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EAKERS

Nike勾勾Logo商標價值上百億美金的秘密

Nike

Nike

日前《Forbes》(富比世)公佈全球最有價值品牌榜,品牌價值高達275億美元的Nike,打敗精品品牌Louis Vuitton,一舉成為服飾類冠軍。Nike的成功,固然商品本身擁有出色的設計以及行銷活動,但是那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勾勾Logo也是商業界的一項傳奇。

NIKE 前身,Blue Ribbon招牌下面還有TIGER SHOES

NIKE 前身,Blue Ribbon招牌下面還有TIGER SHOES

故事始於1971年,當時的 ‪#‎Nike‬ 還是一家進口日本跑鞋( Onitsuka Tiger)的公司叫做Blue Ribbon Sports,創辦人之一Phil Knight是波特蘭大學的會計學助理教授;正在思考自創運動品牌的他,恰巧聽到學生Carolyn Davidson苦惱著沒錢上油畫課,於是主動提供給她一份工作 ,幫Nike 設計 Logo。 那時候覺得adidas三條線設計非常了不得的Knight,還吩咐Davidson要設計出一個帶有運動感的「條紋(stripe)」,並開出每小時2塊錢美金的設計費,事後Davidson女士回覆她一共花17.5個小時(當然,所耗時間遠超過這些,但誰會真的去認真記?)

 
「Oh, he loved Adidas. That was part of my problem. He loved the Adidas stripes, he loved them. Well, when you really love something, try to get somebody to look over here at something different.」– Carolyn Davidson

 

Nike Logo設計手稿

Nike Logo設計手稿

當Davidson女士拿著苦心設計的勾勾Logo到 Blue Ribbon 辦公室,你以為Knight看到立刻說出:「Swoosh真的太棒了!名如其聲,以希臘勝利女神的翅膀為靈感,完美展現動作與速度」嗎?錯了!創辦人只是聳聳肩表示:「喔,我覺得還好」還問說「你有別的作品嗎?」在比較過其他設計後,他們勉為其難的讓「Swoosh」雀屏中選,並在同年更換了公司商標並改名為Nike。比起現在勾勾單獨出現,在過去,Nike的字是和Swoosh一同展現的,而在1988年後,則開始搭配「Just Do it」的標語,就這樣,Nike Logo誕生了。

 

I don’t love it, but I think it will grow on me.— Phil Knight
 

故事後面還有彩蛋,Davidson1971年畢業後曾到Nike公司服務直到1975年,而相當大方的創辦人除了在1983年偷偷塞給Davidson女士一個鑲嵌鑽石的黃金勾勾戒指,並舉辦了一場感謝Party,最棒的是還分給她500股Nike股份(根據報導, 2011年的市值64.4萬美金,至今一股都沒賣。),如今已退休在麥當勞當義工的她表示:「我真的很喜歡這個logo,我到現在還沒有看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