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Y TO WEAR

Hermès 2024 春夏男裝:大衣無需合身、襯衫皺掉也可以,論 Quiet Luxury 還是只服愛馬仕

Hermès 想用最新 2024 春夏男裝系列向男子們說:「你們也有一雙雙美腿,為何不露?」空氣中飄著亢奮因子的巴黎夏日裡,愛馬仕像一陣清風迎面而來,沒有晦澀難懂的設計概念,沒有讓人眼花撩亂的工藝作秀,只是一座簡簡單單的夏季衣櫥,無形之中讓你開始心繫那趟尚未治裝、就等一句「說走就走」的放風旅行。

.

男裝標準先擺一旁

.

愛馬仕雖然是坐擁 186 年歷史的經典老牌,但男裝創意總監 Véronique Nichanian 在傳承的藝術之中還是能找到創新、實驗的空間,而就像巴黎女子喜歡在穿搭中融入男裝元素的挺拔和率性,這次愛馬仕的男子們也將女裝元素中的輕盈和感性穿上身,不是為了強調模糊性別界線,而是男裝原本就該展現出多樣面貌。

從輕薄到層次、堅挺到柔軟、滑順的觸感到豐富的質地,Nichanian 本季設計在不同路線之間自如轉換,甚至給人一種「隨緣」的寫意感 — 外套不需合身、襯衫皺掉也可以,並非降低對於剪裁和版型的要求,而是將那些以往認為必須精準,才能完美的標準先擺一旁,讓感性中帶有一點性感,也讓馬術風格伴隨而來的標籤不只是高貴和自律,還有追風的爽朗和魅力。

無需滿滿皮革,也能一身高級感

.

愛馬仕在過去三年啟動了十家全新製包工坊,今年四月在諾曼第、五月在亞爾丁省、這個月則在聖瑞尼安(Saint-Junien)擴張原有的工坊規模,根據《Le Monde》報導,目前還有三家工坊正在建設中,預計將在接下來的三年內陸續開幕。

皮革包款在愛馬仕永遠為王,但在成衣系列裡主角也能換人當 — 短褲除了牛皮和小羊皮,也有尼龍和棉質的選項;絲綢襯衫印著花樣圖騰,像是把招牌絲巾穿上了身;科技皮革打造的透視方格襯衫是層疊穿搭中的新季亮點,遠遠看來有種波光粼粼的視覺效果;輕盈的喀什米爾則是愛馬仕的固定存在,以溫柔配色奠定系列調性,當然還有存在感越來越高的男士包款,從 Evercalf、Swift 水桶包、Cordage 托特袋,到持續推陳出新的 HAC(Haut à courroies)都沒有缺席。

除此之外,愛馬仕也在每一季中慢慢加入越來越多的飾品細節。粗細不一的雙重皮帶、裝滿度假衣物的繩編包、終於能讓趾頭透透氣的麂皮編織魚骨娃娃鞋,就連包款上的掛牌綴飾都像是曬痕一樣印在了皮革上,比起將穿搭填得太滿,學會騰出空間,又不至於顯得清湯寡水,在愛馬仕是一門持續進化中的學問,也是老錢風不變的核心思想。

雖然「Quiet Luxury」、「Stealth Wealth」等時尚流行語在隨著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的官司落幕和《繼承之戰(Succession)》的影集完結後,出現頻率不意外地慢慢淡出大眾目光;然而,愛馬仕最新釋出的男裝大秀提醒了人們一點,那就是即使季度趨勢和流行詞彙在時尚圈裡總是來來去去,但在以老錢風為日常的世界裡,愛馬仕依舊是不敗的存在,無論今天是春夏還是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