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炫富退散!滿身 Logo 加名牌包落伍了,現在國外最流行的是追求舒適的「老錢風」

有錢就低調一點

前幾年,一部在 Netflix 上檔的實境秀《璀璨帝國》,揭露了有錢人家的各種浮誇炫富,數之不盡的名牌包、一字排開的超跑,衣服上的 Logo 越大越好,就只差沒有把整疊鈔票綁在身上,那種暴發戶式的穿著終於迎來反彈。

最近國外社群平台上,興起一波 #Old Money Aesthetic 風格,照字面直接翻譯過來,就叫做「老錢風」,老錢這個詞,指的是那種延續了數代財富的人,他們的取之不盡的錢並不是靠打拼,而是「繼承」而來,他們幾乎不用工作、不用上班,不需要每天出入辦公室,生活起居一切都有專人服務,起床有僕人送上早餐跟折好的報紙,出門永遠是後排右座,可以說是站在資產鄙視鏈的最頂端。

如果這樣講還 Get 不到老錢風長怎樣,可以去 Google 看看前陣子爆紅的美劇《繼承之戰》,裏頭跟主角死對頭的皮爾斯家族,就是標準的老錢風,你根本看不出來他們身上的衣服是什麼品牌,因為幾乎全都是訂製;某一集女主角丈夫在聚會上,穿了印有大 Logo 的羽絨背心,結果慘遭無情吐槽,因為這些頂級富豪不需要靠標籤去證明自己多有錢,他們的追求是舒適、質感以及衣服的平整,你可以翻翻看 Ralph Lauren 早期的廣告,或是 Loro Piana 形象照,大概就能感受到那種,毫不討好又凸顯貴氣的穿著方式。

 

老錢風穿搭重點

  • 重點一:低調、低調、再低調

除了前面提到的《璀璨帝國》之外,卡戴珊一家也是很好反面代表,那種「衣不驚人死不休」穿著方式,滿滿的水鑽跟串珠,沒事就是露胸、露腿跟大露背,顏色盡是可怕的金色、銀色或是螢光色,這些都是老錢風不可能出現的選項,第一穿起來不舒服,也太過於高調。

老錢風最喜歡高質感的羊毛、羊絨,純天然的棉料與皮革,因為這樣穿在身上才是最親膚,也最不需要思考流行性的單品。

  • 重點二:風格

說到風格,英國和美國的老錢風,還是有點區別。

美國老錢大多是 19 世紀發達的工業家跟金融鉅子,這些家庭無一例外會把孩子送進常春藤這類名校就讀,因此想要穿出“Old money aesthetic”,Ralph Lauren 這種硬底子學院風的品牌就非常適合,大片領子的襯衫、白色的羊毛開襟衫或是百褶裙,是重點單品;而英國老錢則大多與皇室貴族有關,他們會穿著更多羊絨、粗花呢(tweed),或是棉麻混料的獵裝,晚宴則有緞面的洋裝,例如戴安娜王妃以及查爾斯王子就是很好的例子。

 

提升質感

如同前面所說,老錢風不在乎你花多少錢買衣服,在乎的是整體氣質好不好,自本身氣質這種事或許得靠後天培養,但穿著皺巴巴的衣服可是怎樣都優雅不起來,這年頭,沒有人會透過邋遢的外表,去欣賞你美好的內在,但是以前富豪有專人幫他燙衣服,現在我們每天朝九晚五哪有什麼時間燙衣服呢?

還好飛利浦推出全新手持摺疊輕巧掛燙機 STH3020,只需要短短 30 秒鐘就能快速預熱,強力穿透蒸氣,迅速把要穿上身的衣服燙平,120 ml 加大水箱,無需反覆到水槽裝水,一次就能燙妥外出衣物,就算遇到特殊材質也能放心熨燙不傷衣料,輕鬆即燙即走。

  • 刁鑽角度也不怕

既然學院風的百褶裙,算是其中一項關鍵單品,但是那個層層交錯的細節,真的很難燙,家裡沒有燙衣板怎麼辦?沒問題!飛利浦手持摺疊輕巧掛燙機,上頭金屬超導面板適用於各種衣料,無須燙衣板,各種特殊角度都能細緻顧到,而且不傷衣料,各種嬌貴材質如絲質都能輕鬆、無煩惱的燙平!

  • 方便好攜帶

既然要精緻生活,那麼可不能只有從家裡出發有平整的衣服可以穿,旅遊度假同樣也要顧及細節,還好飛利浦手持摺疊輕巧掛燙機,整體只有 0.7kg, 隨手一折就能輕鬆放入旅行箱中,而且台灣天氣濕悶,其高溫蒸氣可以在一分鐘內殺死衣服上 99.9% 的細菌,同時去除異味,衛生又香噴噴。

  • 還有這台

既然講到香噴噴,這台新推出的飛利浦清新直立式掛燙機STE3170,除了加入人體工學熨衣板,更方便熨燙之外,你還可以在特別設計的 MyEssence 清新蓋中,加入喜愛的精油,讓香氣透過細膩的霧氣水珠滲入衣物的纖維細縫,使香氣均勻分布,用喜愛的香氣開啟煥然一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