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Y TO WEAR

Burberry 2023 秋冬,Daniel Lee 首場秀用鴨子、玫瑰還有傾斜的格紋告訴你英國是如何偉大

如果說過去 Riccardo Tisci 是想重現英式生活風格,讓全家人的衣櫃都可以擁有 Burberry 的話,那 Daniel Lee 的方向則更具體一點:戶外生活。

去年十二月底在接受《VOGUE》專訪時,熱愛戶外運動的 Daniel Lee 便提到過這方向,「不一定是大衣,還有保暖、質感、舒適度,以及旅行時可以穿的衣服。」他們反覆強調了「功能性」,除了邀請函上有著「I’ll Keep You Warm」的歌詞,品牌也以帶著 Burberry 格紋的保溫袋和毯子作前排看秀禮物。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HOWstudio(@showstudio)分享的貼文

據《WWD》報導稱,近 170 年的歷史中,Burberry 鮮少出現這樣鮮豔的格紋。而實際上,20 世紀初 Burberry 確實有不同顏色和設計的格紋,直到 1960 年代,顧客開始要求要在風衣內襯出合適顏色的格紋才有了我們熟悉的 Burberry 色。

Daniel Lee 表示,其繽紛是從舊英國工廠布料中獲得的靈感,有些已有百年歷史;而有關亮黃色的鴨子印花,「我覺得它很英式,讓我想起了公園,」並再度表明,「Burberry 是一個戶外品牌,它和雨還有外套的保護功能有關。」

從樣式來看,Riccardo Tisci 的米色和 TB 花紋似乎一去不復返。就 Daniel Lee 的話說,2023 秋冬是一場頌揚英國如何偉大的秀,他甚至從英國國旗提煉出了屬於新 Burberry 的「藍」,他表示,「倫敦的獨特之處在於,街道上都是各行各業的人,大家都生活在一起。」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Burberry(@burberry)分享的貼文

其個性鮮明,井然合宜,很英式,有龐克、浪漫、狩獵文化、惠靈頓靴(雨靴),還有一點前任創意總監 Christopher Bailey 的影子(不妨回頭看 2017 秋冬)。資深時尚評論家 Tim Blanks 形容道,「你可以從 Daneil 將 Burberry 標誌性格紋傾斜或是呈黑色玫瑰看出他是一個很厲害的諷刺家,也是一個顛覆熟悉事物的專家。有些模特兒就像是從 50 年代英國肥皂劇中走出來一樣..。」

配件呢?這是新任執行長 Jonathan Akeroyd 的請求之一,也是 Burberry 終究未達成的領域和 Daniel Lee 的挑戰。這位從 Versace 轉戰 Burberry 的主管希望在 2027 年前,品牌配件的銷售量能「翻倍」。

Daniel Lee 告訴《WWD》說,他喜歡製作包包,他待在佛羅倫斯的工廠時間比在倫敦還久,並且很高興能為這些包袋創造一些故事,他也告訴 Tim Blanks,(有些)袋子就是設計用來放在地板上的,看起來與外出探險有關,但似乎這故事還在等官方自己告訴我們。

為什麼時尚界這麼關注 Burberry?《Bof》在 2017 年,當 Christopher Bailey 宣布離職時這麼寫道,「Burberry 幾乎成了英國奢侈品的代表,它不像 Dior 和 Chanel 必須承擔著巴黎高級訂製服的壓力,也無需像米蘭要有 Made in Italy 的標簽,能走到這樣高點的品牌,全英國只有 Burberry 這麼一個。」你可以用英國國寶來稱呼 Burberry 也不為過,這也導致所有報導都在看 Daniel Lee 怎麼表達人們所謂的「英式」(Britishness),多少大家也在懷念 Christopher Bailey 曾帶來的巔峰。

有評論家認為「英國」並不是那麼好捉模的元素,即便是過去 Christopher Bailey 也是戰戰競競,這也解釋了有人覺得 Daniel Lee 並沒有為品牌傳遞出很鮮明的願景,這也不用太過擔心,因為《WWD》所整理的採購心得文中,Burberry 的外套和靴子確實引起了眾 buyers 的興趣。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uzy Menkes(@suzymenkes)分享的貼文

其執行長 Jonathan Akeroyd 希望藉 Daniel Lee 之力讓 Burberry 成年營業額 50 億英鎊的品牌,過去半年品牌股價上漲 40% 應證了外界對這位前 Bottega Veneta 創意總監的看好。

而 Jonathan Akeroyd 在去年十一月接受《BoF》訪問時表示,「真正的奢侈品客戶,他們或許會只為了大衣而來…。」顯然,Daniel Lee 似乎想重現的是那個「人人衣櫥都必須要擁有一件 Burberry 大衣」的時代,意味著,他將讓 Burberry 大衣成為當代人的鎧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