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十件事讓你更了解紐約炒賣傳奇Unique Hype和元祖潮流教母OG Ma

1. 潮流信眾稱她作 OG Ma,美化點說,就是「元祖潮流教母」(original gangster mother)

但她本人不姓馬,她本名叫 Lam Xie(直翻的話應該叫謝蓮?)。

有著商業學位的她於 1992 年帶著兩位兒子從深圳搬到了紐約,也因此她的兒子 Peter 開始迷戀滑板潮流事物(尤其是 Supreme),並開始收集相關系列,這在當時可以說是相當新穎的想法。

然後,兒子 Peter 請來當時正職是褓母的媽媽來擔任店經理,而她也成了 Unique Hype Collection 的代言人和傳奇人物,故事如下。

2. Supreme 炒賣傳奇 Unique Hype Collection 的開始

在 2006 年, Peter 於紐約曼哈頓中國城伊莉莎白街的地下商場開了一家「什麼都賣的」店 (離 Supreme Soho 店僅 1125 公尺,15 分鐘路程),但這對國外粉絲來說,據說相當不好找,致使 Unique Hype Collection 也很好心的在 IG 貼了一張圖來指引大家(但根據蘋果日報報導,OG Ma 女士說約 1998、1999 年才開始引進 Supreme,意味著在這之前還有其他店家?)。

根據 2013 年《紐約客》的報導指出,Peter 稱自己作什麼都有賣的「炒賣者」(major flipper),商品包羅萬象,「從衣服、球鞋、房地產、甚至零食…等等,舉例來說,歐巴馬當選後的隔天,我(以 $50 分)買下了《Daily News》的報紙,然後現在這一份價值 $20 美元!」他補充說,「我以前還會賣綠茶口味的 Kit Kats,每包賣 16 美元,當時紐約只有兩家有賣,所以我就打電話給他們說只要有進貨我都全收。」

可以說在非常早期,母子倆就進入了「炒」的市場,而 Supreme 只是當中的一部分(如今店內還有 Bape、Anti Social Social Club、Palace…等),在口耳相傳之下,Unique Hype Collection 開始吸引到志同道合的 Supreme 藏家和其他店鋪入主當地。

2018 年,OG Ma 告訴 the Cut 表示,當初剛開店的時候,他們隔壁還有「另一家店」在賣遊戲王和寶可夢的卡片,當地的孩子放學後,會來逛 Peter 的遊戲卡店,而他會告訴這些小孩他的另家店也有稀有的帽子和 T 恤收藏,而媽媽 OG Ma 女士則會在櫃檯後坐鎮。

3. 為什麼要叫她「OG Ma」呢?

她笑著解釋,「我問過客人為什麼,他們說,因為我什麼都懂,從 OG Nike SB、OG Supreme、KAWS、KidRobot — 只要東西有 OG 縮寫我都懂。」(ps. OG 就是 Orginigal 的縮寫)

舉例來說,OG Ma 便告訴 the Cut 有關早期 Nike SB 系列的故事,像是第一批被秒殺炒作的 Nike SB 球鞋、第一雙在街上引起暴動的球鞋 Pigeon 或是如今轉手價飆到 1,500 美元的 Nike SB 海尼根,the Cut 形容道:「這位 50 多歲的阿姨不僅僅是摸透了每一雙球鞋,她甚至還擁有它們。」

4. 當你看到她的行頭可能會自慚形穢,但有些其實是她的粉絲上供的

在接受 the Cut 訪問時的那一天,OG Ma 穿著 Supreme Araki rose 連帽衫(行情價約 $300 美)、Off-White x Nike Mercurial 球鞋($200~$300 美)、Louis Vuitton 的圍巾,她告訴編輯 Lauren Levy 表示,身上這三樣都是她心愛的客人所贈,「他們很喜歡我!會問我說,OG Ma,你有什麼需要的嗎?」

5. 第一個來這家店(合照)的名人:Wiz Khalifa

這種反差使得 OG Ma 女士很快就成為該店的代言人,但說到爆紅,要來到 2014 年(2013 年《紐約客》的報導之後),Uniqie Hype Collection 的 IG 出現了饒舌歌手 Wiz Khalifa 與 OG Ma 女士的合照,顯然這成了一個品味聖地,許多名人之後也都紛紛來此朝聖,舉凡:另一位饒舌歌手 Travis Scott 或是(手持玫瑰花的)Kylie Jenner 也都和 OG Ma 合照過。

隨著 Supreme 已成為市值 10 億美元的品牌,總能拿到大量稀有貨物的 Unique Hype Collection 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如今當 Gigi Hadid 和 Anwar Hadid 兩姐弟走進店鋪時,這沒合照的露出似乎也意味著 OG Ma 女士已過了需要明星宣傳或追星的日子。

6. 2016 年,Unique Hype Colleciton 搬家了

Grand opening. Thanks for blessing our new store!

SUPREME 💎(@uniquehypecollection)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2016 年,OG Ma 女士將店鋪搬到對街 (還是在伊莉莎白街上),比起過去,這新店鋪有著可以讓超過十個客人在店鋪內閒晃的空間,而從圖片我們可以看到,當天開幕外面已大排長龍。

7. 報導說,他們有開設電商和第二個展示空間,但你找不到,因為只 for VIP

根據 the Cut 的報導指出,「為了滿足不斷增長的顧客,2018 年 11 月,OG Ma 女士開設了電商和第二個 showroom,只給較重要的客人。」

這意味著,主要店鋪,對,就是我們普羅大眾會去朝聖的那間,你可能會找不到較稀有的款式,但如果你有幸能進去那間 showroom,代表你已認識 OG Ma 夠久,久到她覺得你是一個真正 Supreme 的粉絲,而非有錢屁孩,這「認同」意味著,OG Ma 女士會釋出更多珍貴的寶藏,前提是如果她還有多的話。

8.「這不是一家店,這是一間博物館。」

許多人都覺得既然我人在這兒,那眼前所及一切應該都可以買?這種有錢是大爺的觀念可能要修正一下,雖然你能在店內看到像是 Supreme 獨家做給熟人的 T 恤還有和 Louis Vuitton 聯名的單品,但那基本上都是非賣品(因為賣了就沒有了),「有時人們走進來會疑惑不是每樣東西都在賣嗎?但這不是一家店,這是一間博物館。」OG Ma 女士表示,「有些人會問我,OG Ma,我願意付很多錢,你肯賣嗎?我會回,我不要錢,我也不在乎錢,因為這只剩這最後一個,我想要它,我喜歡它!」

9. 雖然大家都在搶貨,但 OG Ma 不怕

OG Ma 女士表示,隨著大家開始知道 Supreme 的價值後,許多類似概念店和二手電商開始出現,這個市場也變得越來越難做,幾乎每個人都會攜家帶眷去排隊搶貨,但 OG Ma 不擔心,只要潮流不滅,Unique Hype Collection 就會存在,且她不會在定價上輕易妥協,她還是會慢慢收藏有價值的系列,等待他人無貨可供之時,她便會是笑到最後的那個人。

ps. 2013 年,他的兒子 Peter 告訴《紐約客》這家店可以賺進百萬美元,但如今的營運狀況 OG Ma 並未透露任何數字。

10.  聽說,Supreme 曾想買點經典商品回去?

IFrame

2018 年蘇富比以 80 萬美元的得標金額賣出了 Supreme (從 1998 年開始的 248 塊)滑板系列(起標價格 50 萬美),可想而知,自詡博物館的 Unique Hype Collection 儲藏室也有這麼一套相同的系列,致使,the Cut 編輯詢問了是否 Supreme 曾聯絡過她 想買回一些經典單品?她笑著並悄悄地說:「我不知道。」這答案似乎讓人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資料來源:https://www.thecut.com/article/og-ma-is-the-mother-of-streetwea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