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球鞋界革命!當未來製程邁向精簡自動化,這是一場比3D技術和速度的新戰爭

412008

adidas Originals全球設計中心副總裁Nic Galway曾在去年表示,「讓鞋子上市販售通常需要一年半甚至兩年的時間,我們用非常快時間就讓第一雙Yeezy上市,但你要去認識一個人、了解他的想法和將如何使用科技是非常耗時的。……Yeezy是關於讓我們雙方都能夠驕傲的產品,每雙鞋的細節都是新的,也非常花時間。」他在文中表示,並非要刻意要限量,是時間上來不及大量生產,但這樣子的狀況,或許不久的未來將會改變。

透過財經雜誌《MarketWatch》報導,國際金融公司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預估在 2023 年,Nike 與 adidas 將有 20% 的產量會在自動化工廠出產,此舉除了能讓品牌更接近消費者,更可把交貨時間減少至少 66%,代表,原本需要耗費10多個步驟與18個月的製程,將有可能縮短到4個月以內,從無到有生產一雙全新的球鞋。

 

過往一雙球鞋是怎麼做出來的?

nikefactory1

通常球鞋製作需經過設計、打樣、開模、生產。在將想法轉化成實際產品前,須先打樣讓工廠把鞋面組合成形,再來製作鞋底模具,而這個過程需耗費幾周的時間,才有辦法做出“樣鞋”,部分的微調勢必免不了,致使每個版本都需要耗費數周的時間才能比對出最終版本進入生產。

 

新科技運用:

Nike_DreamWorks_NOVA_native_1600

以Nike為例,他們在2015年與NOVA合作(不是那個賣電腦零件的NOVA,是來自夢工廠科技平台的NOVA)。據報導指出,他們以非常逼真的“3D虛擬鞋樣”大量減少實體樣本的需求,甚至能夠達到其擬真感供設計師判斷合適度與否。

via 3Ders.org

via 3Ders.org

在日前,Nike 亦表示與法國 3D 列印公司 Prodways 合作,根據《tctmagazine》報導指出Prodways專有的熱塑性聚氨酯(TPU)材料受到Nike鞋類消費者的青睞,其延展率超過300%,其能製造出高靈活、抗壓的中底。通過 3D 列印,除了節省時間,亦能省去開模的麻煩。Nike快速成型部門 Harleigh Doremus 認為:「TPU材料加工使我們能夠持續生產高質量的軟件,這部分恰恰是Nike新產品加速上市的關鍵組成部分。」

PS. 題外話,同樣來自官方的聯結中,我們發現近期《BUSINESS INSIDER》指出那Jordan那致命兩大錯誤之一「供過於求」,便是來自於此,Nike官方在2013年選擇將Jordan產量“增倍”,當時預計能在2020年達到45億的全球業績,如今adidas搭順風車橫刀奪客,使得球鞋轉賣網站 StockX 的 CEO Josh Luber 認為,唯有減量養欲望(勢必會影響業績)才是Jordan的轉型之道。

via Sneaker News

via Sneaker News

而 adidas 的(打算在年底釋出5,000雙試水溫的)Futurecraft 4D 也是 3D列印的實際案例之一,其中底製作目前只需1小時即可完成,品牌更希望未來目標能縮減在10分鐘內。據悉,品牌在 2015 年 12 月已在德國擁有採“智能機器人科技”的 SPEEDFACTORY 自動化工廠 ,而預計將在今年年底於美國亞特蘭大另設新廠,代表未來品牌生產線與目標市場的距離將減少,相對縮短從亞洲(他們現在的主要生產線)寄送的貨運時間。

 

這關消費者何事?

via Reuters

via Reuters

如果時尚圈在探討秀後即買的議題,那球鞋界如今則力拼“Buy now / Wear now”。

1. 外界預測,未來喜歡一雙球鞋,若有些許地方想改變或是為自己的雙腳量身訂做(醫療上用也行),甚至在旅行途中下訂單隔天到門市取鞋,這些都將不會是問題。

2. 其縮短製程意味著在市場上效果更能立竿見影,品牌無需因生產過量只能以折扣攬客,其製程精簡化的影響也會讓球鞋售價“至少”便宜10%左右。

3. 可因自動化影響,未來三年將有130萬台新機器人入主工廠,預計將會有56%的東南亞工廠員工因新科技取代受到影響(對此,《財訊》便認為亦會對目前台灣製鞋廠造成衝擊)。

可長遠看下來,勢必有許多品牌都將因此受惠,包括New Balance和Under Armour,但最大的贏家,毫無疑問,便是當前能掌握新技術並發揚光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