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哈里斯夫人去巴黎》,一個善有善報的時尚童話故事

《哈里斯夫人去巴黎》(Mrs. Harris Goes to Paris),這是由美國作家 Paul Gallico 在 1958 年所撰寫的系列小說第一部,內容環繞著一位名叫 Ada Harris 的管家,在看到雇主家中的 Christian Dior 禮服後,夢想著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擁有一件。湊夠了錢的她,來到巴黎,試圖買一件 Dior 的高級訂製服,在經歷他人的幫助與不幸遭遇後,她最終夢想成真。

.

 

疫情之後,我們都需要一點夢幻
.

這是一個女管家愛上高級訂製服的故事,導演 Anthony Fabian 解釋,當初會受到這故事吸引,除了自己是 Paul Gallico 的粉絲外,也希望在疫情之後呈現夢想成真的感覺,「那十年間,迪奧先生創造了 New Look,那是與戰前截然不同的服裝,過去女性的衣服更男性化,裙裝相當少。戰後,Dior 先生用昂貴的布料創造了華麗的設計,其抓住了每個人的想像力,我希望在這部電影也能在疫情後做到這點,因為人們渴望幻想,他們希望逃離現實,而 Dior 的衣服在戰後提供了這點。

 

Mrs. Harris 是真實的人物嗎?
.

答案是否定的,但電影當中的人物許多是基於真實人物所改編,除了迪奧先生外,他身旁最重要的女人也存在於其中。導演表示,Isabelle Huppert 所飾演的 Madame Colbert 就是兩位 Dior 繆思的結合,而品牌草創初期的設計主管 Marguerite Carré 則被轉化成同名的男性角色(因為導演想要讓裁縫者帶來不同的面相)。

迪奧先生的繆思 Mitzah Bricard

電影的拍攝時間是 1957 年,導演也將時裝秀設定在了品牌十週年,彷彿在舉辦一場真實的秀般,他們盡可能在片場複製當初的沙龍現場。

為了讓觀影者更能理解 Dior 的美,當中有著比實際更早出現的作品。導演表示,製作期間獲得了能接觸品牌檔案和歷史的機會,場景設計師 Nora Talmaier 也透露,當中一些傢俱和人體模型由 Dior 提供,其他所有的一切不是特別訂製就是來自古董傢俱。

導演感謝藝術指導 Luciana Arrighi,她過去曾是 Dior(by Yves Saint Laurent)的模特兒,便也在現場教導扮演模特兒的演員過去是如何展示服裝,「所有這一切都展現了我們對時尚的愛和奉獻。」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Charlotta(@periodcorset)分享的貼文

 

「在當時,Dior 是時尚之王。」
.

為了這場十週年秀,有五件衣服是原版 Dior 設計的複製品,而其他三件禮服(如下圖)則是啟發自 Dior 的作品,請來曾拿過三次奧斯卡服裝設計獎項的 Jenny Beavan 操刀。為什麼不直接跟 Dior 借衣服?品牌方雖幫了很多忙,但他們無法幫忙製作 20 件禮服,且 50 年代那時,沒人想過要把衣服留下成檔案收藏,品牌往往是做衣服然後出售,然後準備下一個系列。

她的團隊成員 John Bright 補充說,有些衣服花了三個禮拜的時間製作,「當中的技術非常的耗時費工,這是為什麼 Dior 的洋裝要價如此高的原因之一。」

就當時的 Dior 來說,絕對有著讓 Mrs. Harris 瘋狂的魅力, Jenny Beavan 分析:「對許多女性來說,歷經人人都縮衣節食的戰爭後,能看到這麼華麗的布料是非常棒的事。」且品牌的客戶皆是政商名流,藝術指導也說,Dior 的氛圍便是能讓她們舒心。

Jenny Beavan 強調,這件衣服必須比任何一件洋裝都要能抓住 Mrs. Harris 的目光。致使花卉和柔和的色調是相對正確的選擇,它除了必須吸引 Mrs. Harris,同時它也是雇主 Lady Dant 的擁有物,它必續傳達出「能讓人不顧一切」的感覺。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enny Beavan(@jennybeavandesigns)分享的貼文

在被問到希望人們從《哈里斯夫人去巴黎》中得到什麼?Jenny Beavan 說:「一道光芒。有位記者告訴我她邊看邊哭,我不太確定這是我們想追求的,但我希望每個人去追逐自己能夢想,並努力讓它成真。」

台灣將於 2022 年 10 月 7 日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