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服識:Breton Stripe布列塔尼條紋

HollywoodBretonStripe

軍事制服一直是時裝設計師靈感來源,2公分間距、7分袖設計、21段條紋,這是經典法國條紋「Breton Stripe」的標準設定,而每到春夏交際,這個歷久不衰的線條配置,又將再度重回穿搭愛好者的懷抱。 布列塔尼(Brittany)位於法國西北部,與英格蘭文化關係匪淺;由於地理位置靠海,當地居民大多以海維生,條紋圖案原本並非美觀考量,而是當水手不慎墜海時,這種白色2公分藍色1公分的條紋圖騰,在浪與浪之間最容易被察覺;除此之外當地人還劃分了22種不同程度的藍色,依據海水的能見度來判斷落水深度方便救援。1858年3月27日,法國通過法例規定所有於布列塔尼駐守的海軍皆需穿這種針織上衣,上面21條條紋象徵拿破崙的21場勝仗,為了增加移動上的便利性,將袖口改成寬鬆七分袖長,而一字領則是方便作業員不會在工作時被任何東西勾到,在1923年設計的當地旗幟中,也包含了此種圖案,條紋圖案與布列塔尼關係緊密可見一斑。

13082508_868816909911595_1929476198182647552_n

1850年Legallais家族在布列塔尼與諾曼第邊界蓋了間羊毛紡織廠,專門為法國海軍及陸軍縫紉制服,1889年創立 Saint James品牌,並發表左肩上釦的經典Binic II款式,後來的事情大家應該都知道了,Coco Chanel在法國海岸度假時,注意到這種條紋把他帶進了伸展台,不過真正吸引她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她天生叛逆的個性所導致,畢竟條紋在過去曾經是囚犯、妓女、小丑的象徵。另一個把布列塔尼條紋推上顛峰的設計師,則是 Jean Paul Gaultier,這位大師曾愉悅的表示受到電影《霧港水手 Querelle》的影響,認為水手的一切都是那麼英俊、性感。 「水手對我來說,是壞男孩或風流情人的形象代表。水手通常身上會充滿了紋身,然後他們四處漂泊,在不同的港口都有等待迎接他的情婦或情人,我很喜歡這樣的畫面。」

13091927_868817316578221_3942867844447313339_n

除了有大量作品外,這位時尚頑童也積極與各種品牌聯名合作,從香水、可口可樂、茶品,以及同樣來自法國的 Bensimon,再度與Gaultier推出聯名系列,上頭都可以看到有如視覺標誌的橫條紋設計,這種極度偏執想把某種元素占為己有的企圖,我們倒是非常欣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