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Y TO WEAR

Saint Laurent 2024 秋冬女裝,論裸、性感和讓女性更強大,Anthony Vaccarello 和 YSL 都是王道

2024 秋冬,聖羅蘭 Saint Laurent 創意總監 Anthony Vaccarello 似乎沒有想要走安靜的路線,Tim Blanks 稱眼前的震撼如同 John Galliano 的 Maison Margiela 高訂一樣,縱使 2023 年品牌營收下降 4%,但 Anthony Vaccarello 並沒有想以 Quiet Luxury 草草帶過。

.

據外媒報導表示,雙環型的伸展台猶如被雨水打濕的巴黎街道,圓形的秀場外圍是 DS-600 的蛇形沙發,場上除了有品牌創辦人全盛時期時的天鵝絨錦緞裝潢,還有淡淡的鴉片香水芬芳。

眼前的系列重複性相當的高,48 套造型中,大家都穿是帶著透視裝束、鉛筆裙以及尖頭高跟鞋,僅 12 套沒有露出模特兒的胸部,而當中有 3 件是帶著吊帶襪的迷你裙。

時尚評論家 Cathy Horyn 對此評論道:「Anthony Vaccarello 通常會確定 Saint Laurent 的關鍵風格,然後不斷重複它,並做出自己現代的改變。 一年前是寬肩西裝;2024 年春夏是 Saint Laurent 版本的 saharienne 連身裙。」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AINT LAURENT(@ysl)分享的貼文

「沒有胸罩」是本季大家討論的重點之一,一系列都用絲襪面料打造,Anthony Vaccarello 在後台告訴《WWD》表示,他想做一些非常脆弱的東西,初衷就是希望「不會永遠存在」,穿了一天後或許能夠消失,其帶著非凡的工藝,卻又轉眼即逝。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AINT LAURENT(@ysl)分享的貼文

他自己也說絲襪面料的製程讓工作室非常頭痛,至於該如何投入生產?「不要問我相關的問題。」他開玩笑道表示,「如今有太多品牌東西看起來都一樣,所以我想提出一些不同的東西,或是以前沒有做過的東西。我想要感受火花,還有爭議,那些人們可能會超愛或超討厭的事物,總比人們什麼感覺都沒有好。」透過性感,Anthony Vaccarello 成功地傳達了聖羅蘭先生在顛覆、解放和女性賦權的品牌傳統。

Yves Saint Laurent 1996 S/S Couture

許多人將 2024 秋冬系列與聖羅蘭基金會當前正舉辦的《Sheer: The Diaphanous Creations of Yves Saint Laurent》做連結,因為在 1996 年的秋冬 YSL 高訂秀上,品牌首次推出了透明上空的連身裙,兩年後,模特兒 Danielle Luquet 那帶著駝鳥羽毛透明禮服的造型也成聖羅蘭先生最傳奇的造型之一,正如《WWD》所說的那樣,「聖羅蘭先生是第一個解放乳頭的設計師…。他巧妙地利用服裝功能上的矛盾,用帶著暴露本質的面料來製衣,但面料本身的功能卻是用來遮蓋及保護身體的,聖羅蘭先生著迷於此,並鼓勵女性感受自己身體所帶來的力量。」

Yves Saint-Laurent 1968 F/W Haute Couture

上述和 2024 秋冬秀無疑是一種品牌形象上的互補雙贏,不少評論家也好奇,這系列實穿嗎?畢竟這與 Dior 和 Bottega Veneta 所強調的「現實生活」走向是截然相反,但對《Vogue》評論家 Mark Holgate 來說,他覺得這或許是設計師的偶爾放縱,且當大部分設計師都在討論現實,又有幾件真能與我們生活引起共鳴的呢?必須說,在七月巴黎奧運前夕的當前,世人的目光都集中在這些巴黎老牌身上,正如 Cathy Horyn 所說,斥資幾百萬美元所打造的秀,如今更偏向的是是品牌形象的提升。

話雖如此,Anthony Vaccarello 仍強調在聖羅蘭基金會公佈主題前, 就以萌生了此系列概念,當然,他覺得大家有這想到這層關聯也不錯,讓人明白,這是有跡可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