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為什麼精品隨便一件T恤都要賣這麼貴?

近日前,前Supreme創意總監Brendon Babenzien的自創品牌Noah在網站Blog上為大家解釋了為何他們家的T恤售價是88塊美元(折合台幣約三千元)。以提升生活品質為宗旨的Noah,Brendon Babenzien曾說過:「這是我的原則,你可以來買相似的東西,但我一定確保商品有所故事和理由,因為沒人想從我這買到廢物,如果你來店上,從我身上獲得點什麼的話,那絕對是特別的,而且在別的地方絕對找不到。」

via Noah

via Noah

同時Noah也希望導正大家對於「品質」的概念,它們在Blog上寫道:「市面上傳統的圖案T恤是由非精選的材質製成的,重量落在5.5~6盎司之間,而我們的Practice Cloth是在8盎司,結構更是縝密精實,我們能保證即便一件基本款素T,品質也是世界最高檔的棉花(美國生長),其特殊織法起初還是為高強度的運動而準備,讓衣服能夠常保如新。」

「許多人或許會覺得這很簡單,但這白日夢僅在你想要在空白的Tee上揮毫作畫而已,而且這些衣服還是在北美以外的地區、用較不耐用的材質製成。做自己的衣服又是另一回事,一旦你想要有自己的剪裁、選色和較耐用卻不是那麼容易取得材料時,還有大人們本質上的設計,這一切都會不一樣。實際合作的工廠會要求你一個天文數字的基本生產量,因為訂單量要夠大他們才會去研發新的布料,即便只是單純的運動上衣布料。他們也會告知你定製顏色也要有一定的量,意味著除了黑白的其他顏色需要更大量的訂單,這對小品牌來說根本難以承受,致使我們生產會遠小於大部份的公司。…加上都是於北美的工廠生產,而不是來自某地的血汗工廠。

HBO影集《女孩我最大(Girls)》

HBO影集《女孩我最大(Girls)》

根據《Bof》2013年的報導指出,一般奢侈品品牌的的成本,公司會希望毛利率在65%左右,也是股東所期望的數字,等於說3,500美元的包需要1,225美元的成本用於生產、上市到銷售。「當中有許多原因導致這個最後的價格,像是材料、設計、生產和完成商品,之後在零售方面,則是房租和銷售員的支出,最後還有所費不貲的廣告行銷費用。」我們也大略詢問過臺北某Select Shop的訂貨價格,即是以30%為成本抓定價計算,或許相比之下有些店家定價誇張的高,理當是商家經營手法的不同。

左起:Vetements|Supmeme|Vetememes

左起:Vetements|Supmeme|Vetememes

看到這邊,平平都是T恤,Vetements的產品卻硬是比別人貴上三四倍。品牌執行長Guram Gvasalia也曾出來解釋過說:「第一,我們和很棒的工廠合作,其生產成本本身就不低;第二,是我們的布料,舉例來說,我們用的是Molton Cotton,其磅數比一般的240克足足高出一倍,重磅的代價也比一般高出許多,布料也因Oversized款式使用2~3倍的量,這重量的增加也使得成本運費提高。」他認為這樣也是幫助大家省錢,秉持著精品饑餓行銷的概念,限制生產數量,以「慢時尚」確保人們會更珍惜所購買的衣服,「奢侈一直以來都是某種稀有物品,如果你能走進一家店買到任何你想要的東西,那這就不是奢侈。」

 

SSENSE VETEMENTS

其實換言之,我們可以將結論視作品牌定位上,或許你會納悶,假使Noah在品質上這麼用心,為何其他品牌還是可以賣得比它貴?簡單來說,OFF-WHITE和Vetements自詡定位是「國際精品」(雖以年輕潮流做包裝,但它本質上依舊是奢侈品,且硬體上你還得去巴黎辦秀才行),而Noah則單純是紐約街頭潮牌,此外,品牌的價值也是你必須考量的地方(可以參考一下進期討論度很高的Netflix影集《正妹CEO》)。OFF-WHITE創意總監Virgil Abloh在演講時就曾說過:「別讓Zara或H&M來教育你何謂服飾真正的價格,那玩意兒可不是時尚。快速時尚就是像是麥當勞,你的健康被建立在1美元不到的雞塊上一樣。一件 OFF-WHITE T恤要200美元,一件帽T要300美元,原因在哪?別忘了那些跨國寄送給各店的運費、課稅、還有布料採買、公司營運開銷、廣告預算,這些才是真實世界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