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透過一針一線,在金馬影展片單中,翻出服裝文化的盛宴

臺灣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國際觀摩影展—金馬影展,其中台北金馬影展將於 11 月 9 日至 11 月 26 日展開,其中相當受到關注的莫過於,邁向第六年的「金馬電影大師課」,適逢金馬60,重磅陣容包含威尼斯金獅獎及最佳導演得主北野武、坎城影展最佳劇本與威尼斯最佳導演李滄東、金獅獎得主與本屆坎城最佳導演陳英雄領軍,匯集坎城影帝役所廣司、日本影帝妻夫木聰、影后滿島光、艾美獎九項大獎《西方極樂園》台裔編導麗莎喬伊與搭檔喬納森諾蘭、《你的名字》億萬票房製片人川村元氣、獲得兩座金馬獎的伊朗知名音樂家裴曼·雅茨達尼安、奧斯卡最佳影片《寄生上流》聲音指導崔太永及調光指導姜相佑等重磅影人聚首台灣,叩問亞洲影像美學的未來式。

金馬看點

.

不過除了「金馬電影大師課」之外,本屆金馬影展所挑選的作品也讓人讚嘆,包括陳意涵、林品彤飾演母女入圍七項大獎的《小曉》,講述中國高考畸形現象的《菠蘿,鳳梨》,以荒誕不羈的黑色幽默問鼎新導演《大山來了》,人氣男星許光漢配音的動畫長片《八戒》;台灣新銳導演練建宏勇奪2019金馬創投會議百萬首獎的《莎莉》,集結入圍本屆金馬獎男主角的林柏宏和劉品言、李英宏、楊麗音等精彩陣容,上演出乎意料的跨國網戀。

精彩短片包括台灣導演藍憶慈與女星範曉萱合作的《馬語》,集結金士傑、方郁婷、王渝萱、馬念先主演的《地獄催淚部》,由今年意外離世的名導萬瑪才旦監製的《黃昏馬戲團》,《緣路山旮旯》香港導演黃浩然的新作《老家》,以及劉博濠入選柏林影展新世代 14 Plus 單元的《火箭發射時》,都不容錯過。

對作為一個國際電影展的全球化視野,以及積極推廣青年導演的優秀新作,對於面向觀眾的展映角度來說,金馬影展確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金馬時尚

.

本次我們 HR 總共挑出四部作品,除了劇情,更想跟大家聊聊裡頭的服裝文化。

《火星叛客》

受到動畫劇集《電馭叛客:邊緣行者》的影響,只要跟 Cyberpunk 有關的劇情,翻譯上都會加入「叛客」兩個字;這部《火星叛客》講述私家偵探艾琳和她的機器人搭檔,接受一位富商僱傭,在 2200 年的火星追蹤一名臭名昭著的駭客,他們深入到了火星首都的腹地,在那裡他們揭開了一個關於大腦農場、腐敗和一名失蹤女孩的黑暗故事。

在服裝方面,賽博龐克(Cyberpunk),這個源於 1980 年代的科幻次文化,將未來設定成一個充滿高科技、資訊化,但同時深陷與道德混亂的未來世界,這種特殊的風格和背景設定,在時裝界也留下了深刻的影響。

當我們談及與這種風格有關的造型,首先必定會浮現出先進科技元素的設計,比如裝配有微型電腦、互動螢幕或是特殊纖維的衣物,甚至還能自我調節溫度、或是根據環境改變顏色,並且常常使用深色、冷色調,但又會以霓虹或金屬色彩作為點綴,產生強烈的視覺對比,這是為了呼應在科技高壓環境下,底層人民的掙扎,同時強調個人主義和自我表現,一方面凸現存在、另一方面又匍匐求生,或許可以理解成,比起美感,未來人類更在意的是如何活下去。

 

 

《北極百貨的秋乃小姐》

這部由西村津近原作的漫畫《北極百貨店のコンシェルジュさん》改編的動畫電影,以顧客全是動物的不可思議百貨商店為舞台,講述了新入職的接待員秋乃小姐,為解決有各式各樣煩惱的客人們而奔走的奇幻故事。

去日本旅遊過的朋友都知道,日系百貨公司的接待員都必須穿著整齊的制服,這其實是日本商業文化和社會風俗的一部分,這些制服不僅給予消費者一個專業和統一的形象,還代表著公司的品牌精神。

制服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明治時代末期和大正時代初期,這是日本迅速現代化和工業化的時期。在這個時期,日本開始出現了初步的百貨公司和其他現代商業設施,後來受到西方商業模式的影響,這些商店開始實施一些西化的管理和操作手法,其中就包括為員工配備制服,而制服的設計靈感,往往取決於該時代的流行時尚,以及百貨公司希望傳達的品牌形象。

早期的制服設計受到歐洲,特別是法國的影響,因此你會看到許多裝飾藝術風格或其他歐洲古典風格的元素,考慮到工作的實際需求,制服往往會選擇耐用和容易維護的材質,並有著方便工作的設計,因應著時代變遷,制服的設計也在不斷地進化。

 

《愛無赦》

志在藝術的學生艾托雷深受鼓舞,兩人朝夕相處下漸生情愫。彼時法西斯主義蔓延,艾托雷的家人指控雅多強制與其發生性關係,檢方卻為掩蓋同性戀者的存在,羅織「操弄心志」的罪名。

這部片吸引我的,除了糾結的感情,他們穿著西裝的造型更具有表現力,義大利人穿西裝特別好看,背後蘊含了其深厚的文化、傳統、工藝技巧以及對時尚的獨特理解,義大利對於裁縫擁有深厚的傳統,從古羅馬時代的華袍到文藝復興時期的精緻服裝,服裝始終是該國文化的重要部分。

這種對高級訂製和工藝的熱愛被代代相傳,成為了義大利男士的打扮核心,義大利的裁縫師以其精湛的工藝技巧聞名於世,不僅關注材料和裁剪,而且專注於西裝的每一個細節,從線條、縫線到鈕扣,每一處都流露出對完美的追求。

在義大利文中,有一句話叫做“La bella figura”意思就是「穿著體面,充滿自信」,義大利人重視個人風格和自我表達,背後是那份源源不絕的自信,這種自信來自於他們的文化、歷史和生活方式,他們不僅會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服裝,還知道如何搭配,使整體造型更加和諧,這種對個性的追求,使得他們在選擇西裝時,總能找到最能展現自己的那一款,所以義大利人之所以穿西裝特別好看,不僅僅是因為他們的選擇和工藝,更是源於他們的文化、態度和對美的追求。

 

《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

「我要你永遠記得我。」掌勁猛催,一代高人含怨墜落絕崖,武俠經典就此橫空出世。大俠令狐沖獨孤九劍能破天下武功,卻斬不斷愛的紅線。

現在的年輕人大概都沒看過這部武俠片,但是在 90 年代,當時可是被公認為武俠電影的巔峰之作,就連平生最恨别人改編自己作品的金庸也委婉地表示:「徐克導演是我的朋友。」

不過這部作品之所以經典,一代女神林青霞飾演的東方不敗,絕對功不可沒,兼具男女雙重性別,暴性與靈性的兩個極端。他/她野心勃勃、心機深沈、凶殘狠毒,同時柔情似水、靈心慧性,為愛甘願放棄王圖霸業甚至生命。這樣一個無比複雜、無比矛盾的角色,除了風華絕代的林青霞,還有誰能演繹得如此驚艷呢?

這裡不得不說說徐克的大膽改編,讓令狐沖取代小說中的楊蓮亭與東方不敗相愛,並且堅持邀請林青霞反串,正是希望觀眾不要將他當成男人,仔細觀看可以發現,東方不敗在片中的形象,有一個明顯的轉變過程,從開始的男聲,服飾上以白色的冷色調為主,突出了男性的孤傲與飄逸,到後期神功大成,轉為女聲,身上的衣服也變為妖艷的紅色,其中細緻的個性轉化,若不是像林青霞這樣演技優秀的演員,其他人也很難駕馭。

由於演技精湛,今年第 60 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官方也宣布將頒給林青霞,今年恰巧也是林青霞出道作《窗外》問世 50 週年,本屆金馬影展將播映林青霞的《窗外》、《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暗戀桃花源》、《滾滾紅塵》,詳細的售票資訊和場次,可洽金馬獎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