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昆汀塔倫提諾生涯最後一部電影為什麼不是《追殺比爾 3》?關於新片《The Movie Critic》目前已知的是⋯⋯

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o Tarantino)已經講了非常多年:他的導演生涯只會拍十部電影。剛開始,許多人覺得這或許是一種噱頭,讓影迷們把每一部作品都看得至關重要。但看著塔倫提諾幾乎每出一部新片就會再次強調「十片守則」,也多次分享背後理由,實在讓人沒原因相信這只是說說而已。但當然了,這不代表他不能在這句話中鑽一些小漏洞⋯⋯。

 

為什麼他的導演生涯只拍十部片?
.

答案其實很簡單:他想懂得見好就收。他認為導演作品質量通常會隨著時間演進越來越差,尤其最後幾部大多不甚理想。這裡舉個例子(不代表塔倫提諾個人立場),希區考克在經歷《迷魂記(Vertigo)》、《北西北(North by Northwest)》、《驚魂記(Psycho)》等的 1950 輝煌年代後,生涯最後五部電影大多既不叫好亦不叫座,而這就是塔倫提諾最不希望發生的。

在他的觀點中,一部爛電影會影響到其他好電影,因此他對於每一部他掛上名字、留給後世的作品都不願大意,而在巔峰時期落幕就是最好的做法,至於為什麼是十?只是感覺是個不錯的數字。他在 Pure Cinema Podcast 上就說了:「以一部還行的電影為導演生涯作結很稀有,但以一部好電影收尾,那會非常了不起。」

 

所以他目前真的只拍了九部電影嗎?
.

文章開頭我們就預告了,答案是否定的。在他個人的「官方」算法中,目前已完成的九部電影包含 1992 年《霸道橫行(Reservoir Dogs)》、1994 年《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1997 年《黑色中節令(Jackie Brown)》、2003 和 2004 年兩集《追殺比爾》、2007 年《不死殺陣(The Death Proof)》、2009 年《惡棍特工(Inglorious Basterds)》、2012 年《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2015 年《八惡人(The Hateful Eight)》和 2019 年的《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Time in Hollywood)》。

然而,在塔倫提諾 36 年的電影生涯中,他完成的可不只如此。首先,他的首部作品從來就不是《霸道橫行》。他在 1987 年自導自演了一部叫做《我最好朋友的生日》的短片,更參與了監製和編劇,這部片預算約美金 5000 元,16mm 相機甚至是借來的。顯然,這個作品不算在他的十部片中。除此之外,這些年來他也擔任過三部電影的客座導演(就是參與了一章節或是一段畫面的執導)。

 

把《追殺比爾》兩集算作一部電影,這可以代表什麼?
.

眼尖的讀者應該注意到了,塔倫提諾把《追殺比爾》第一和第二集算成了同一部電影。這讓不少影迷開始推測,那部說了快 20 年的《追殺比爾 3》如果成真,應該也會算在同一部電影裡吧?

其實,關於《追殺比爾 3》到底有沒有可能問世,這些年來已經經歷過太多次轉折,以至於沒有任何人敢再給出一個可信推測了。第二集剛推出時,《Entertainment Weekly》就搶先問塔倫提諾關於第三集的可能性。他當時是這麼說的:「我原本想說這會是我的『鏢客三部曲』,我會每十年拍一部新的。但我可能先需要休息個 15 年再來重新做這件事。」

他當時更直接透露第三集鄔瑪舒曼(Uma Thurman)飾演的「新娘」不會是主角,而是 Nikki 的復仇對象。Nikki 是誰?如果回想不起來也沒關係,她是新娘第一個復仇對象薇妮塔(Vernita Green)的女兒。當她親眼目睹母親被殺後,新娘留下了一句「如果妳長大後心裡還過不去,我會等著妳。」而塔倫提諾自己也相信「Nikki 值得擁有這份復仇,就像新娘當初一樣。」

 

所以為什麼《追殺比爾 3》不會是塔倫提諾最後一部電影?
.

應該說,就目前看來確定不會是他個人定義的第十部電影,但至於會不會額外為系列電影再畫上一個新的句點,這點影迷大可不必早早放棄希望,畢竟《捍衛戰士:獨行俠》和《阿凡達:水之道》都實現了,有什麼不可能的?

第三集的一波三折,其實非常能令人理解。比起一部全新原創電影,製作續集的難度不會比較低。不只要考量原班卡司是否願意回歸(塔倫提諾每隔幾年就說自己曾和鄔瑪舒曼討論過這件事,舒曼也坦承過塔倫提諾「寫了點東西」),要再續巔峰而不是將一手好牌打爛,也是需要十足準備,無論是在故事或呈現上。

根據《ScreenRant》報導,Vivica A. Fox(飾演薇妮塔的演員)就曾表示如果當初飾演 Nikki 的童星無法回歸,她認為擁有舞蹈背景的 Zendaya 會是一個好選擇;就連塔倫提諾自己也提過如果鄔瑪舒曼的女兒瑪雅霍克(Maya Hawke)能在續集中飾演比爾和新娘的女兒 B.B 那就太完美了。

最初塔倫尼諾希望讓新娘和 B.B. 過上十年平靜的日子,再讓復仇者們找上門,但這一拖如今已經要二十年了。如果這部電影最終胎死腹中,電影宇宙裡的母女倆應該也會鬆了一口氣吧。

 

所以第十部片《The Movie Critic》目前進度到哪了?
.

昆汀塔倫提諾青少年時期打過一份工,內容是把色情雜誌裝到販賣機裡,然後把機器裡的銅板清空。「大部分內容讀起來都太俗氣了,但有一本色情雜誌裡有一個特別有趣的電影頁面。」他在與《Deadline》的訪問中說。這就是《The Movie Critic》的構思起點:「關於一個真實存在,但從未出名的男人,他曾為色情雜誌寫電影評論。」

在此統整,目前關於這部西部喜劇片已知的有:

  1. 主角是一位 1977 年住在洛杉磯、在色情雜誌《The Popstar Pages》任職的電影評論家;
  2. 《The Popstar Pages》是一個化名;
  3. 角色不會基於知名《紐約客》電影評論家 Pauline Kael;
  4. 視覺年齡約 35 歲,所以塔倫提諾以往經常合作的演員一概不符合;
  5. 這個角色非常幽默,寫的東西也很好笑,但同時也極度無禮,甚至憤世忌俗、政治不正確;
  6. 下個月將開始「前期的前期製作」,並開始尋找合適的主角人選;
  7. 人選絕對不會是英國演員;
  8. 其實塔倫提諾已經想到一個全新主角人選了,而且他能想像這位演員會做得很好,但他還在猶豫要不要找他,而且他不會跟我們說是誰。

第七點也引起你的興趣了嗎?塔倫提諾的原話是這麼說的:

「事實是,英國演員一定可以做得很好,但我就不想找一位英國人。當然了,我對英國人沒有意見,但我們身處一個很怪的時代,當人們回頭看這個年代的作品時,會看到一群英國演員在扮演美國人,和一群澳洲演員在扮演美國人,就像是幻影一樣,沒有人在用自己真實的聲音演戲。」

並補充道:「我們只是剛好活在一個有很多優秀英國演員的時代。這不是歧視。要是一群美國演員去那邊用迪克范戴克在《歡樂滿人間》裡的假口音飾演一群有名的英國人,當地人肯定會更不爽,他們才不想看這種垃圾。」

 

不當導演的塔倫提諾,下一步會是?
.

今年剛滿 60 歲的塔倫提諾有一對三歲和一歲的兒女,想要暫時慢下腳步也是完全合理的。就算不坐導演椅,他擔任過編劇、監製,甚至是演員的作品數量在這些年來可都遠超過十部,他也在去年出了一本叫作《Cinema Speculation》的非小說。況且,他會不會哪天突然「手癢」為哪部電影驚喜執導一小段,這都不好說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