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專訪吳慷仁和陳澤耀,彷彿能聞得到市場的味道,《富都青年》就是這麼寫實

《富都青年》,這部今年金馬獎最被看好的作品之一,其講述著馬來西亞社會底層人士的掙扎,那是豐衣足食的人無法預見的生活,一對兄弟就這樣在邊緣底部努力生存著。

為了融入角色,吳慷仁與馬來西亞演員陳澤耀一起走進市場,用盡全力在「體驗」並試著融入其中,雖這邊僅是用文字輕描淡寫,但著實是兩個禮拜的雞肉攤販「生活」以及數月的事前準備,吳慷仁告訴我們,「當中沒什麼生活可言,就是一直在準備。」

導演將一個國家的社會問題攤開在大眾眼前檢視,我們觀後感覺得,這部戲拍得很像紀錄片,吳慷仁則回應說,「這部戲拍得很真誠。」《富都青年》獲本屆金馬獎入圍 7 項,陳澤耀和吳慷仁分別提名最佳男配角以及男主角,其備受矚目其來有自,以下則是我們對兩位的採訪整理:

吳慷仁 Coat & Shirt by Fendi/陳澤耀 Suit & Sweater by Boss

HR:感謝你們接受我們的訪問,可否跟觀眾簡單的跟大家介紹一下《富都青年》這部電影?

.

吳慷仁(以下簡稱吳):「《富都青年》是一個很有馬來西亞氣味的電影,可以從電影當中感受到馬來西亞人那邊的汗水味(笑)。」

「它是一個很真誠的電影,這是王禮霖導演的第一部電影,可以拍的這麼真、這麼誠懇,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事。當中沒有任何炫技或刻意的橋段,一切就是自然地說著馬來西亞當地的移工生活是怎麼過,當然還是有一些戲劇成份。」

陳澤耀(以下簡稱陳):「如果今天來看《富都青年》,其實可以看到馬來西亞不同的一面,不是那種觀光旅遊,你可以在某個角落看到些沒有身分證的移工們,像剛剛慷仁哥提到像紀錄片一樣,我們是用一個最純樸、最簡單的拍攝方式去記錄馬來西亞仍面臨到的一些問題,故事主要是環繞在阿邦跟阿迪兩位沒有身份的兄弟身上。」

吳:「我覺得對演員來說,有味道飄出來,就很值回票價。」

HR:你們覺得自己在準備角色的過程中,最具挑戰的部分是什麼?

.

吳:「是理解,理解我飾演角色的身份狀態,還有聽障人士的生活習慣,這個是我覺得難度比較高的。」

「當然無法做到面面俱到,但我覺得這部分收集的能力會變蠻強的,因為比起聽別人說、 看影片,用想像的,都不如你親自站在他們面前來的更有衝擊。你看著聽障人士、聞著市場的氣味,然後滿手是雞內臟的鮮血,還有移工看你的眼神,還有馬來西亞的老鼠…等等,你無法在原本的世界,去理解其他的世界,這個是我去馬來西亞最大的收穫。」

「《富都青年》可以用這短短的時間讓你感受到馬來西亞的市場生活,他們會有什麼樣的情緒?會有什麼樣的處境?我覺得這就是電影的力量,一切非常的直接。」

HR:過去你也曾有過為戲學習新的語言,那這次的角色是他無法言述的需透過肢體,相較之下,你覺得哪一個對你在理解角色的部分,哪一個難度比較高?

.

吳:「我覺得各有各的問題,但不會到不可能,只是剛好我們在前期作業有留下來,提早去馬來西亞,所以就每天都在那個氛圍當中,我自己覺得是對表演和融入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多半前期作業未必真的可以花那麼多時間。」

HR:所以等於是在前期拍攝時,人就已經在馬來西亞當地

吳:「對,所以就提前去了一個半月,每天就是在市場跟劇組走戲或是跟手語老師練習,所以很多都是在那個狀況內可以很專心,我覺得對這一次演出有很大的幫助。」

HR:那澤耀的部分呢?

陳:「我覺得比較難的是融入這個角色,然後讓人家覺得你是阿迪。」

「因為即便我們馬來西亞人去到富都市場,我們叫巴刹 ,他們也會覺得你是外地人,他們會覺得你不屬於那裡, 我覺得要如何貼近這些人事物是比較難的。我們如何做到?就去市場,除了做田調之外,我們也直接去雞肉攤販上了兩個多星期的班,然後學手語,去認識移工跟他們聊天,認識他們,你就會跟你的角色越走越近。」

HR:這次在馬來西亞拍攝,有什麼讓兩位印象比較深刻的事?

.

吳:「可能第一個衝擊就是馬來西亞無身分證的人多過我所想像,當然台灣也有,但因為我們不認識這些人,可是到了馬來西亞,到了那個市場,真的很多人沒有身分證。」

「很多人是簽證到期後,走投無路,不想回自己的國家,因為回去可能是更可怕的生活。我相信,他們會想方法說服自己,即便沒有身分證,也想繼續待在馬來西亞,自己可以在這邊生活,雖然不合法,但是他們也可以過得很好, 而且我們也認識到已經這樣過十幾、二十年的人 ,甚至成家,不能說立業,但至少他們就是在那孕育下一代,然後這就會變成一個循環, 對我,這應該是衝擊最大的。」

HR:好似碰到沒有身分證的人已見怪不怪?

吳:「大家都能理解,所以當電影拿掉了沒有身分證這件事,就是兩兄弟很自然地一起生活,跟一般人什麼沒有不同,但是,回到電影,所有公民應享有的權利,他們都是沒有的。當你用台灣人的角度去看待時,就會有很多不同的想法,會覺得權利是理所當然的,像是身分、戶籍、銀行帳戶、駕照…等。」

吳慷仁 Jacket & Shirt by Loro Piana /陳澤耀 Coat, Sweater & Trousers all by Loro Piana Shoes by Dunhill

「你不去觸碰這個話題,你就會覺得好像跟你無關,可當你碰到時,就會發現原來在馬來西亞,生活上有這麼多荒謬的事情,極度的荒謬,但這就是他們面臨的狀況。」

陳:「我們有時真的會覺得一切很理所當然,像銀行存款這件事,可因為他沒有身分,沒有辦法辦銀行戶頭,所以錢都只能放在一個鐵罐子或是藏在房間小角落裡頭,這個也是蠻妙的。」

「我也是到疫情那年,才想到說,這些非法移工他們要怎麼打疫苗,後來看到政府呼籲無證移工可以出來打疫苗不會被逮時,我就傻眼,其實政府也意識到馬來西亞這塊土地存有這個問題,加上富都市場就是地小人稠,疫情很容易爆發,但他們就是在這討生活,為了要生存。」

「我們可能會用社會的眼光認為他們就是很苦的、很窮的、很不開心,但沒有,因為當你跟他們認識聊天後,其實大家也是下班後會梳洗打扮,沒有市場給人的髒亂感,會很開心地出去玩,找朋友一起抽菸、一起買馬來糕點、一起坐在地上吃,或是手牽手走在街道上,這點蠻讓我印象深刻的。」

HR:可否跟我們分享一下,演員之路這樣走來,覺得最快樂和最辛苦的時刻是?

.

吳:「我自己覺得演員不是最苦的工作,我認為每個演員都會有自己的生命,類似職涯,結束後會做不同階段的選擇,有些人選擇轉行,有些人選擇做幕後,有些人選擇演不想演的戲,那這樣是否苦我不曉得,畢竟很多人有苦說不出,但我自己是覺得演員沒那麼苦。」

「我覺得演員最大的好處應該是,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職業,因為很難得會有工作是需要跟自己不斷對話的,演員就恰巧非常需要跟導演對話、跟角色對話,回到最後就會變成跟自己對話,你辦不辦得到啊?你該怎麼做啊?心情怎麼調適啊?什麼時候要下戲?很多時候是跟自我對話,然後那種對話過程就很容易變成自我成長的一種,我覺得那是有好處的,幫助你更了解自己一點。」

「當演員跟明星會被所謂社會的眼光來看待,那觀眾有觀眾的眼光,影評人有影評人的,自己有自己的眼光,你要如何自處在一個狀態內去調整自己的心情。大家就是在審視你,所以我說演員是一種很脆弱的動物,我們可能會因為一句稱讚而精力充沛,但會因為一句批評而自信全無。好的演員,我相信都一定會很清楚自己到底是誰 ,然後正在做什麼事,因為他不會被太多旁邊的聲音左右。」

「所以我一直覺得不能批評商業片,不能批評八點檔,因為每一個行業會有每個行業的專業跟不同,你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就好了。」— 吳慷仁

陳:「我覺得苦真的像慷仁哥說的沒戲拍,那你說辛苦,我不覺得,因為你看我們背後有化妝師、燈光師、道具、美術、導演…等一堆工作人員,他們大家都在幫你。要說演員的苦,可能是自己內心的掙扎,因為透過與自己對話你才會去思考『我這部戲可以帶來給觀眾什麼樣的一個感覺?或者是我可以提昇什麼部分?』表演其實很內耗,我不覺得它是一種苦,我反而覺得吃苦當吃補。」

「我覺得當演員開心的地方,是可以讓我去看世界, 因為電影就是一種語言嘛,當然不只是電影,音樂、戲劇也是,你除了是看整個大環境,你也可以去消化很多東西,我覺得這是蠻有趣的部分,除了大家常聽到的演員可以體驗很多不同角色外,你可以用不同角度去看世界。」

HR:你提到內心的掙扎,當遇到困難時是如何去突破的?

.

陳:「2017 年我有跟張艾嘉張姐合演一部電影《分貝人生》,那時因為陳勝吉導演是第一次導戲,當然,壓力很大,我也是第一次跟張姐合作。因為電影的故事都是發生在同一天,所以拍攝近一個月都必須在那個情緒裡,要怎麼連貫起來是一個難題。再來是角色阿強的菸抽很兇,我自己私底下不抽菸,所以我在開拍前就一直在抽菸,無論跟導演聊天或是跟朋友聊天都一直在抽,讓自己去習慣,加上我有鼻竇炎,抽菸可能會導致過敏,可是我還是不覺得這個辛苦,因為我覺得這本就是演員應該要做的,你很難用苦去形容它。」

HR:想請問慷仁哥,當初決定接演《富都青年》的原因是?

.

吳:「主要還是想離開舒適圈去拍戲看看,這就是一個未知的旅程。」

「大家把這部戲想的太神聖, 太有原因,可人在台灣也不曉得國外的狀況,我們無法理解那種『沒有身分證還可以繼續生活二十年』的生活,所以對我來說,與其說好奇,不如是去看看到底會發生什麼事。當然,劇本也很吸引我 ,可一開始看時,會覺得哥哥話好少,表達上蠻少的,當實際去演後,你才發現,原來可以做的事情非常的多,多到超乎劇本以外,所以很多事都是做了以後才知道的 。」

「有時候接一部戲真的不需要太多理由。」— 吳慷仁

HR:澤耀是來自馬來西亞的演員,可以在最後跟讀者說點什麼讓大家更認識你嗎?

.

陳:「我想先說 google 上面的一個錯誤資訊,大家都以為我是男團(東于哲)出道的,其實不是,我最先是演歌舞劇,然後電視劇,後來加入男子團體,也很幸運那時有被關注到,所以大家就覺得我們是從男子團體出道的,可其實是從表演開始的。」

「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自己自我介紹,我會說我會好好演戲,演好每一部戲的角色,讓你們覺得我像鄰居朋友一樣。很多人看到我說:『啊你怎麼跟電影裡不一樣』甚至有的人認不出我,連台灣的電影線媒體記者也是,但我覺得這是開心的,代表我成功了。」

Photographer_ Han Cheng Yeh 
Hair_HAIRMOSA-Laurance Kuo
Makeup_ Joyce Lee
Stylist_ Lovina Wu 
Fashion_ Boss、FENDI、Dunhill、Loro Piana
Production_HEAVEN R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