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Y TO WEAR

香奈兒 2023 度假大秀前進好萊塢:看 CHANEL 用加州芭比粉和健身操美學完勝 Quiet Luxury

在以老佛爺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為題的 Met Gala 在美國東岸席捲社群媒體(並創造出十億美元的媒體影響力價值)後,香奈兒要征服的下一站是美國西岸的天使之城。上週,全美國佔地最大(近 2800 平方公尺)的香奈兒專賣店在洛杉磯羅迪歐大道上開幕,而在離此半小時車程外,派拉蒙影城正籌備著一場即將令人驚艷的度假大秀。

 

香奈兒與好萊塢:故事開始
.

「我相信女人去看電影是為了看其他女人是怎麼穿衣服的。」

傳奇好萊塢製片人山姆高德溫(Samuel Goldwyn)的傳記中記錄下了他曾經說過的這句話。他是曾經的好萊塢龍頭 — 米高梅電影公司(MGM)裡的那個「高」,他也曾擔任派拉蒙(Paramount)電影公司的董事長,但更特別的是,他還是引領香奈兒前進好萊塢的關鍵人物。

photo courtesy chanel

1931 年,那時 47 歲的嘉柏麗香奈兒女士早已風靡歐洲大陸,身邊摯友盡是巴黎文學、藝術和電影圈的大師們,她沒有 — 但也不需要 — 的,是大西洋對岸的好萊塢光環。然而,高德溫相信香奈兒女士正是美國女星們銀幕上下所需的時尚神仙教母,為她們撒上法式品味的神奇魔法粉。於是香奈兒女士接受邀請並第一次踏上加州土地,也開啟了香奈兒與好萊塢直至今日的緣分。

接下來在老佛爺長達的 36 的香奈兒設計生涯中,好萊塢女星們從「灰姑娘」搖身一變成一位位品牌繆思,2007 年時香奈兒更乘著一架私人飛機浩浩蕩蕩降落在這座電影大城 — 模特兒們將聖塔莫尼卡機場停機坪走出了巴黎時裝週伸展台的氣勢,就此成為往後香奈兒各式話題秀場的第一響。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STYLE NOT COM 🧢 (@stylenotcom)

.

一個巴黎人在美國 — Virginie Viard 眼中的美國派
.

香奈兒藝術總監 Virginie Viard 熱愛大銀幕,這點人人都已有目共睹。從 2020 年春夏大秀的法國新浪潮影子、2021 年度假大秀的考克多超現實美學,到 2023 年春夏大秀以服裝呼應《去年在馬倫巴》敘事風格,電影彷彿已經深入香奈兒設計基因。

photo courtesy chanel

因此,這次來到派拉蒙製片廠舉行大秀,連結已經明顯到不該稱之為提示 — 整個服裝系列就像 1940 年《費城故事》(The Philadelphia Story)遇上今年即將上映的《芭比》(Barbie),然後中間再穿插一段珍芳達(Jane Fonda)或辛蒂克勞馥(Cindy Crawford)的居家健身操教學影片,帶點刻板印象,但能量絕對美好。比起捕捉下遙不可及的戲院或紅毯時尚,更像見證了一位外地人眼中的加州風格演變史。

 

一夜限定:今晚我們不穿小黑裙
.

走在香奈兒 2023 度假大秀舉行前幾天的洛杉磯街頭,你不時能看到由法國藝術家 André 設計的巨型海報,如同真正的電影宣傳,將明星卡司大大地寫在上頭,固定班底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和權志龍(G-Dragon)等都沒有缺席。但直到來到大秀現場,才發現還有不少地主嘉賓們等待著我們 — 巴黎絲希爾頓(Paris Hilton)、克里斯珍娜(Kris Jenner)和納斯小子(Lil Nas X)等,看來這海報註下的「One Night Only」,預告的是一連串當晚限定的驚喜。

一座巴黎對上洛杉磯的比賽計分板下,頂著美國甜心式大波浪捲髮的香奈兒女孩們在 Jerry Goldsmith 為《第六感追緝令》(Basic Instinct)創作的電影原聲帶中出場。高衩緊身衣、游泳背心、有氧熱褲、Oversize 到當洋裝穿的汗衫,1980 年代加州運動風女孩衣櫥裡的必備單品一件也沒少,飾品更是將設計主題發揮到淋漓盡致 — 手戴雙 C 護腕與層疊糖果色手環、腳踩楔型厚底運動鞋、踝間還有保暖泡泡襪套,仔細一看墜飾項鍊上掛著籃球、星星、魔術方塊、直排輪鞋和紀念鑰匙圈。

photo by emily malan via vogue

她們把金色泳裝和斜紋軟呢混搭於一身,拎著公路旅行露營車造型包包和立體星星絎縫手袋,目的地未知;又或把那個想不到有誰捨得讓它落地的香奈兒滑板拿在腰邊,和 T 恤上的漸層日落色調相襯成一道就算你我沒親眼看過也再熟悉不過的青春片風景,主角是一位總在威尼斯海灘逗留、懷抱明星夢的少女,而我們將見證她一步步成為黃金好萊塢的銀幕女神、穿梭於比佛利山莊飯店的時髦女子,身穿凱薩琳赫本式的飄逸洋裝或率性套裝,腳上穿的依舊是那雙迪斯可球般閃亮的德比舞鞋。

展現出從 1930 年代的經典浮華到 1980 年代的韻律動感,Virginie Viard 這次不致敬輝煌的大銀幕,卻也將大秀演成了一齣娛樂史,傳達著夢想的自由和永遠明媚的加州陽光,同時也為時下的安靜時尚(Quiet Luxury)獻上一記重擊。

「每一場秀都是一個全新機會,讓我們嘗試以前從未做過的事,」

她在聲明稿中表示。「在致敬傳奇影星的華麗和健身運動世界的趣味之間,在夢想和日常之間,這場秀關鍵在於如何達到平衡。」

photo by emily malan via vogue

大秀落幕後,場地變身直排輪舞池,同時一旁舞台上史努比狗狗(Snoop Dogg)正超嗨演出,然而在這座實現了一晚美國夢的時尚樂園場外不遠處,當地影視編劇們仍在持續罷工抗議中。香奈兒時尚總裁 Bruno Pavlovsky 並不拒談這件事,並和《衛報》說道:「香奈兒精神建立在創意天賦上,所以我堅信創意人士們是最重要的產業資源,科技也無法改變這一點。創作是人們的天性和使命,所以我們必須尊重且保護這些人。」正如一場時尚大秀的成功需要無數人的相互合作,銀幕上每一個讓後世無限回味的瞬間背後,不也是如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