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街拍依舊是門大生意,但有些潛規則你應該知道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1-07-%e4%b8%8b%e5%8d%884-20-05

拜社交媒體所賜,前幾年開始,打開Instagram或是tumblr,不少人都會輸入#fashionsnap,搜尋看看哪位街拍明星又穿了些什麼,或者時裝週大家都穿哪個牌子,久而久之人紅了牌子也火了,街拍也成了一門有行規有階級的職業。

1466893104-hbz-bill-cunningham-bazaar-index
via Harper’s Bazaar

前面曾經介紹過街拍大師Bill Cunningham,這位腳踏車走天下,一輩子都穿藍色工人外套的傳奇人物,從1960年代開始從事街拍工作,曾表示 「最棒的時尚秀存在於街頭,以前是,未來也是。(The best fashion show is definitely on the street. Always has been, and always will be.)」對他來說,除了固定上呈照片之外,記錄時裝發展可能比營利更重要;只是發展至今,街拍卻也成為時裝拓展知名度最快速的方法之一,尤其在時裝週。

599970071_780x439
via  Hiphoper

近年來,不但所謂的時尚部落客暴增,街拍攝影師數量也是一年比一年多,當一個範疇人數增加,自然而然就會產生屬於這個圈圈的次文化,就算是時常單打獨鬥的獨立攝影師,可能也要默默地遵守一些規則。

new-york-street-style

via  Hiphoper

粉絲數量、客戶牌度,決定攝影師地位

tommy-ton-feature
via StyleBlazer

「通常你可以觀察得出來,誰是菜鳥誰是老手。」倫敦攝影師Eva Al Desnudo表示:「像是我的客戶如Highsnobiety,都會要求提供比較啷的景,所以常常會需要退後一段距離;這個時候就有些搞不清楚狀況的年輕人,拿著相機擋在我鏡頭前或是呆站在那裡,你也只能笑笑。」

tumblr_o9xvwmbazf1sgrgvqo1_1280
via Eva Al Desnudo

「基本上,叫得出名字的街拍攝影師,像是Tommy TonScott Schuman,都已經是所謂的頭牌大師,雖然他們人都很好,但是我們看到他們的鏡頭方向,最好識相閃邊一點。」今年年初才剛踏入這行的新手攝影師Zach Chase在接受Fashionista採訪時如是說。「因為我還認識不多其他前輩的名字,所以我總是閃邊一點,透過跟路人談話得到許可之後才拍。或者是跟他們聊taxi以及餐廳地點,藉此我也認識到不少新朋友。」

事實上,部分吸睛效果好的名人,也跟大牌攝影師私交甚篤,拍攝起來也比較容易掌控。就連Anna Wintour都說「我們都為比爾Bill Cunningham盛裝」,在擁有粉絲及名人優勢下,品牌也會有意無意地幫這些大咖攝影師安排較好的位置。例如Dior就曾經在秀場提供特地區域,給像是Phil Ohs或Adam Katz Sinding這些頭牌進駐拍攝,雖然這些照片也被質疑「是否保有街頭風格?」但在遊戲規則下,大家也得默許照辦。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1-07-%e4%b8%8b%e5%8d%884-45-39
via le21eme

拍照技術跟輩份無關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1-07-%e4%b8%8b%e5%8d%884-20-05
攝影師Avery D’Alessandro曾說:「拍出一張好的照片,關鍵在於光線與構圖。此外,靠的就是毅力跟運氣。

Zach Chase也認為,就算是像他一樣的新手,也不要害怕跟名人要求多拍個幾張,「大部分這些有名的人都非常樂意讓你幫他拍照,甚至會按照你的要求擺出一些特別的pose,因為這些人還得靠你的照片提升自己的曝光度。」

vogue-street-fashion-photography-with-street-style-new-york-fashion-week-spring-2014-part-two-photos
via vouge

 

別顧著自己拍照,路人跟同行都需要尊重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1-07-%e4%b8%8b%e5%8d%884-53-13
via tommyton

上個月義大利《L”UOMO Vogue》時裝編輯Giovanna Battaglia,被幾位亞洲編輯圍繞採訪,而一旁試圖捕捉Giovanna獨照的攝影師卻大聲指責她們擋鏡。Tommyton便在自己的IG上幫幾位亞洲編輯抱屈,他說:「當你們滿腦子只想拍下Giovanna穿了什麼之前,先想想自己是否都還得靠這些編輯吃飯?請記起在社交媒體跟部落格崛起之前,把時裝風格帶入亞洲世界的先鋒,就是些努力不懈的編輯。

反正罩子放亮一點就是了。」2009年就開始從事街拍的Hannan Saleh表示:「就算沒有明文規定,但是你該永遠意識到身旁其他同行,當他們試圖拍攝,我們都該閃邊點或是彎腰離開。這都是互相的。」

lena-perminova-always-has-a-sweet-smile-for-photographers-during-fashion-week-aaa_3234-960x636
via styleandthe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