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Maison Martin Margiela靈魂延續–VETEMENTS

時尚雜誌Dazed & Confused在介紹該品牌時下了這樣的標題:「如果你喜歡Margiela,你也會喜歡Vetements」。六年前接受Dazed & Confused採訪時,Demna Gvasalia還只是位“來自比利時的新銳設計師”,那時候的他,剛贏得了母校安特惠普皇家藝術學院的獎項,欣賞的設計師是Peter Hornstein(Wanda Nylon)、Madeleine Vionnet、Azzedine Alaia和Martin Margiela。如今,Vetements已經成為炙手可熱的時裝品牌,甚至在年初打進了2015 LVMH設計師大賽前八強。

Vetements由7+1位(匿名)曾待過Maison Martin Margiela團隊的設計師集結一起組成,領頭羊Demna Gvasalia表示:「就是一群人在“工作”之餘(起初Vetements算是額外兼職,這也是為什麼其他人選擇維持低調),喝酒聊天聚會時突然想到罷 了。」

Maison Margiela新任創意總監John Galliano雖然引用了品牌解構經典,但戲劇化的裝飾卻流失了Margiela的單純,這股清流便轉移到了Vetements身上,即便是老戲重演的 劇碼,依舊獲得觀眾滿堂喝彩。帶著一點不同,Demna Gvasalia和造型師Lotta Volkova Adam兩人將家鄉元素融入品牌當中,這般「特立獨行」的流行勾起媒體和世人的好奇,年輕的思維和誠懇也獲得了回應,社群的推波助瀾,他們的「酷 (Demna Gvasalia本身很討厭這個字眼,但團隊時常要討論它)」成了法國年輕文化的新代表,其也是動力來源和成功原因之一。

一件印著Logo字樣的Oversized Hoodie(2015 A/W),引來Kanye、Rihanna、G-dragon等時尚名人穿它。或許潮流人士會認為似曾相識,畢竟Thrasher的毛衣就是15秋冬的靈 感來源之一,「它和一件15年前買的Antwerp T恤擺在辦公室一百年了,我們的靈感就是眼睛所見,挑選直覺所喜歡的。」在Demna Gvasalia的腦中沒有特定的Muse,真要說有,也是走在大街上的人們、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沿襲著Margiela的精神,Vetements操玩比例、輪廓和解構,更重要的是,「不只是一件衣服」的精神,則是吸引人們想穿的原因。

15秋冬,Demna Gvasalia選擇在巴黎同志夜店Le Depot辦秀,「要找到不刻意去展現時髦和奢華的地方,巴黎大概沒剩多少了。」除了表現品牌的年輕態度,也體現了這家店(和品牌)的不做作和真實。

Matches Fashion的採購總監Natalie Kingham便在受訪時曾表示:「在我收到他們寄來的LOOKBOOK時,我尋找的是誠信,Vetements似乎有著不少。誠信和創造力便是助你判定新設計師是否能長久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