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好戲上演,巴黎大皇宮登場的香奈兒香水大戲,究竟有哪些看點?

12 月可以說是集合了所有美好期盼的一個月份,而正在此時此刻的巴黎臨時大皇宮館裡頭,一場大戲正在上演。

這場名為「Le Grand Numero de Chanel」的香氛沈浸展,顧名思義集結了香奈兒傳奇香氛系列中,最重要的幾大系列,包括了經典的 N°5、大膽不羈的摩登 COCO、命運交會的 CHANCE,以及神秘深沈的 BLEU,就讓我們隨著香奈兒香水美容暨珠寶腕錶全球創意資源統籌負責人—Thomas du Pré de Saint Maur 的腳步,一起來瞧瞧,這個如夢似幻的展覽到底有哪些看點吧!

 

第一站:中央區

 

其實展覽名稱“Le Grand Numero de Chanel”就明白指出,這是一場「偉大的開展」,而且不只是嗅覺,更是視覺的盛宴,當我們從熟悉的巨型香水瓶輪廓走進,印入眼簾的是設計師以”5“這個幸運數字為核心,編織出的華麗派對,巨大的經典符號高掛於天花板,品牌經典色調黑、白、米金建構起動人的樂章,就像香奈兒香氛的創作精髓,相較原料的表現,更著重於風格的演繹,每款香水均由一連串思緒堆疊而成,在繁複結構中放大每種原料的特質,形成一個香氣萬花筒,充滿生命力,彷彿蓄積滿滿能量,在接觸肌膚時產生獨特的化學作用,化為每個人專屬的香氣。

「香奈兒香水是一種獨特存在。LE GRAND NUMÉRO DE CHANEL 香奈兒香氛體驗展猶如一段扣人心弦的旅程,讓人從各個面向認識香水及其所扮演的角色。」  —Thomas du Pré de Saint Maur  香奈兒香水美容暨珠寶腕錶全球創意資源統籌負責人。

 

第二站:N°5區

 

對於香奈兒熟悉的朋友,對於”5”這個數字的存在,應該毫不陌生,它除了代表”4”與”6”之間,更被香奈兒女士賦予了幸運的定義,甚至還高冷的拒絕任何華麗的辭藻,這個行為在 100 年前是強烈又前衛的展現。

回到 1921 年,當調香大師恩尼斯·鮑 (Ernest Beaux),為名氣正盛的時裝設計師調製一瓶「像洋裝一樣由人創造」的香水時,香奈兒女士毫不考慮地選擇了第五號樣本,並將之命名為「5 號香水」,接近無瑕透明的長方形玻璃瓶身,帶有鑽石切割的八角形瓶蓋,上頭完全不見 fragrance(香水) 的解釋,這種略帶強迫的秩序感,毫不迎合市場,她在崇尚繁復與抒情的年代逆勢而行,沒有為這款香水編織任何多餘的故事,也沒有賦予它任何華麗的裝飾和外表,只是以一 只極為纖薄通透的方形玻璃瓶,調配出她心中真正的奢華。

 

第三站:精品香水區

 

這區展出香奈兒 Les Exclusifs 精品香水系列,由於每一款香水都承繼品牌傳統,以及香奈兒女士獨一無二的風格,並依照她人生不同的篇章作為發想,每款珍藏系列香水都是一個驚喜,令人心生敬畏與感動,它們如同18件動人心弦、個性鮮明的藝術品,值得你留步,細細品味,整體氛圍就像一座美術館般高冷,襯托出精品系列的收藏價值。

在這香奈兒珍藏系列空間,特地為參觀的民眾安排了一個有趣的體驗活動,你能與「香氛師」進行一對一的 交流,花一點時間完成香氛版本的心理測試,就會得到一份嗅覺診斷,隨後穿著白袍的香奈兒「香氛師」就會引導你到一個,擺滿 18 款香奈兒珍藏系列香水的櫃台,為你找到你的完美配方。

 

第四站:摩登 COCO 香氛系列區

 

「香水並不只是一個名稱、一個瓶子或一種香氣;當我們嗅聞香氣時,香水便成為在腦中出現的任何事物;而噴在身上後,它也成為喚醒記憶的媒介。香水是極致不凡的商品。許多人認為香水是一種配件,或是造型最後的點綴,但其實意義不只如此。香水對於我們的感受、自信、情緒和慾望都有實質性的影響,而這正是我們希望大家都能體驗到的。」 -Thomas du Pré de Saint Maur

香奈兒摩登 COCO 系列香水專為大膽不羈卻又優雅出眾的女性而生,穿過一條書寫著愛情筆記的時空隧道,你將在 COCO 香水空間開始一段冒險遊戲。 即刻動身,去追尋一位神秘女性的芳蹤,她 身上特別的香氣可能是你唯一的線索,超脫於時代,卻又恰如其分,這裡有一場巨大的棋局在等你破解,她是王后,而你只是士兵,就像在愛情里懸殊的兩個人,在這個展區內的棋盤裝置上,輸入神秘的 COCO 密碼,騎士就會給你指引方向的詩籤,如此充滿巧思的展覽,好希望在台灣也能共襄盛舉!

 

第五站:CHANCE香氛系列區

 

「CHANCE 香水傳達了香奈兒深信不疑的理念,也就是快樂總帶有點小幸運的成分,但要掌握幸運則需付出許多努力。這說的並非幸運本身,而是香奈兒藉由 CHANCE 香水詮釋的觀點,因此說出這個故事有其必要性。」-Thomas du Pré de Saint Maur

20世紀之初,嘉柏麗·香奈兒正是在穆蘭 (Moulins) 駐唱時,搖身一變成為可可·香奈兒,從此她轉動屬於自己的幸運輪盤,邂逅了一個全新的世界,正如翻玩香奈兒品牌名稱的「CHANCE 系列」,彷彿是在向香奈兒女士為自己所創造的機運致敬,進入這個香水系列的空間,幸運如你,也不妨移動屬於你的幸運輪盤,說不定還能獲得神秘小禮物。

 

第六站:藍色男性香氛區

 

「藍色是最神祕莫測的顏色,不僅最難明瞭,也最深沉。藍色代表視野、希望和清晰。藍色是一種無所不能的陽剛力量,可清楚洞見別人的盲點,進而得到自由。」-Thomas du Pré de Saint Maur

踏入這區,眼前出現一片藍色微光,讓人感覺似乎漂浮在蔚藍的海洋,城市的天際線若隱若現,你已步入一家隱秘的地下酒吧,在爵士樂與藍調的旋律中盡情暢飲,藍色是最神祕莫測的顏色,不僅最難明瞭,也最深沉。香奈兒藍色男性香氛系列,延續今年的廣告概念,針對都會時髦男子的形象,塑造出具有節奏感的夜晚氣息,BLEU 藍色男性香氛,讓聞到的人腦海中產生宛如即將踏入神秘酒吧般的刺激與期待,敞徉在充滿爵士音樂以及微醺的氣氛裡頭,隨著音樂節拍,探索關於香氛的無限可能。

 

展期:2022 年 12 月 15 日至 2023 年 1 月 9 日

地點:巴黎臨時大皇宮

活動網址 2022 年 11 月 17 日起正式上線,開放預約報名(免費入場)

網址:www.grand-numero.chanel.com

地址:75007 法國巴黎 霞飛廣場(Place Joffre, 75007 PARIS)