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HR 議題|致敬反被致敬誤,當Vetements天價T恤有了平價替代品Vetememes時

snoop-dogg

看著這兩件T恤,你的感想是什麼呢?

美版《GQ》就對Urban Outfitters翻玩了Vetements的90年代的Snoop Dogg T恤發表了一點意見,標題是大辣辣地寫著「Urban Outfitters耍了時尚產業一番」,探討關於Vetements Snoop Dogg T恤如今面臨的問題。(話說,這件T恤其實是來自1993年,如果找的到原版Vintage的話,售價約是在$500美元左右,Vetements的Oversized版本要價$900,而Urban Outfitters的僅要價$39美元,對,39美元,約0.5折的價格。)

urban-outfitters-snoop-dogg「Vetements品牌建立在炒作上已不是新聞,畢竟在這個自由市場,只要人們願意掏錢,基本上就有那個價值在(吧)。但Vetements也是秉持著把Champion的連帽長袖或是Snoop DoggT恤做得更好更酷的理念上,讓穿上它們的人能較有優越感。致使我們不禁懷疑,是否Urban Outfitters的版本將削減降低其名氣和酷態度?」美版《GQ》編輯Jake Woolf表示。

unknown-pleasures
他提出英國樂團Joy Division《Unknown Pleasures》的專輯封面做例子,其經典先是登上Undercover、Raf Simons和Supreme..等有威望的品牌,隨後很快的就淪落成平價時尚或街邊巷口的翻玩T恤。雖說這也是借用音樂素材的案例,但嫡庶終有別,Raf Simons與Peter Saville在大衣、毛衣的經典創作,與Vetements復刻Vintage T恤相比,在時尚史上是有明顯的差別,或許音樂威能退燒是必經的路,但在面對Vetements時,大部份的人終會思索$900美元的大頭饒舌歌手T恤是否真有其必要?畢竟Raf Simons的大衣有人願意賣腎收集,往後Vetements的定位又將在哪?

vetememes因此我們折衷的奉勸,如果你很喜歡Vetements的T恤,此刻已是你最後的機會穿上它走上街頭讓人羨慕,因為事實證明「當初的罕見」未來也將面臨過度飽和。甚至紐約布魯克林就有人為了讓一心繫著Vetements卻苦無沒錢揮霍的人著想,用「翻玩致敬」的手法推出了品牌“Vetememes”

vetememes-full-collection-release-20161203-at-nubian-harajuku-16
這個潮流人士的另類便宜首選,起初在去年先推出那件眾人搶翻的雨衣,現在更開放預定饒舌歌手Lil B大臉照的Oversized版T恤和死亡金屬音樂的連帽長袖,也少不了爭議的DHL黃Tee,只不過字樣成了MEMES的標語,態度依舊是遵循著Vetements的酷帥有型,更讓東京潮店NUBIAN拍了秋冬型錄並引進店鋪販售。當Vetements要價台幣三萬的Snoop Dogg T恤有一千二的替代版本時,我們不禁納悶,是否這就像大排長龍的餐廳卻是令人失望的食物和服務一樣,在沒有太多品牌故事可以訴說感動他人的背後,是否炒作真的能經的住「致敬翻玩」的打擊呢?

vetememes-nubian-japan-editorial-1 vetememes-nubian-japan-editorial-2
via hypeb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