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祐真朋樹:「流行不重要,重點在於藉由觀察,去貼近各種風格的需求。」

S__16711831

祐真朋樹,這是一個對流行稍有理解都會肅然起敬的人物。曾經《POPEYE》總編、《Men’s Non-no》的買物專欄,替木村拓哉打理造型,說他的風格沒有影響台灣人的流行時尚,這是騙人的。

作為日本首屈一指的造型師,其對流行的造詣,甚至讓 Hedi Slimane 在訪問時讚道:「他對下一個趨勢有著無比的好奇心。」在紐約的 Dapper Dan 之旅,我們與祐真朋樹聊了一下,有關當代的流行、Gucci、Alessandro Michele 和 Dapper Dan。

 

HEAVEN RAVEN 

祐真朋樹(Tomoki Sukezane)
http://openers.jp/tag/mens-fashion
https://www.instagram.com/stsukezane/

 

感謝你接受 HEAVEN RAVEN 的訪問,想先問您最早是如何開始接觸時尚產業?

「我(1965年出生)現在53歲, 21歲的時候加入《POPEYE》雜誌工作,這是我接觸時尚產業的開端,雖然那時候只是約聘助理,卻因此學到許多造型的技能,以及媒體工作的經驗。32歲時,因緣際會接下日本流行天團 SMAP 造型工作,尤其是成員香取慎吾持續保持專屬造型至今。」

S__16711828

您的穿著靈感從哪裡來?

「主要取決於當天心情,去選擇自己想穿的衣服,或是即將發生的行程;比如說今天晚上計畫搭乘飛機回日本,那我就會採取輕便舒適的穿著,但是細節還是要顧到,簡單的戒指與皮帶就能讓造型不無趣。」

S__16711789 S__16711790

平常會從哪裡吸收流行資訊?

「老實說,這幾年雜誌非常無趣,所以我已經很久沒看雜誌了,流行資訊大多來自於網路上的分享,尤其是 instagram。平常最喜歡看電影,你可以在上頭獲取豐富的穿搭概念,尤其是美國老影集,那絕對是我推薦的第一名。此外,空閒時多出去跟人群交流,打個比方說我有個朋友是音樂創作者,最喜歡跟他一起到正統的爵士酒吧聊天,在那裡你就會曉得為什麼音樂會影響服飾,不會有人穿著嘻哈風格到酒吧,那是屬於街頭的穿著。

有機會真的可以去時裝週瞧瞧,不管米蘭、巴黎還是紐約,那些日子街上到處都充滿極具創意的人們,會讓自己眼界大開。當然,因為工作的身份,我得以與許多時尚設計師面對面聊天,直接獲得他們的概念以及最新的風格,所以總歸一句:『人群是最好的老師。』」

6ec3a17541b2dddca7bc75338f1851e6--mens-fashion-week-mens-fashion

你一共參加過多少次時裝週?

「詳細數字記不得了,但從 1991 年開始,每年都會前往巴黎參加當地的時裝盛會,加上其他國家的應該非常多次。」

36578310_1738795149570564_4354989996537544704_n

 

對於古馳 Alessandro Michele 接手之後的轉變,你的看法是?

「Alessandro Michele 是非常優秀的設計師,他為 Gucci 帶來的風格也是前所未見的精彩,而現在的精品也與 20 年前有著很大的不同,尤其是 Gucci 以及 Louis Vuitton 這兩個龍頭品牌,對於流行的敏銳度有著非常大的突破,在自家標誌性圖騰的操作上,也比過去只運用於包包與配件來得靈活許多,這些都有賴於新上任設計師獨到的美感。但是現在尋求『明星設計師』似乎成了一種流行,同時強推各式各樣惹眼的圖騰來刺激消費,進而許多傳統精品品牌如今都在進行換血動作,並且不斷往年輕市場靠攏,這讓我不禁好奇這招還能持續多久。

我從前兩任設計師就開始關注 Gucci 這個品牌,為什麼 Alessandro Michele 能為時尚產業帶來這麼大的影響?原因就是他並不是從其他品牌『空降』直接變成創意總監,而是早就已經在基層努力許久,所以非常了解 Gucci 的優勢以及基因,才能一推出就廣受好評。

你仔細觀察 Michele 的創作,看似華麗且天馬行空,但一旦深入研究就會發現內藏豐富的歷史典故,比如說這次他邀請 Dapper Dan 進行合作,正是因為他熟知這位人物在 80 年代具有多麽崇高的地位,你必須具有同等深厚的知識水平,才能暸解那不是一蹴可及的成就。

如何把新 Gucci 的單品搭配出恰到好處的造型?

「老實說真的不太簡單,但 Alessandro Michele 開創了出一條專屬於 Gucci 風格的道路,你可以像秀上那樣,全身混搭顯眼的圖騰,如今也不會有人對你側眼看待。」
01-5

GQ JAPAN Editorial, Style by 祐真朋樹

GQ JAPAN Editorial, Style by 祐真朋樹

 

您是否有與 Alessandro Michele 面對面交流過?

「印象中,2004 或 2005 年 Michele 曾經造訪日本有過一面之緣,不過當時他還不是創意總監;真正說得上交流應該是 2015 年第一場秀之後,我在後台有跟 Michele 好好聊了一下,他是位非常健談且友善的紳士。」

Dapper Dan & 祐真朋樹

Dapper Dan & 祐真朋樹

之前是否就有聽過 Dapper Dan?看到他本人的感覺如何?

「他是 Hip Hop 文化的重要人物,也幫許多知名的歌手製作訂製演出服,當然 Alessandro Michele 也知道這個的典故,於是向 Dapper Dan 獻出自己的敬意,邀請他成就這場美妙的合作。而我原本就預期 Dapper Dan 會是友善並且心胸開闊的設計師,而經過深聊之後他正是這樣的一個人。」

47166039 152480568

Gucci x Dapper Dan 的系列中,最想擁有哪個單品?

「在工坊看到一塊特製的 Gucci 布料我很喜歡,所以就向 Dapper Dan 訂製了一件襯衫,還買了件 Hoodie,但米蘭正在放假所以他們說要等兩個月才能拿到,因為有顆釦子無論如何都想要裝上,希望來得及讓我穿上參加巴黎時裝週。」

 

藤原浩曾說:「真正的流行文化早在90年代就已經死去 …。」你認同嗎?

「他真的這樣說(笑)?但每個時期都會孕育出不同的文化樣貌,所以很難去界定什麼才是真正的流行文化。」

對於時尚與潮流距離越來越相似的看法是什麼?

「將時尚與潮流融合,或是把街頭品牌提升至精品層次,我覺得沒有什麼不好,或著說這是現在時代的趨勢,端看概念夠不夠成熟,這次 Dapper Dan x Gucci 就是很好的例子,因為他們並不是快閃式的商品聯名,而是徹底開創出全新的系列,藉由設計讓市場與消費者耳目一新,這才是時尚的本質。」
S__16711830

作為一個造型師,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

「我認為如果想要從事造型事業,最重要就是保持好奇心,對於人們『為何這樣穿』這件事情好奇,就像是現在你身後的男士,他穿著 Polo 衫搭短褲腳踩黃色的便鞋,是因為天氣炎熱還是因為輕便旅行?當人們在旅行的時候會用什麼包包?戴什麼手錶?掛什麼眼鏡?這都是必須思考的細節,單品流不流行不重要,重點在於藉由觀察的過程中,去貼近各種風格的需求。」

36530910_957369944469754_5034220472896585728_n

請用一句話形容現在的時尚產業。

「我很享受現在的情況。」

S__1671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