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說到最經典的卡通⻆⾊, 還是只服這隻⼈⼈愛的⽼⿏ —騎著 Vespa x Disney ⽶⽼⿏特仕版上街,⼀路都是童話美景

迪⼠尼在今年來到了創⽴ 100 週年的重⼤⾥程碑,這個繽紛且龐⼤的卡通世界裡訴說著各式各樣的故事,但⼈們⼼中地位屹⽴不搖的主⻆,永遠都會是⽶⽼⿏(Mickey Mouse)。這隻穿著紅褲、⿈鞋、⽩⼿套的⽼⿏在不久前剛過完 95 歲⽣⽇(⽶⽼⿏的⽣⽇是 1928 年 11 ⽉ 18 ⽇),這些年來陪伴幾代⼈度過童年時光,甚⾄到了⻑⼤後也沒有缺席。關於⽶⽼⿏,你的了解有多少?如果你⾃稱是⼀位迪⼠尼迷,那麼以下關於⽶⽼⿏的冷知識,你又知道幾項呢?

⽶⽼⿏⼀開始另有其名

.

⽶⽼⿏誕⽣於 1928 年,華特迪⼠尼先⽣在⼀⽚草稿海中看到這個討喜的⻆⾊設計,便決定賜予他⼀個名字,⽽這個名字不是⽶⽼⿏,⽽是「莫蒂默⽼⿏ Mortimer Mouse」。在迪⼠尼先⽣與妻⼦莉莉安分享這件事後,同樣身為畫家的她則建議將名字改成更陽光的「⽶⽼⿏ Mickey Mouse」,⼀個巨星就此誕⽣。

隔年,⽶⽼⿏在《⾶機狂 Plane Crazy》短⽚中⾸次登場,莉莉安迪⼠尼也⼀起參與了製作。但有趣的是,此時的⽶⽼⿏和你我印象中的不太⼀樣,不僅是⿊⽩的,更沒有穿鞋⼦也沒有戴⼿套。

得過⼀次奧斯卡獎

.

1932 年,⽶⽼⿏⾸次以彩⾊樣貌出現,卻不是為了迪⼠尼作品,⽽是第五屆奧斯卡獎頒獎典禮上的放映內容 —— 此時,他身穿綠⾊短褲和⿈⾊⼿套,直到 1935 年的《樂園樂隊The Band Concert》短⽚,才正式換上紅褲⼦和⽩⼿套。⽶⽼⿏⽣涯⾄今⼀共被奧斯卡獎提名⼗次,然⽽唯⼀⼀次獲獎卻不是以主⻆之姿受到肯定,⽽是憑著 1941 年的《伸出援⼿Lend a Paw》拿下最佳配⻆獎,⽽這部⽚的主⻆是他的寵物狗 —— 布魯托。

儘管如此,⽶⽼⿏還是在 1978 年,也是他 50 歲⽣⽇這天,成為第⼀個登上好萊塢星光⼤道的卡通⻆⾊,他專屬的星星就位於好萊塢⼤道 6925 號。

⾐櫥⽐你想像中豐富

.

雖然⽶⽼⿏的經典形象如今已深植⼈⼼,但其實這個⻆⾊初期也經歷過許多嘗試與進化,並不是⼀次就敲板定案的。例如,⽶⽼⿏在不同時期曾穿過不同顏⾊的鞋⼦ —— 在《汽船威利號 Steamboat Willie》(迪⼠尼第⼀部有聲動畫⽚,也被公認為⽶⽼⿏第⼀部正式作品) 中穿的是⽩鞋,後來為了要在⿊⽩動畫中與背景底⾊做出明顯對⽐,並讓動作更清楚,因此也穿過綠鞋和紅鞋。

那麼後來又是如何演變為⿈鞋的呢?其實只是為了和穿著紅⾊⾼跟鞋的⽶妮做出區別,所以最後讓鮮明的⿈⾊來點亮⽶⽼⿏以⿊⽩為主的模樣。

⽶⽼⿏為何要戴⼿套?

 

無論是在《⾶機狂》裡擔任⾶航員,或者在《汽船威利號》中成為⼀名⽔⼿,⽶⽼⿏都沒有戴著⼿套。那麼後來為什麼會出現⼿套這個設定呢?其實原因只是出⾃簡單的技術問題—— 若是延續最初設計,⽶⽼⿏的⿊⾊⼿掌會在動畫中會糊成⼀團,看不清動作細節,⽽⼿套也是將⻆⾊⼈像化的好⽅法之⼀,讓需要繪畫的⼿部細節紋路⼤幅減少,同步降低繪畫成本(⾼⾶狗也有戴⼿套)。

⽶⽼⿏的愛⾞是?

.

不只對身上服裝有所講究,⽶⽼⿏也是⼀名不折不扣的「交通⼯具愛好者」,除了先前提到的船和⾶機,他也早期動畫⽚中騎著 1945 年⽣產的 Vespa MP6 到處趴趴⾛(1945 年正好也是華特迪⼠尼先⽣親⾃為⽶⽼⿏配⾳的最後⼀年),⼀直到了 2018 年的短⽚《Amore Motore》中,都還騎著摩托⾞馳騁羅⾺街頭。

Vespa x ⽶⽼⿏,誰騎誰拉⾵

.

為了慶祝 100 週年紀念,迪⼠尼與義⼤利經典摩托⾞品牌 Vespa ⾸次聯名合作,推出極為限量的「⽶⽼⿏特仕版」摩托⾞。既然是以這位家喻⼾曉的卡通⻆⾊為主題,Vespa  旗下經典⾞型 Vespa Primavera 華麗換上了⽶⽼⿏經典紅、⿈、⿊的全新配⾊,⼀眼就能認出來是致敬它俏⽪活潑的形象和性格。

近距離仔細⼀看,你將會發現,這款摩托⾞的設計中藏滿了⽶⽼⿏細節。⿊⾊⾞身主⾊搭配⿊⾊正圓形的兩個後視鏡,看起來就是⽶⽼⿏⽿朵的輪廓設計,⿊⾊⾞墊上也悄悄壓印上了他的招牌 Mickey Mouse 簽名;在⾞身內側、腳踏板,還有領帶造型的⾞頭飾蓋,則是渲染上鮮豔的⽶⽼⿏紅;⽽帶領你衝鋒陷陣的前⼟除則是穿上亮⿈⾊新⾐,另外前後輪圈也妝點上了⼀抹⿈。

那麼⽩⾊在哪裡呢?答案就在細節裡 —— 滿滿⽶⽼⿏⾵格的⼿繪設計插圖遍佈在⾞身兩側以及⾞前飾版上,讓你帶著迪⼠尼奇幻⼜樂觀精神登上旅程,並散播在每⼀個街頭巷尾。聯名消息在今年七⽉⾸次曝光後,如今這輛「Vespa x Disney ⽶⽼⿏特仕版」 150 cc 引擎摩托⾞終於正式抵台,正式售價為 NT. 209,000 元,迪⼠尼和⽶⽼⿏迷們千萬別錯過了。

了解更多【迪士尼米老鼠特仕版 Vespa】資訊: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