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Y TO WEAR

Burberry 2024 春夏,先看鞋子,然後是 Knight 包包,再來才是風衣!

Burberry 2024 春夏,沒有鴨子和玫瑰,這季有的是藍色草莓和花果,對於這位曾開創 BV 綠的設計師來說,Daniel Lee 則透過「藍」傳達類似的力量,他解釋,「顏色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它代表情感,這有點像音樂,」某部分來說,Burberry 並未留下太多的典藏可以參考,這是一個與男性和戰爭有關的品牌,在 1914 年第一次世界大戰進而發明了標誌性的風衣,而這回,肩負將配件發揚光大的 Daniel Lee,則試圖在 Burberry 創造一個男女皆宜的剪裁和風格,簡而言之,倘若 Daniel Lee 成就了 Burberry,那也是成就了英國。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Burberry(@burberry)分享的貼文

 

2024 春夏 Burberry
先來跟著 Daniel Lee 來認識英國
.

Burberry 2024 春夏大秀選址在倫敦北方的 Highbury Fields 公園,官方在此搭建了帳篷,座位有如公園長椅,本季將之前的戶外帶入市區的公園,「我覺得帶大家去平常不會去的地方是件好事,不是那些旅遊景點,」Daniel Lee 表示,「畢竟,倫敦是由左鄰右社共同組成的。」

推廣英國特色,這仍是 Burberry 必須克服和強調的一點,官方也即將以 Burberry Street 將「英國風」帶入各大都市,像是秀場外有英國知名咖啡店 Norman’s 的餐車駐點,內有埃克爾斯葡萄乾蛋糕、黑麥啤酒麵包還有茶,這也是 Daniel Lee 所熟悉的家鄉待客之道。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NORMAN’S CAFE(@normanscafelondon)分享的貼文

 

Daniel Lee 的「目標」
.

提高業績還有創造出熱賣的配件是 Daniel Lee 被請來 Burberry 最重要的事,據外媒表示,他有著未來三到五年將營業額從 28 億英鎊拉抬到 50 億英鎊的使命。

Daniel Lee

品牌執行長 Jonathan Akeroyd 表示,把 Burberry 做出英國特色仍是品牌的解方,「英倫是獨一無二的,能幫助我們在擁擠的市場中脫穎而出。」然而,這點無疑是棘手的,英國《金融時報》表示,「英國脫歐後,焦慮成了英國的個性特色,如果 Daniel Lee 想打進市場的話,那他就必須讓品牌傳達一個積極的願景。」

確實,Daniel Lee 也正有此意,他在接受 BoF 訪問時表示,「在脫歐後,當談論英倫風(Britishness),可能會被視作不太積極,然而我們是關注創作上的積極性和英國文化的廣度,這是作為英國最大品牌所該負的責任,在黑暗時期重新帶回正面的力量。」

這帶出了 Burberry 的親民計畫「Burberry Street」,除了上述提到的 Norman’s 咖啡店外,為了慶祝旗艦店重新開幕,官方也與英國交通局(暫時)合作將 Bond Street 地鐵站的名字改成了 Burberry Street。雖說此舉在社群上有著一點負面迴響(很多人因此錯過站),但必須說,此舉拉抬了 Burberry 近期的討論聲量,猶如 LVMH 集團旗下的 DIOR 將旗艦店變成了博物館那樣,品牌想必也有將 Burberry 旗艦店打造成遊倫敦必逛景點之一。

 

Burberry 2024 春夏
.

「戶外生活的感覺,重新想像夏天的風衣。」官方在新聞稿中這樣形容。2024 春夏的 Burberry 更偏向城市生活,整體的輪廓更修身,鞋履是摩登的款式但經過改良的,而風衣則在本季變成了低腰俐落款。

本季有幾個重點,除了 Burberry 藍外,洋裝和風衣上的印花成了看點之一,雖看似有如 Hermès 的豬鼻鏈,可實則採用登山扣及騎士身後的銀鍊(登山扣的元素也出現在上季 Knight 包款上),這也帶出了品牌兩大主題:騎士以及戶外。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Burberry(@burberry)分享的貼文

旗幟上寫著拉丁文「前進」的意思,騎士固然是 Daniel Lee 設計的核心,他除了將頭盔變成了銀飾外(有英國 DIY 設計的意味),其手持的盾牌也被單獨化作新的 Logo 鑲嵌在皮帶、太陽眼睛和鞋扣上;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Burberry(@burberry)分享的貼文

而有關「戶外」,Daniel Lee 在秀前接受 Tim Blanks 訪問時表示,「我們將 Burberry 視作戶外品牌的想法提煉出來,它是天氣和保護的代名詞,藉此做出雖然外表不這麼精緻但是是好走,或許會有一點厚重可是保護力更夠的鞋子,且我們使用的皮革是能夠經的起時間和環境的考驗。」當然,部分鞋款還是基於了英國的文化和幽默,如同 J.W Anderson 的青蛙鞋一樣。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Burberry(@burberry)分享的貼文

Burberry 品牌根源是來自戶外活動,Daniel Lee 在訪問中數度強調這點,「這是一切最優先考量的事,這取決於我們選料的方式,以及我們在服裝和配件上的細節處理。」

眼尖的粉絲或許發現,本季的格紋好似比上季少許多?你沒看錯,Daniel Lee 的解釋是,「若大家早料到,那它的出現就不會讓人興奮。如果最讓人期待的作品一開始沒被人完全理解或欣賞的話,即便它受大眾喜歡,那壽命也不會長久。」

在 BoF 訪問中 Daniel Lee 透露,一切系列的起源都是先從鞋子開始,本季鞋履的五花八門讓人驚艷,雖希望人們重新愛上風衣和剪裁(這是倫敦 Savile Row 的驕傲),他本人覺得,「真正吸引人的產品是配件,因為這是品牌期待我做的,也是世界希望我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