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史上第一本 AI 生成的時尚雜誌,終於還是來了

翻開 Copy Magazine 的創刊號,你將會發現它裡頭的內容雖然和當今時尚雜誌相差不遠,有時尚大片,有美容專題,有人物專訪,有幕後分享,每一位模特兒、業界人士,甚至是時尚品牌都有自己的專屬名字和人設,甚至報導著虛構的巴黎時裝週。然而,圖像細節和字裡行間又有一些不太一樣,甚至有些讓人詭譎不安,而正是創辦人兼創意總監 Carl-Axel Wahlström 的用意。

 

全程僅使用 ChatGPT 和 Midjourney 的一人團隊
.

41 歲的 Wahlström 來自瑞典斯德哥爾摩,擁有行銷傳播背景和多年時尚產業經歷,曾在 2008 年到 2012 年間出版了風格偏向另類、內容注重創意、一本名叫《Fashion Tale》的雜誌,也曾和不少高街時裝品牌們合作過,例如 H&M、& Other Stories、Gant 和 Björn Borg 等。後來,他開始接觸人工智慧生成圖像,並突發奇想了將其應用在時尚雜誌上。

「那是一見鍾情。我看見了許多警戒紅旗,但也感覺自己參與了一個全新革命性事物。我很早就了解到這個技術仍然非常年輕,且有很多缺陷,但我有一股衝動想要將它推展出去,讓自己能夠說出自己創造了世上 — 至少就我所知 — 第一本 AI 時尚雜誌。」他在與《Vogue》的專訪中說道。

雖然整體方向的策劃和編輯還需人工引導完成,不過 Copy Magazine 的內容還是大大反映出了 ChatGPT 和 Midjourney 的知識、觀點與能力所及。而取名為「Copy」,其實也是表明了認知到自己並不真正屬於這個產業,或許可以說更像是一本 Cosplay 版的時尚雜誌。這本雜誌由 Wahlström 自己出資、自己創作,一人團隊運作,更別提任何廣告商,但它絕對不敢說自己是充滿原創性的。「我不認為任何人是真正獨立的,我認為我們都是深受影響的人。」Wahlström 表示。而顯而易見地,人工智慧也躲不掉這個現象。

 

時尚雜誌內容會出現的問題,AI 生成版本也躲不掉
.

為何在文章開頭提到 Copy Magazine 雖然是由最新穎 AI 科技生成,快速翻閱過去依然會覺得和市面上現存的雜誌相去不遠呢?對於 Wahlström 來說,這正是這本雜誌有趣的地方 — 就算手上握有突破性的技術,只要受到人類影響,就會存在美感刻板印象和政治不正確的空間。

「從初期我就意識到自己無法將自己白人、特權、男性觀點中的女性身體和風格完全抹滅,也無法不讓它體現在這本雜誌裡。」他說。當然,這不只是他身為一位瑞典白人男性從小被灌輸的刻板印象,也是大多數人認知中對「美麗」的標準模樣。他決定刻意在不主動追求更多元且健康的美感的同時,依舊「高尚」地鼓勵人們不應該買化妝品,甚至在「人物專題」中暗示金錢是買得到快樂的,就算他自己的心中也充滿了不確定性(「我要帶著雜誌去印刷的時候真的很焦慮」)。

他乾脆將這種政治不正確的反串定調提升到讓人們在閱讀時心底會出現坐立難安感覺的程度,讓人們主動對以往總是扮演著權威角色的時尚雜誌提出質疑,並重新思考自己對一本時尚雜誌的期許是什麼模樣的。

 

從 Midjourney 創作過程,看時尚界過去十年來的最大問題
.

在創作 Copy Magazine ,也就是與人工智慧進行溝通的過程中,Wahlström 發現了不少問題。首先,有時候當他輸入一些對他來說意義分明很明確的字彙時,AI 卻會完全誤解他想表達的意思。「這很有趣,因為你會發現一些之前可能沒想過的事情,發現我們的幻想和創造力其實非常受限。很多時候當 AI 誤解你的時候,它反而會提出一些比你的想像更加有趣的成果。我認為這麼來看的話,AI 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創意夥伴 — 誤解通常都會變的挺好笑和有趣的。」

另外,當他輸入「請呈現 1990 年代風格」等指令時,Midjourney 都能很精準地生成你我印象中標準的 1990 年代風格,「但如果我輸入 2010 年代,成品將會看起來什麼都不像,因為它不知道 2010 年代代表什麼。」

這究竟是因為 2010 年代開始整個產業陷入了循環,不斷回收利用著各種懷舊風格?還是我們剛好從那時開始變著擅長將以往每個十年都濃縮成單一種風格,以便包裝販售?又或者事實是,Y2K 校園風、迪斯可舞廳風、Old Money 老錢風、Normcore、Cottagecore 等都能在同一個時代共存,證明的其實是一種百花齊放?

無論你相信哪一種論點,不可否認的是,時尚風格如今大多只是一個個當季趨勢關鍵字,選擇回收潮流勝過原創更被視為一種理所當然的時尚循環。Wahlström 也表示:

「當 Pinterest、圖像搜尋、部落格和社群媒體誕生後,以某種方式來說,我們困住了自己。大家都在做 Mood board、去拜訪客戶然後呈現企劃,一切只是越來越像早已做過的東西,當然會超級無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