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麥教授 Maggie Smith 成為最新 LOEWE 代言人,為什麼讓時尚圈和魔法界都拍手叫好?

葛萊芬多和 Loewe 加十分 — Loewe 最新 2024 春夏系列廣告再次由與品牌合作多年的德國寫實派攝影師 Juergen Teller 掌鏡,沒有華麗的妝容、打光或特效,而是在最不起眼的日常場景裡,捕捉下最讓人意想不到的時尚繆思們。

本季陣容包含《之前的我們(Past Lives)》Greta Lee、《王冠(The Crown)》Josh O’Connor、《暮光之城》Dakota Fanning,和韓星 NCT 泰容(Taeyong)等,但其中討論度最高,且讓時尚界和魔法界都拍好叫好的,無非就是 88 歲英國演員和女爵士 Dame Maggie Smith。

 

同時是時尚迷和 Potterhead 的族群可能比你我想的都多
.

Maggie Smith 與 Loewe 是怎麼牽上線的?以《哈利波特》系列中的「麥教授」和《唐頓莊園》太伯爵夫人一角廣為人知的 Maggie Smith 行事風格低調,長達 70 年的職業生涯中並沒有什麼代言經歷,更別提為時尚廣告出鏡了。那麼 Loewe 團隊是怎麼做到的?

Anthony Hopkins for Loewe

先不論 Loewe 團隊的廣大人脈,能讓 Maggie Smith 願意點頭答應的一點絕對離不開品牌挑選廣告代言人的好品味 — 例如 Loewe 近幾季就曾找上日本喜劇演員和導演北野武、英國傳奇演員 Anthony Hopkins,以及《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導演 Luca Guadagnino(創意總監 Jonathan Anderson 對 Luca Guadagnino 的喜愛真是藏都藏不住,新作品《挑戰者(Challengers)》中兩位男主角 Josh O’Connor 和 Mike Faist 也都在本季形象主角陣容中)等,不斷自證成為 Loewe 廣告代言人需要的不是 TikTok 上的追蹤人數或者明星光環,而是不分年齡與職業的才華(或許還有一點 Anderson 本人的喜好)。

劇場出身的 Maggie Smith 在 34 歲成為奧斯卡影后(她的職業生涯中目前共獲得奧斯卡六次提名和兩次獲獎),55 歲時受封女爵士,且直到今年都還有新電影《The Miracle Club》上映(飾演女主角的演員 Laura Linney 甚至透露自己就是為了 Maggie Smith 努力爭取演出機會的)。

如今 88 歲的她再成為精品時尚繆思,身穿假皮草大衣和黑白撞色洋裝,手拿經典 Puzzle 包和新款 Paseo 包,不只成功打造出一波「回憶殺」,似乎也暗示著時尚界邀請資深名人而非 TikTok 紅人擔任代言人的浪潮似乎正在悄悄回歸。

Maggie Smith for Loewe

Grey Is The New Black?
.

回顧 2015 年,當時 Old Céline 邀請美國傳奇作家 Joan Didion 擔任代言人(有趣的是,那組照片同樣由 Juergen Teller 拍攝),打破了時尚廣告的刻板印象。然而,在那之後,Instagram 和 TikTok 爆發式成長,網路紅人和年輕 K-Pop 明星們開始成為時尚寵兒,人們似乎開始遺忘那則 Old Céline 廣告為何成功 — Joan Didion(已於 2021 年逝世,享壽 87 歲)是一代文化偶像、1960 和 1970 年代「新新聞學」代表中少數的女性作家,更擁有那種學也學不來的氣質和風格(她的職業生涯從《Vogue》開始),簡單來說,她就是經典。

Joan Didion for Celine

而最近這幾年,我們終於等到效仿 Old Céline 精神的時尚廣告一一出現 —《教父》艾爾帕西諾(Al Pacino)為 Saint Laurent 拍攝大片,音樂詩人巴布狄倫(Bob Dylan)成為 Celine 廣告代言人,威廉達佛(Willem Dafoe)更登上了 Prada 伸展台。而就在上個月,Burberry 也邀請到家喻戶曉的英國廚師兼電視主持人 Mary Berry 擔任最新大片主角,與如今 New Burberry 一切回歸「英國風 Bristishness」的方向亦不謀而合。

 

TikTok 呼風喚雨的影響力失去業績魔法了嗎?
.

根據《泰晤士報》報導,一份 2020 年 International Longevity Centre 的研究顯示,到了 2040 年,50 歲以上的人們將會成為時尚界主要客群,所以若是時尚和美容品牌們繼續「排擠」高年齡層族群,它們會在接下來的 20 年內付出高達 110 億英鎊(約 430 億台幣)的代價。

人才領域專業人士 Lucy Owens 則告訴《The Telegraph》:「看到像 Maggie Smith 這樣近 90 歲、散發著才華和奉獻精神,並過上了充實一生的女人,會讓我們心中產生情感反應。Loewe 和 Burberry 聰明地讓擁有人生閱歷的女人來與自己的品牌訊息相互呼應。」

「一個如 Maggie Smith 的女人身處在代言奢侈品的完美定位 — 她身上那些單品註定將成為擁有經典魅力的傳家寶。」

Mary Berry for Bur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