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愛威士忌還得先認識何謂「麥卡倫紅」:珍稀限量酒款「The Red Collection 77 年」跨時空登場

在單一麥芽威士忌的世界裡,The Macallan(麥卡倫)坐擁無可撼動的領導地位;在麥卡倫的百年歷史中,「The Red Collection」又無庸置疑成為品牌最頂級的酒款系列。2020 年,麥卡倫首席釀酒大師 Kirsteen Campbell 攜手釀酒師團隊打造「The Red Collection」,以 40 年、50 年和 60 年的酒款為系列核心,未來也將持續供應,另外還有不定期發佈的 71 年、74 年、78 年,以及全新成員 71 年酒款,作為人類史上最古老的瓶裝威士忌,意義非凡。以下帶你認識絕世經典「The Red Collection」的故事。

 

所謂「麥卡倫紅」 — 歷史底蘊與時光淬煉的代表色
.

紅色意象在麥卡倫擁有深邃且悠久的意涵,其中又以三位代表人物為象徵,分別是於 1824 年蘇格蘭北部創立麥卡倫的 Alexander Reid,他的姓氏「Reid」在蘇格蘭語中指向稀有的蘇格蘭紅髮血統;1903 年,接續經營酒廠的 Roderick Kemp 推出陳釀 Choice Old 系列,貼上獨特紅色酒標,從當年一般酒廠出品的黑色標籤威士忌中脫穎而出;最後則是 1980 年由麥卡倫主席 Allan Shiach 為高年份珍釀繫上的專屬紅絲帶,彰顯對高年份酒款的隆重與工藝價值。

這三位經典人物各自在麥卡倫近兩百年歷史中的佔據一席之地,也在一步一腳印中奠定「麥卡倫紅」的傳奇地位。而如今,「The Red Collection」與「麥卡倫紅」的關係亦密不可分,除了致敬品牌代表色的歷久不衰外,也同時承襲了品牌不負時光淬煉的工藝精神。


.

好萊塢愛用的西班牙畫家兼藝術家 Javi Aznarez (著名作品包含魏斯安德森《法蘭西特派週報》插畫設計)也特別為麥卡倫創作動畫與插畫,賦予「The Red Collection」的故事生動靈魂。

 

見證歷史的「The Red Collection 77 年」
.

1945 年前後,二戰帶來的影響讓全球物資供不應求,許多酒廠也面臨重大挑戰,釀酒原料的缺乏讓多數酒廠為了維持經營不得不出售窖藏酒款。但即使在如此艱困的時空背景下,麥卡倫照舊堅持威士忌品質、保留珍稀酒款,並選擇短暫休廠約兩年,直到戰後才重啟運作,而這款「The Red Collection 77 年」正是麥卡倫酒廠戰後回歸的第一批珍釀酒款,絕對稱得上是超越時空的稀世臻藏。

在手工訂製的專屬橡木桶中靜置淬煉超過 77 年後,「The Red Collection 77 年」沉睡已久的馥郁醇厚如今在麥卡倫首席釀酒師 Kirsteen Campbell 主導下被喚醒,時光的堆疊不只讓陳年橡木桶為威士忌醞釀出了獨特風味,更賦予熟成威士忌 100% 的自然成色,達到無可挑剔的境界。

麥卡倫首席釀酒大師Kirsteen-Campbell

解析世界上最古老的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
.

所以,品一口世上最古老的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是什麼樣的體驗?首先,嗅聞時會帶有清甜柑橘、淡煙燻木及陳年橡木交織出的甜柔香氣,入口後則是散發木質馨香、烤蛋塔、生薑及橘子果醬帶來的香甜,隨後略帶酸甜的綜合果乾風味於味蕾綻放,尾韻則是煙燻木、櫻桃 Bakewell 餡餅及熱帶水果風味繚繞於口腔,微妙、平衡又充滿驚喜。

至於手工打造的瓶身,除了附上首席釀酒大師 Kirsteen Campbell 親筆留名,更細緻地置在飾有 Bridge of Weir Leather 再生柔軟紅色蘇格蘭皮革的精裝橡木禮盒中。禮盒身以麥卡倫橡木桶的餘木製成,展現品牌再生利用的永續實踐精神,更是「The Red Collection」由古至今的歲月、從裡到外的細節都值得被好好收藏與品嚐的最佳證明。

【禁止酒駕,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