 客串、西洋棋、Air Force……這幾個關鍵字全指向 90 年代嘻哈文化的代名詞:

武當幫(Wu-Tang clan)

.

 

01. 武當幫 Wu-Tang Clan
.

了解這場秀,最好從武當幫開始說起。武當幫在紐約 Staten Island 最貧困、最暴力的社區崛起,但這群西方嘻哈仔卻對東方武俠片有著無法言喻的著迷,其中 RZA 更是出了名的重度武俠迷(可參考這部 GQ Taiwan 翻譯的 RZA 專訪),因此以武功流派「武當」為團體命名。

首張專輯《Enter the Wu-Tang》(36 Chambers)亦是汲取自 1973 李小龍的《龍爭虎鬥》(Enter the Dragon)與 1978 年邵氏兄弟的《少林三十六房》(36th Chamber of Shaolin);音樂與歌詞也常取樣自武俠片的片段。而 LV  2022 春夏男裝的蒙面裝扮就是致敬《Enter the Wu-Tang》的專輯封面。

《Enter the Wu-Tang》(36 Chambers), 1993

 

02. 《刺殺大將軍》(Shogun Assassin)
.

回到 LV 大秀開頭,一段孩童的開場白:「我還小的時候,我爸很出名,他是整個帝國最厲害的武士……」(“When I was little, my father was famous. He was the greatest samurai in the empire…..”)這也是 GZA〈Liquid Swords〉一曲的開頭。

Louis Vuitton Men’s Spring-Summer 2022

此獨白來自 1980 年的日本武士電影《刺殺大將軍》(Shogun Assassin),講述一名武士帶著年幼兒子斬殺敵人、復仇的英勇故事,該電影改編自日本漫畫「帶子狼」(子連れ狼),這亦是 GZA 1995 年專輯《Liquid Swords》的主要靈感來源。因此 LV 大秀開頭便聚焦於一對武士父子,而 Virgil Abloh 引用這故事更深一層意涵是:致敬好友 Lupe Fiasco 與其父親的故事。(故事接續下一段)

《Liquid Swords》專輯中收錄的〈4th Chamber〉不僅成為 LV 本季大秀重點配樂,該曲開頭取樣自《刺殺大將軍》的經典台詞:「選擇這把劍,你就跟著我;選擇這顆球,你就跟著你…..已死去母親。就算你不懂我在說什麼,但你必須做出選擇,兒子,來吧,選擇生或死。」(“Choose the sword and you will join me, choose the ball and you join your mother in death. You don’t understand my words, but you must choose. Son, come boy, choose life or death”)

Virgil 也在大秀中引用了同樣一段台詞,並致敬了拜一刀(主角)一手握著武士刀,一手拿著玩具球的經典場面。

 

03. 「四風」武道館
.

關於父與子闖蕩江湖的故事,Virgil 聚焦他心中真正的英雄:場景回溯至 70 年代的南芝加哥,饒舌歌手 Lupe Fiasco 的父親 Gregory Jaco 在當地小鎮開了一間名為「THE FOUR WINDS」的武道館(「四風」也就是本季 LV 的主場景)。

Louis Vuitton Men’s Spring-Summer 2022 set design

.

在幫派猖獗、種族歧視嚴重的 70 年代,其父作為知名空手道教練,免費指導非常多黑人徒弟,除了自我防衛,也希望透過武術教育新生代非裔少年放下仇恨、槍械,習得深富奧義的武術哲學。這故事也象徵 Virgil 闡述黑人文化崛起背後的奮鬥與付出。

(以下紀錄片《SouthSide Warriors》有真實記載 Gregory Jaco 與四風武道館的背景)

 

04. 西洋棋
.

再回到 LV 大秀,「四風」場館裡頭,GZA 正在和新生代藝術家 Kandis Williams 下西洋棋,這除了是 GZA 本人的嗜好外,更是致敬《Liquid Swords》的棋盤封面。關於「下棋」這靈感來自《少林與武當》片中的比喻:「下一場棋局,就像在比一場劍。永遠要先思考、再出手。」這亦是武當幫的核心,他們的詞就是最強的武器,饒舌就是最強的劍術,以最精準的劍法殺遍對手。

而 GZA 對西洋棋的熱愛除了出現在武當的〈Da Mystery Of Chessboxin〉外,也完全體現於 2005 年的專輯《Grandmasters》(指西洋棋特級大師),不意外地,幾乎每首歌都和西洋棋的用語相關,包括:〈Advanced Pawns〉、〈Illusory Protection〉和〈Queen’s Gambit〉。

過去從沒有記錄 GZA 下棋的影片,他更鮮少在公眾場合下棋(據 VICE 記者的挑戰紀錄,GZA 西洋棋實力堅強),因此他一邊饒舌一邊下棋的畫面也成為 LV 本季最重要的場景之一。(Virgil Aboh 在 WWD 訪問透露,GZA 在拍攝結束後還繼續在下棋)

.

GZA《Liquid Swords》cover, 1995

 

05.  Amen Break 是指什麼?
.
.

最後回到這場秀的題目,Amen Break 指的是一段約莫 6 秒鐘的鼓點樣本,卻是全世界最常被取樣、最為人所熟知的 sample 之一。

最初出現在 60 年代放克樂團 The Winstons 的歌曲〈Amen, Brother〉中,後來被不斷採樣,廣泛應用於包括 Jungle、Hip-Hop、Drum and Beats、Techno 等各式類型的音樂之中,Amen Break 儼然就是各種音樂流派的基準。(關於 Amen Break 的深度介紹請見其他音樂網站)

後來到 80 年代末至 90 年代,Rave(銳舞)文化自英國地下音樂圈席捲歐美,加快、混入電子鼓點的 Amen Break 更成為奠基 Rave 文化最不可缺少的取樣。而 Rave 象徵性的派對文化也是 Virgil Abloh 這季在 Louis Vuitton 服裝上所強調的重點。

據品牌新聞稿:「這部電影反映了黑人藝術和文化中的一段歷史性時刻,當時電子音樂和嘻哈樂像雙胞胎一樣迸發出現,並滲透到全球的每個角落。

此外,Virgil 也想藉由音樂界的「sampling」(取樣)為自己的「3% 再造理論」辯駁,聲稱他是取樣自黑人文化與黑人藝術歷史,而非抄襲自任何設計師。至於時裝界能否接受音樂圈的「取樣」規矩?

業界似乎早已看慣 Virgil 模稜兩可的自我辯護了。

 

不得不說 LV 場景、取樣元素以及拍攝敘事手法是真的處理得相當精緻,至於服裝,各位自己看看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