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RIMOWA,過去、現在與未來

關於RIMOWA,有人形容它是「行李箱界的保時捷」,如今在機場人手一箱已屬稀鬆平常,甚至是對品牌的一種認可。回到當初,在1898年,品牌創辦人Paul Morszeck在德國製造了第一批RIMOWA木質行李箱,以木夾板組合並用皮革包裹,著重在“輕巧”的元素上,隨著交通航空業的革新,在1937年,Paul的兒子Richard,因為木質行李箱的易壞加上飛機鋁材質的啟發,致使世界第一款以飛機鋁材製作的行李箱在此時問世,並很快的傳遍歐洲市場,1950年時,RIMOWA發展出第一款帶著經典百褶設計的鋁製行李箱,也研發出防水的行李箱。相當令人驚訝的,這條經典之路並未停歇,在2000年,RIMOWA採用堅韌的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推出同樣擁有經典百褶設計外觀的超輕盈行李箱。

rimowa_1
如今,RIMOWA提供了各種材料製成的手提箱系列。世人眾所皆知的便是經典鋁合金外殼Topas系列和聚碳酸酯外殼的Salsa系列,後者更有號稱「RIMOWA史上最輕巧」的Salsa Air系列,其依舊強調了RIMOWA在輕的著重,最大尺寸的重量僅4公斤不到。創辦人的孫子,也是品牌執行長兼總裁Dieter Morszeck曾表示:「我們的行李箱對我來說不是大眾產品,它是設計,亦是創新,也讓人們的旅途變得更愉快。」基於這項大原則,RIMOWA在2015年打造電子行李標籤箱,並於今年推出電子標籤技術,試圖改變傳統旅人的登機方式,有效縮短行李托運時間。

rimowa_6
關於這般經典,根據影片指出,其在加拿大RIMOWA工廠,一個Topaz行李箱製作需要歷經4.5個小時和210個人工步驟才能完成。一切先從寬度8公釐的鋁合金片開始,雖然當中夾藏許多機密,但它的靈感不是。

07n22r00
當初鋁製行李箱的靈感是來自Junker Ju 52運輸機,根據文獻指出,著名的飛機設計師Hugo Junkers在1910年代首次提出了飛機的一體化設計,造出了第一架金屬飛機,他也是第一個提出了“波紋蒙皮”的概念,這個元素也成了爾後RIMOWA百褶元素的靈感,引用自《大飛機報》的文章:「波紋蒙皮在某些方向抗變形能力強,有比較好的強度,在當時很多飛機型號上得到成功應用。」經過數年的進化改良,Junker 52運輸機在1930年才開始載客送貨,甚至有「空中旅行箱(the flying suitcase)」的美名。

在1950年代,Paul Morszeck受到Junkers運輸機輕巧的機身外皮所啟發,和研發團隊共同製作出鋁合金行李箱,爾後也選擇了這個元素作為材料。其製作過程中,將鋁合金片與框架和護角固定的鑲釘也是另一項借用戰鬥機的技術,數十年來依舊適用,經過處理後的行李箱每平方公寸可承受27,000鎊的重量。(雖說許多人常抱怨輪子常壞損,但為了抗撞和好推,有專利登記的輪子也是費了不少心思測試。)

rimowa_2
RIMOWA鋁合金行李箱為何會受到世人愛戴不外乎是因為其無堅不摧的特性,工作人員表示:「我在地球上看過幾乎不會壞的公事箱是在德國,他們有個公事箱從一場空難中帶回來,飛機垮了,但這個箱子活下來了。」當高科技遇到手工藝,或許這是這麼回事,即便訪間會有激似款,但說到行李箱,RIMOWA卻是十足的原創。

161004-4262-1-dohal
而在2016年,法國奢侈品龍頭LVMH集團以6.4億歐元收購RIMOWA 80%的股份,預計將在2017年1月份完成。其集團董事長Bernard Arnault表示:「我很高興 RIMOWA將成為第1個加入LVMH的德國品牌。全世界公認,德國家族企業的活力十足,產品品質更是一流。有了RIMOWA,LVMH將有機會參與其中。」未來精品集團將會和RIMOWA擦出什麼樣的精彩火花?我們拭目以待。

rimowa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