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搖滾名人堂,搖滾音樂人的最高殿堂還是最大惡夢?

2024 年度的搖滾名人堂(Rock and Roll Hall of Fame)入圍名單出爐,15 組入圍者中包含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雪兒(Cher)、綠洲合唱團(Oasis)、2023 年 7 月逝世的辛妮歐康諾(Sinead O’Connor)、樂團黑色安息日(Black Sabbath)主唱奧茲奧斯本(Ozzy Osbourne)和藍尼克羅維茲(Lenny Kravitz)等。然而,關於搖滾名人堂,受到最多討論的往往不是誰終於獲得了認可,而是輪到了誰誰拒絕接受,甚至公開聲討這個獎項。

搖滾音樂「最高殿堂」誕生
.

搖滾名人堂基金會由大西洋唱片創辦人 Ahmet Ertegun 召集了《滾石雜誌》共同創辦人 Jann S. Wenner、唱片公司高層 Seymour Stein 和 Bob Krasnow 等業界大佬聯手創立於 1983 年,並從 1986 年開始入選音樂人。但要直到 1995 年,搖滾名人堂博物館才正式在美國克里夫蘭成立,一眾剪綵嘉賓中還可以看到小野洋子(Yoko Ono)的身影,而巴布狄倫(Bob Dylan)、艾瑞莎弗蘭克林(Aretha Franklin)、布魯斯史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等歌手也都在開幕演唱會上獻唱。

搖滾名人堂擁有世上最豐富的搖滾樂史文本收藏之一,每年都會策劃大大小小的展覽、演唱會、放映會、講座等,但每年最受矚目的亮點,勢必還是搖滾名人堂的年度進駐典禮。根據傳統,歌手或樂團必須在首張唱片發布的 25 年後才有資格受到評審團提名(評審團每年人數不一,2020 年的 16 位評審是歷屆最多),接下來由 1000 多名「搖滾音樂專家」以及粉絲投票決定最終進駐者(每年通常選出約 6 到 12 位)。今年的進駐名單將在四月底公布,並在秋季於搖滾名人堂博物館舉行進駐典禮。

搖滾名人們的最大惡夢?
.

為什麼明明本該是「搖滾音樂界的奧斯卡」這樣的最高殿堂,卻淪為了人人喊打的頭號公敵?據美國音樂記者 Dave Bry 所說:「幾乎每一年,只要公布新一批的入選者,就會出現關於誰入選而誰又落榜的各方強烈抗議——關於種族歧視、性別歧視、仇外心理、黑箱作業、觀點不一,甚至是種族歧視不足的指控曾層出不窮。」

要選出最能代表搖滾樂的人物,首先還得了解搖滾樂代表的到底是什麼。這裡說的不是語意或樂理上的定義。Bry 認為搖滾的核心有很多種解讀——性愛、危險、青春、叛逆、性挫敗、階級抗爭、自由、反傳統。但若要用一句話形容它的意識形態,他心中的答案是:「拆毀它、撕裂它,創造出新的東西,然後把它變成你的。」

然而,搖滾名人堂卻好像背離了這樣的精神——明星光環和資金吸引力彷彿成為入選指標,而那些為當代「巨星」們開拓道路的傳奇音樂先鋒們卻遭到忽略(例如 1930 年代傳奇歌手 Sister Rosetta Tharpe 直到 2017 年才獲選進駐);截至 2013 年,295 位進駐者中有高達 259 位皆為男性;2022 年,當鄉村歌手 Dolly Parton 公開婉拒入選資格時,搖滾名人堂用盡各種說法(選票已經寄出給投票者了、搖滾樂的根源也來自鄉村樂等),堅持不讓她退出,最終成功說服她進駐。

那些拒絕加入搖滾名人堂的他們
.

搖滾名人堂名單近 35 年歷史上,已經出現不少拒絕進駐的例子。例如性手槍(Sex Pistols)在 2006 年就拒絕參加典禮,更稱搖滾名人堂是「一攤尿漬」;槍與玫瑰(Guns ‘N’ Roses)主唱 Axl Rose 在 2012 年也直接提出質疑「我還是不知道或了解搖滾名人堂是什麼、如何賺錢、錢去哪了、誰決定投票者、為什麼有人可以擅自決定在這世上所有對搖滾樂帶來貢獻的藝術家中,誰才夠『搖滾』到能加入這個名人堂?」;今年入圍的 Cher 也已經鄭重宣佈自己就算獲選,就算「他們給我一百萬」也絕對不會同意進駐。

雖然搖滾名人堂的爭議不斷,卻也不可否認地促成了許多樂團的久違聚首,甚至同台演出。因此,許多人本屆也將目光望向 Oasis,期待著 Gallagher 兄弟是否有機會為了名人堂完成世紀大和解。

不過目前情況看起來不樂觀。身為忠實 X 用者的 Liam Gallagher 在得知綠洲合唱團入圍了 2024 年搖滾名人堂進駐名單時,馬上向世界大方分享自己一連串的感想:「我不需要一群戴著牛仔帽的老人頒給我什麼爛獎項。」「去你的搖滾名人堂。」在呼籲歌迷們別浪費時間幫他投票的同時(目前綠洲合唱團粉絲票數位居榜尾),更嘲諷地補充:「瑪麗亞凱莉更值得啦,她超讚的。」

雖然 Liam 表示自己就算正式入選也絕不會出席典禮,但他相信自己的哥哥 Noel 一定會出席。「那個人就是喜歡和名人混,所以他大概會去;至於我,我會在家洗頭然後做指甲。」Noel Gallagher 目前沒有做出回應。搖滾音樂界最大的謎題——到底什麼才能讓 Gallagher 兄弟和解?看來答案不會是入選名人堂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