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11 件事,讓你更了解 Christophe Lemaire 的創作理念

自 2017 年開始,聯名便是一個關鍵,它是品牌從默默無名到搶購排隊潮的一個快速捷徑,而和誰合作能帶來聲望和認可這成了一個重點,但 Uniqlo 似乎不走這路線,近期透過 BoF 指出,該日系品牌收購了 Christophe Lemaire 的部分股份(具體數字並未透露),並且延續了五年的合作協議,讓雙方的合作關係更加深入。

christophe Lemaire & Sarah-Linh Tran

Christophe Lemaire & Lemaire Studio director / Partner, Sarah-Linh Tran

那誰是 Christophe Lemaire?當然廣為人知的是他前 Hermes 創意總監的身份,但直到 2010 年之前(2001 年開始),他也曾是 Lacoste 的藝術總監,在 1991 年創立同名品牌之前,也在 Yves Saint Laurent、Yves Saint Laurent、Christian Lacroix、Mugler 旗下工作過,值得一提的履歷還有他是在 Martin Margiela 後一屆,1990 年,拿下了 ANDAM 時尚大獎。其平易近人的設計深得許多選貨店青睞,在台灣大部份的選貨店也都能看見其身影,品牌於 2015 年從 Christophe Lemaire 更改為 Lemarie,且與其說它是時尚品牌,其更像一種生活方式,以下從訪問中所擷取的重點,或許能讓你更了解何謂 Lemaire:

 

1. 當初為何會離開 Lacoste?

「我發現自己陷入了太過實際狀況,像是生產、財務、業務還有與團隊交流,我原負責管理和設計,兼而有之,可之後變得越來越疏遠,壓力越來越大,我無法專注在設計和創意工作上,因為我太過度沈迷於與商業有關的事,到結束之前,這已不是一件開心的事,我學習到了很多,但某些方面我最後還是失敗了,因為我決定結束與 Lacoste 的合作關係。」

ps. 2007 年,Lemaire 品牌曾停擺過,根據 BoF 報導,Lemaire 過去曾受一段慘烈的投資關係所苦,Lemaire 希望能從第一波傷害後重振他的品牌。當初在日本相當受歡迎的 Lemaire 接受了一家日本集團的投資,這個想法是在巴黎設計,日本製造,但很快,他看到這合作註定要失敗,與日本團隊的長距離工作太過困難,「他們組織了一個團隊,雖然很好,但沒有足夠的人手也沒有我所尋找的技藝,」Christophe Lemaire 斷絕了這合作關係並把股份購回,他說:「我們回到了原點。」

 

 

2. 他的目標:「幫助每個人找到屬於自己的制服」

Lemarie 2019 S/S

Lemarie 2019 S/S

Lemaire 表示他傾向於幫助人們打造日常制服,「我不喜歡購買一些我三個月後因為不合時宜或是品質不佳可能就會丟掉的衣服,我不認為你必須每六個月就要改變你的衣櫃,優雅是我所追求的,它是面料的品質、剪裁、細節和顏色,但到最後,打造風格的不是衣服,而是穿戴的那個人,這是我覺得時尚不可或缺的特性,也是我最擅長的:幫助每個人找到屬於自己的制服,這是我的工作。」

 

 

3. 在 HERMES 所學到的:「如果沒有好的產品,再怎麼行銷也是惘然」

http_s3-eu-west-1.amazonaws.comfthtsi-assets-productionezimages82921322928-1-eng-GB03-SQUARE_U5A1237---copie-v2

「在 Hermès,我了解到聰明的與行銷和創意相處的重要性,在這裡其實沒有所謂的行銷部門,我們也不會要求設計師提出商品來滿足營銷需求,商品絕對是擺在首要位子,一旦大家同意了,我們則會去思考該如何呈現、如何溝通,很多品牌因為把營銷面排在首位而失去了靈魂,但如果沒有好的產品,再怎麼行銷也是惘然無價值。

 

 

4. 他的設計方式:「打造一個精緻、長久的衣櫥」

christophe Lemaire

christophe Lemaire, photo via albrechtfuchs

「我當然認為我是在替和我有相同思維的人置裝,其渴望遠離消費主義文化,他們或許已稍稍意識到,並嘗試創造自己的風格。一個擁有自由意志的男人或女人,尋找的應該是風格而不是流行,我知道自己的衣服不是很主流,但我完全不是精英主義者(他不喜歡時尚太過珍貴脆弱),我的衣服是為微妙的消費者而作,他們更傾向於打造一個精緻、長久的衣櫥且希望能避開流行趨勢。」

 

「要知道,時尚品牌也是一門生意,有這點認知是很重要的,畢竟在一天結束後,我希望我的衣服能夠被人穿上,我希望它們能夠被賣掉,時尚不是藝術,它比藝術更加複雜,但內含有一定的純粹和真誠,要尊重你的客戶,千萬別用品質來愚弄他們。」

 

 

5.「有可靠的布料,才有耐久的服飾。」

Christophe Lemaire 告訴 Ssense 表示:「如果你想找簡單又看起來經典的單品,那麼布料的品質就非常重要。和其他品牌相比,Lemaire 在布料上的開銷佔了成本非常大的比例,因為我們喜歡老件,所以在質料上我們絕不妥協,這樣衣服才能在衣櫥裡面存放長久。」Christophe Lemaire 補充說道,「這是獨立品牌美妙的地方,你可以維持你的哲學,這對大公司(和帶著龐大壓力的銷售人員)來說是不太可能實現的。」

Lemaire 2019 F/W

「有時你會覺得時尚界的人羞於承認他們只是在做衣服,他們需要『搖滾』、『藝術』的修飾來證明。完全沒必要,我們非常驕傲自己在做衣服,我們嘗試在做能為人們帶來解答和幫助他們表達自我的服飾,這也是我們想在秀上所表達的。」

 

 

6. 除了品質,Lemarie「美」在哪?

「我們和服裝之間的關係不一定非得要向外界展示,重點是穿上衣服的感覺如何。」

Lemaire 2019 F/W

功能性和現實是 Lemaire 的基礎,但純粹的功利主義並非他們唯一追求的,服飾之所以迷人不僅僅只是在外觀。Christophe Lemaire 解釋:「我是(北歐設計之父)Alvar Aalto 的鐵粉,我參觀過他的房子,非常的美,不僅僅是其功能性,還有其感性。或許就是因為這種感覺、這種魅力、詩意,這也是建築、物件和服飾之所以美的原因,當你有理性和非理性的東西相組合時。」

 

「設計一件衣服和創造一個想住進去的空間的方式很像,所以,當我們設計衣服時,我們會花時間穿戴、去體驗,想想手會怎麼放進口袋裡、領子掀起來是什麼感覺,其實,我們有很多顧客都是建築師。」

 

 

7. 他希望藉由 Uniqlo U 系列合作說什麼

Uniqlo U 2018 S/S

Uniqlo U 2018 S/S

真要我思考是什麼吸引我成為設計師,就是嘗試讓每天的生活變得更好的念頭,讓生活更實用、更令人滿意些,以某種方式去改善生活品質。透過服裝設計,我嘗試帶給人們解決之道,我對我們每天和衣服的關係感興趣,但我不是巴洛克或是很夢幻的設計師;我對真實的特性感興趣,那是真的存在也很重要;我對現實的詩意也很感興趣,我嘗試在日常服裝上帶出更多的品味、聰明、品質、實用性以及美感;我對我們可以和衣櫥裡的好衣服擁有親密關係感興趣,我想我們都有那些特別喜歡的衣服,因為它會隨時間變得更成熟,因為它會更適合你,讓你覺得更自在,也更有自信,我嘗試去做出人們需要且也想要的服裝,對我來說,Uniqlo 是個非常美好的環境,他們有著非常棒的生產系統,有能力在最合宜的價位帶來最棒的品質,且還帶有點民主的個性,這點也我非常欣賞。」

 

「比起時尚,我對風格更感興趣,比起流行,我更喜歡雋永,我的終極目標是透過極簡,帶來精緻優雅。」

 

 

8. 如今作為現代設計師,團隊絕對是重點

「我們非常相信團隊合作,這是一種不變的方言,對我們來說,覺得『天才設計師』這神話有點荒唐,因為如果你沒有好的打版師、沒有好的助理、沒有好的團隊、沒有良好的溝通能力,這一切根本不會發生,即便是同樣的理念,沒有上述的他們,也不會有同樣的結果,因為溝通的根本、過程和品質也是創作的一部分。」

致使,他告訴 Ssense:「我最大的遺憾就是用我的名字當作品牌名字,老實說,我當時年紀太年輕,但現在對我來說,這項目是一個概念,它不是我所擁有的東西,或許我對它有著部分的願景,但品牌還有其他人、他們的感性和想像力在滋養著它。」

當被問到如果不叫 Lemaire 那會叫?「很久以前我就很想把它叫『衣服』(法文:habits),我很喜歡這個字是因為它也意味著『生活、居住』(法文:habiter),但如今 Vetements 已經有人用了,還有其他原因導致我無法使用這個名字,我也想過用『制服』(uniform),但你知道,這會帶來很多爭議。」

 

 

9. 如今時尚界的悲哀:

如今在現今的媒體生態中,我們持續性被強制接受過多的訊息,而這造成了特定的壓力告訴人們如果你想要酷,你就必須得這樣做,如果你不喜歡這個流行趨勢你就弱掉了。我認為這是災難,且已不再適用,你必須拒絕流行趨勢且記住你是誰,我所追求的是尊嚴,我們嘗試提供可以幫助你感覺到尊嚴或是穩定的衣服。我覺得時尚也有著這樣的特性,當你穿上好的衣服時,你會覺得更強大了一點。」

「我屬於不太會用社群的人,Sarah Linh 對此比較擅長,我覺得社群更多的是批評和抵制。我們相當質疑那超自由世界的柔性暴政(Soft tyranny),社群會讓人隨波逐流,讓人不再質疑,它會讓人不斷的奔跑,甚至讓人快到沒時間喘息,讓人分心、讓人迷失自我。而 Lemaire 所思考的則是,退一步休息,說不,是可行的。」

 

 

10. 他對服裝的看法:

christophe Lemaire & Sarah-Linh Tran ,via Ola Rindal

Christophe Lemaire & Sarah-Linh Tran ,via Ola Rindal

「時尚有時本身毫無意義,某種程度上是相當無聊,時尚之所以有趣,是因為藉其他東西驅動,我們有注意到真正有型的人不僅僅是穿著受到風格所推動,還有音樂、藝術或是文學..等。」

「你所穿衣服的方式就如同你看的書、你吃的食物還有投票給哪個政治人物一樣重要,衣服可以幫助你表達自己,更能讓你感到自信,而當這一切是自然而然發生時,也是風格誕生的時候。」

「這讓時尚變得不那麼膚淺,起初它可能是用來反射你自己,如同一種語言,也是一種和自我相處的關係,它其實非常的深奧,你必須去了解你自己,你可以把玩,也可以搞怪,無需太過嚴肅,可前提必須要感到舒適自在才行。」

 

 

11. 他給年輕設計師怎麼樣的建議?

「我認為夢想雖重要,但了解現實也是同樣重要。例如,經營品牌是門商業,對於新一代的設計師來說他們或許更傾向於這樣的思維,但你在品牌之後的概念是什麼?你會怎麼做你的品牌?你是想做你所堅信的?還是你只是想獲得權力和名聲?或者是你想帶來不一樣有意義的事物?商業本身不是一個問題,重點是你怎麼做它,你會用它做什麼?」

 

參考資料:

https://www.businessoffashion.com/articles/first-person/christophe-lemaire-says-cohesion-teamwork-important

http://www.somamagazine.com/christophe-lemaire/

https://www.ssense.com/en-us/editorial/fashion/la-vie-lemaire

https://www.gq.com/story/christophe-lemaire-paris-interview-exclusive

https://www.interviewmagazine.com/fashion/uniqlo-u-christophe-lemaire

https://www.ssense.com/en-us/editorial/fashion/lemaire-the-brand-putting-low-key-luxury-on-th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