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約翰藍儂生前最後一首創作曲將在 AI 幫助下釋出,成為披頭四近 30 年來第一首新歌

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近日登上《BBC Today》電台訪問節目宣傳他即將在英國國家肖像館展出的個人攝影展「Eye Of The Storm」,誰知訪問者最後還是忍不住問了,對於人工智能現在已經成熟到可以讓他們的聲音如當年一樣年輕,甚至重現那些已經再也聽不到的聲音,這位資深歌手的想法是什麼?

「我不太常使用網路,但有些人會告訴我網路上可以聽到約翰唱著我的歌。但那不是事實,只是人工智能而已。所以這一切都有點可怕,但也很讓人興奮,因為這就是未來。」今年 80 歲的他這麼說。

 

然而,這並沒有阻止他實驗 AI 在音樂領域的可能性⋯⋯
.

他接著透露自己兩年前看到導演 Peter Jackson 執導音樂紀錄片《The Beatles:Get Back》時(這部紀錄片關於當年披頭四製作《Let It Be》專輯的過程,整部片時長八小時),便利用了 AI 在陳舊且吵雜的卡帶音軌中「萃取」出約翰藍儂的聲音,更用簡單的指令就將人聲和鋼琴聲分離,這是他第一次見證 AI 在音樂創作中的強大力量。後來,他想到了一首歌。

john lennon paul mccartney

 

《Now And Then》:那首曾經永遠不見天日的藍儂最終曲
.

小野洋子在近 20 年前將許多藍儂生前留下的 Demo 卡帶交給了麥卡尼,其中一張上頭甚至就寫著「For Paul」。披頭四當年僅剩的三位團員在 1995 年推出了生涯精選集,也釋出了兩首來自藍儂留下的卡帶、由他們接力完成的曲目,分別是《Free As A Bird》和《Real Love》。但兩年後,麥卡尼才首次在雜誌訪問中透露,其實原本還應該有第三首歌 — 《Now And Then》,由約翰藍儂於 1979 年(也就是他被槍殺的前一年)在紐約錄下鋼琴伴奏的 Demo。

至於為什麼沒有釋出?因為披頭四吉他手喬治哈里森(George Harrison)覺得這張卡帶音質太差了,於是不想繼續完成這首歌。「喬治並不喜歡這首歌,而我們是一個民主的樂團,所以我們最後沒有這麼做,」他解釋道。「這首歌的歌名雖然不是很出眾,也需要一些重新調整,但它有一段美麗的主歌,而且有約翰的聲音在唱這首歌。」

直到大約十年前,麥卡尼還不時會在訪問中隱隱預告自己有天會完成這首歌。因此,雖然他沒有在《BBC》的電台訪問中明說,各家媒體都合理推測他指的,極高機率就是這首神秘的《Now And Then》。

.

保羅麥卡尼,可能是 AI 玩得最溜的 80 歲男子
.

在第一手認識 AI 的能力後,保羅麥卡尼後來也在演唱會和 Glastonbury 音樂節的演出中,在人工智能的幫助下與約翰藍儂進行合唱。但這次他要做的,是正式推出史上最後一張披頭四專輯。

並非使用 Deepfake 技術,麥卡尼表示自己和團隊「透過人工智能將約翰的聲音單純清晰化,所以我們能夠用它來執行我們平常的混音技術。」而如今,他雲淡風輕地說出這張樂迷們等了近 30 年(或許也早已不再等待)的「全新」專輯已經完成,並且在今年就會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